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號:  

1億買28把紫砂壺 中超電纜遭深交所關注

  • 發佈時間:2015-05-25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賈麗娟  責任編輯:王文舉

  本週末,各種利多利空消息滿天飛,但這一切都不足以掩蓋一則奇葩公告的耀眼光芒。

  5月23日,中超電纜(002471,收盤價22.29元)發佈公告,子公司向一名自然人購入了28把紫砂壺,代價為1.04億元,交易目的是“適應公司業務發展需要,增強公司競爭能力”。消息一齣,輿論譁然。

  今日,中超電纜再度公告,公司于5月23日收到深交所關注函,要求公司就上述交易的決策程式、定價依據等進行自查,儘快向深交所提交説明材料。對此,公司表示,將立即開展自查工作,並承諾儘快將自查結果報送深交所。

  網友擔憂“摔了怎麼辦”

  公告顯示,5月20日,中超利永(中超電纜控股子公司)與韓農生經過友好協商,基於自願及平等互利的原則,簽訂了《藝術品買賣合同》,合同金額為1.04億元(不含稅)。

  具體來看,這批藝術品為28把紫砂壺。公告詳細列明瞭每把壺的名稱,如“牛蓋蓮子壺”、“綠泥四方側角壺”,平均每把壺的價格約371萬元。公告稱,此次藝術品購買所需資金來源為中超利永自籌資金,此項交易是為“適應公司業務發展需要,增強公司競爭能力”。交易完成後,對公司財務狀況和經營成果無重大影響。

  公告登出當日,投資群中“不務正業”的吐槽聲不斷。有投資者調侃,1億元買28把紫砂壺,你怎麼不改名為“紫砂控股”呢?更有投資者吐槽,過幾年“不小心”摔碎幾把,真金白銀就打水漂了。

  值得一提的是,中超利永全名為:宜興市中超利永紫砂陶有限公司,公司成立於2013年初,最初註冊資本為1億元。2015年初,中超利永增資擴股,中超電纜對其增資1.4億元,同時中超利永管理層等41位自然人增資6000萬元。此次增資後,包括呂堯臣、譚泉海、顧紹培等數十位在紫砂壺收藏拍賣界頗有名氣的制壺大師皆成為了其參股股東以及簽約人。

  公告顯示,此次中超利永收購的28把壺皆出自於顧景舟之手。而據公開資料,顧景舟出生於1915年,逝于1996年,其可以説是歷代紫砂陶藝名家中名號最多的一位,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工藝美術大師,世稱“壺藝泰斗”。

  這樣看來,購買紫砂壺似乎也有其合理的一面。

  藝術品交易貓膩多

  記者了解到,在2012年5月13日嘉德春拍會上,也有一把顧景舟的“綠泥四方側角壺”,以138萬元的價格成交,如果這把壺與中超利永本次購買的同名壺是同一把,暫且按照平均價格371萬元計算,3年內價格不止翻了一倍。而此次交易中的“玉露”詩文五頭茶具,同名的藝術品也曾經在2011年匡時春拍會上出現,當時的交易價格為943萬元,如果兩者是同一件藝術品,按照371萬元的交易均價,中超利永算是“撿漏”了。

  但是,對於收藏界之外的人,藝術品的水實在太深,其中到底隱藏著多少“道行”,恐怕很少人能夠摸清。有人就曾調侃,要玩藝術品收藏,不要想著“撿漏”,更可能的是“打眼”(指沒看準東西被人蒙了)。而更有一些人,購買藝術品的目的可能也不全是為了收藏。《新民週刊》就曾報道,除了能獲得藝術品升值帶來的收益,投資藝術品也為企業提供了避稅的騰挪空間。不少企業將購買的藝術品納入“固定資産”,從而每年計提折舊。舉例來説,如果一企業以100萬元購入一幅字畫,作為固定資産入賬,按5年折舊,每年計提折舊20萬元 (企業所得稅率25%),則每年少繳納企業所得稅5萬元,5年折舊完畢,共計就可以減少繳納企業所得稅25萬元。

  此外,除了為企業提供財稅處理上的便利,投資藝術品還有利於企業融資。有評論人士分析稱,很多企業是通過拍賣行將藝術品炒上天價,再進行質押融資。

中超控股(00247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