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一季報開始密集披露 七成五的已披露公司業績報喜

  • 發佈時間:2016-04-18 07:24:0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上市公司一季報披露在上周開始進入密集發佈期。截至4月17日晚間,兩市80家上司公司發佈一季報,其中60家公司業績取得增長,佔比75%;此外,發佈一季度業績預告的1187家公司中亦55%公司報喜。二級市場方面,不管是正式財報或是業績預告報喜的多數上市公司4月初以來累計漲幅強于大盤。有分析認為,彈性大的成長股、業績改善的價值股,在存量博弈的市場狀態下,依然是資金配置的一大選擇。

  80家上司公司發佈一季報 60家公司業績取得增長

  根據交易所規定,A股上市公司將在4月底全部公佈2015年年報和2016年一季報,上周上市公司2016年一季度開始進入密集發佈期,截至4月17日晚間18:30,共72家上市公司上周發佈了一季報。至此,4月8日至17日,總計80家上市公司發佈了一季報。

  據統計,80家上市公司中,共60家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取得正增長,佔比三分之二。美好集團平高電氣、華錦股份、中孚實業等16家上市公司一季度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實現增長超過一倍的記錄。

  梳理看,其中,11家業績增長超一倍的上市公司自4月份以來多數表現強于同期大盤。漲幅居前的中孚實業、恒源煤電綿世股份分別上漲了22.16%、21.62%、17.57%。同期,上證指數累計漲幅2.47%,深證成指累計上漲2.66%,創業板指數累計漲3.19%。

  在業績下降上市公司中,顧地科技航太晨光、張化機、鼎漢技術北方創業下降幅度超100%。不過5家上市公司4月表現亦整體強于大盤,分別上漲了18.3%、2.39%、12.5%、15.54%、10.06%。

  有市場分析人士認為,當前A股市場存量博弈仍是主基調,在資金有限的背景下,盤子小的中小創股仍是未來反彈的急先鋒。

  4月15日國泰君安任澤平團隊就發佈研報文稱,經濟、政策、資金將持續超預期,建議超配A股。任澤平認為,進攻方向沿著四大方向進攻:彈性大的成長股、業績改善的價值股、高股息率的股票和供給側改革受益股。

  1187家公司發一季度業績預告 過半數業績預喜

  據《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統計顯示,機構投資者也對成長股眾多的新興行業上市公司頗感興趣。3月份以來,有18家公司3月份累計獲得了超50家機構調研,中小創科技股居多。統計顯示,上述個股中有15隻個股為中小創個股,另外,在申萬一級電腦行業中,還有神州資訊科大訊飛大華股份捷成股份飛利信旋極資訊東方網力等7隻個股。

  截至4月17日共1187家上市公司發佈了一季度業績預告。分行業看,在業績預增公司中,醫藥生物、通信、機械設備、電子、電氣設備、化工的數據居前。整體來看,一季度戰略新興行業上市公司業績保持較高增速。

  據統計,業績預喜的公司中,預增、續盈、扭虧、略增的分別為289家、46家、125家、201家,其中289家業績預告增幅超過50%。預憂的公司中預減、續虧、首虧、略減的分別為110家、222家、97家和81家。

  此外,從業績預告看,部分週期行業上市公司一季度業績有所改善。有色金屬行業中天齊鋰業雲海金屬贛鋒鋰業等5家業績預增;此外,2月以來鋼材價格有所回升背景下,去年業績全線報憂的鋼鐵板塊中,沙鋼股份等上市鋼企預告一季度業績預喜。

  市場表現方面,業績預增個股中逾六成4月初以來累計漲幅超過大盤。漲幅居前的藍海華騰安潔科技錢江摩托金河生物浙江眾成華東重機分別上漲了159.38%、32.92%、30.21%、29.56%、28.36%、28.16%,除了華東重機外,其餘幾家業績預告變動幅度均超過一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