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經濟回暖壯大“戰熊”軍團 迷霧漸散明晰投資主線

  • 發佈時間:2016-04-18 07:22:0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2016年沒有開門紅的A股,卻在二季度開始之際,迎來了遲到的春暖花開。

  2016年一季度6.7%的經濟增速,穩定了市場預期,也給“戰熊”軍團帶來底氣。上周,機構看多的“分貝”明顯提高,公開看多的機構數量在增加,“戰熊”軍團擴容。

  春飛吹,戰鼓擂,市場信心在找回。看多陣容的壯大,無疑給市場帶來了積極的信心,滬指站穩3000點,直逼3100的整數關口。暖暖春意之下,如何定位接下來的投資方向呢?績優基金經理建議的投資主線,不妨參考。

  經濟數據向好刺激看多情緒

  4月15日上午,國家統計局公佈今年一季度宏觀經濟數據。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經濟開局良好,錄得開門紅。其中,GDP同比增長6.7%;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名義增長10.7%,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7個百分點,比今年1-2月份加快0.5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名義增長10.3%,增速比今年1-2月份加快0.1個百分點;進出口同比下降5.9%,但3月份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8.6%。此外,一季度CPI同比上漲2.1%,低於3%,PPI同比下降5.8%,降幅收窄。

  春江水暖鴨先知。在經濟數據公佈前夜,市場人士便已經大幅修正了市場的預期。“就一句話:經濟、政策、資金將持續超預期,大軍碾壓式入境,春季攻勢,勢如破竹!”4月14日,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在微信朋友圈中分享了自己的觀點。

  今年1月,A股新年開局兩度“熔斷”而引致大幅調整。任澤平提出“休養生息”的觀點提示風險,在市場調整後於上個月提出市場風險偏好修復的觀點,但明確提出大舉進攻的建議,則來自於上周。

  4月10日晚間,任澤平舉行了“春季攻勢”電話會議。據會議紀要顯示,任澤平認為,經過將近兩個月的震蕩築底,市場將選擇向上。市場在未來的一段時間,沒有明顯的利空,而且預計會利好頻出,因此,建議大家選擇加倉進攻。

  前海開源基金執行總經理楊德龍是看多的代表人物之一,堅持認為A股千點大反彈的他,在一季度經濟數據披露之後發表觀點認為,經濟數據回暖,減輕了部分投資者對於經濟可能陷入“滯脹”的擔憂。他預計今年央行還會採取降息、降準等方式促進經濟增長,這無疑會進一步增加市場的流動性。

  在楊德龍看來,去年以來我國先後出臺了一系列穩增長政策,一季度數據回暖説明穩增長政策開始發酵,內需明顯改善,出口見底回升。特別是從2015年3月開始實施的地方債置換計劃,減輕了地方政府的利息負擔,消除了地方債危機爆發的可能性,也增加了地方政府可投資資金量。通過置換地方債,短期、高息的地方債變為長期、低息的債務,有利於穩增長政策的實施。隨著國家重大工程包的陸續批復和開工建設,基建投資有望繼續支援我國經濟回暖。

  此外,2016年供給側改革將有突破性進展,而週期性行業去産能是首要問題,實施債轉股將大大減輕高負債企業還本付息壓力,為相關企業度過難關提供支援。國企改革、供給側改革和債轉股“三位一體”方案將化解企業債危機,經濟硬著陸的可能性基本排除,我國經濟有望繼續回暖。

  “我國經濟基本面回暖,大大提振了投資者信心,加上政策暖風頻吹,從樓市回流的資金部分入市,以及場內加倉行為,共同促進A股實現千點大反彈。” 楊德龍説,隨著地方債置換的進行,地方政府投資增速會有效提升,更多的基建工程會開工,預計二季度經濟會進一步企穩回升。

  鵬華基金首席策略師張戈認為,在積極的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地産政策的推動下,中國實體經濟復蘇態勢逐步確立,加之近期美國加息預期下降,A股市場處於難得的反彈窗口。

  大成基金也分析稱,近期A股受益於宏觀經濟短期確定性回升,全球經濟總體穩定及潛在增量資金入市的可能,信心有所恢復。3月份PMI數據顯示宏觀經濟短期確定性回升,海外環境友好繼續,美元維持弱勢等因素,繼續給新興市場提供相對有利的喘息窗口。

  不確定性因素仍值得警惕

  儘管看多的情緒在累積,但市場遠沒有達到一致預期的階段,多空分歧依然膠著的局面一時難以完全扭轉。在楊德龍堅持千點大反彈的面前,甚至也有人認為千點大跌的概率更大。無論怎樣,市場中潛藏的不確定性風險,都值得警惕。

  “短期最大的不確定因素是通脹。”大成基金認為,儘管3月份通脹水準略低於市場預期,但考慮到寬鬆政策帶來的慣性,未來12個月內,CPI仍有上漲空間,2016年內CPI超過3%並非小概率事件。“而一旦通脹持續回升,債務風險加大,將制約央行未來貨幣政策空間。”

  “匯率問題是‘機中有危’,需要保持足夠的警惕。”在提出CPI上漲可能更為陡峭的警惕之外,鵬華基金還提示不要忽視匯率問題。

  近期投資者對匯率的擔憂在下降,鵬華基金認為主要有兩方面因素:首先,中國宏觀經濟前兩個月的數據表現相對不錯,與此同時,2月份外匯儲備數據下降明顯放緩,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有小幅上升;其次,3月份美聯儲議息會議宣佈維持聯邦基金利率不變,美元匯率指數走低、新興市場再度迎來資本流入、大宗商品價格反彈。

  但是,匯率問題的風險點或許在二季度末暴露。一方面,中國GDP增速和進口增速保持了極高的相關性,且後者的彈性更大。特別是,大宗商品價格反彈,中國進口增速反彈會更加明顯,這會在2季度對經常項造成較大衝擊。例如,2015年中國進口原油3.35億噸、同比上升8.8%,但原油進口金額為1342億美元、同比下降41%;另一方面,不能排除美國在6月份加息,這會對資本項形成衝擊。

  除了匯率的風險之外,鵬華基金認為,二季度市場高懸的“達摩克利斯之劍”還有産業資本行為,需待觀察。“隨著散戶持有流通市值佔比的下降,需要更為密切的關注産業資本的行為。”張戈説,其一,從定增解禁的角度看,今年5月是第一個高峰期,約1100億,今年電腦行業定增解禁規模最大,約為1100億;其二,由於各種因素的制約,年初以來大股東和董、監、高的減持較為平穩。

  “市場趨勢總體偏暖,管理層通過各種政策安排呵護市場的意圖明顯。但市場信心依然脆弱,市場震蕩格局依然持續。”博時基金宏觀策略部總經理魏鳳春也認為,市場三步一回頭的反彈格局較為明顯。

  持有“機中有危”觀點的還有南方基金研究部負責人、南方君選基金經理茅煒,他在日前發表觀點稱,兩融餘額逐年擴大,保證金的餘額也不斷增加,資金開始重新關注股市,儘管這可能會是一個非常漫長的過程,但從短期來看,市場行情還是會有小幅度的上漲空間,但是短期的風險也在加大。

  相對來説,興業全球基金投資總監董承非更為謹慎。“今年整體的基調應該還是防守,股票倉位會有所控制。”雖然董承非並不排除今年市場會有階段性的機會,但在他看來指數如果再漲,會考慮進一步控制風險。

  董承非分析稱,基本面來看,近期似乎出現了一個難得的利空“真空期”。一方面,從PMI、房地産等指標看,經濟出現了短期企穩跡象;其次,匯率方面的擔憂有所減弱;另外,股票供應方面,註冊制、戰略新興板等推進的步伐似乎略有放慢。但客觀地説,負債過高、産能過剩等經濟問題的解決依然需要時間,總體來看,當前的基本面並不支援單邊的大牛市。

  把握機會確定投資主線

  市場方向選擇的迷霧在逐漸散開,此刻精心佈局和精選個股,成為機構給投資者們的一致建議。

  “二季度市場雖難免波動,但再次快速跌破前期低點的難度較大,可以用積極的心態進行行業配置和選股工作。”鵬華基金首席策略師張戈建議稱。

  在張戈看來,長、短期的行業景氣度和估值是行業配置的兩個決定因素,二季度應關注小盤成長,投資上應在科技、消費、投資三大主線進行佈局。一方面,從景氣度來看,在市場估值較平的情況下,由於週期股,特別是和投資相關的週期股缺乏大邏輯,小盤成長的投資機會更值得關注。特別是回顧1月下旬以來的兩輪小級別的反彈,前期跌幅大的成長性行業反彈幅度也較大,體現了更高的爆發性。

  另一方面,從估值來看,經歷了年初至今的下跌後,小盤成長的估值水準已經顯著回落。從板塊相對估值來看,中小板和創業板的相對PE都回落到2014年12月底的水準,體現了過去幾年的成長性。從相對PB的角度看,小盤成長大概還高估15-20%左右;行業相對估值分析也顯示了這一點,如電腦相對PB得分低於相對PE得分。因此,當前成長股的估值基本合理。

  張戈認為,科技主線上應關注電腦、電子和新能源汽車。電腦方面關注景氣較高的細分子行業,如GIS系統平臺、醫院整合平臺和臨床業務系統、非銀IT、存儲系統、CDN,以及VR、金融雲、人工智慧等技術突破和商業模式成型行業。電子方面可關注蘋果産業鏈、半導體板塊晶片設計與半導體上游、汽車電子、消費電子等。新能源汽車方面的投資思路時回避客車産業鏈,同時佈局正在爆發的充電樁産業。

  在消費主線上,可關注傳媒、農業以及汽車。其中,傳媒是長期配置的重點,農業在2016年三季度養殖迎來景氣高點,四季度看後週期的飼料疫苗,汽車方面建議買入低估值的整車藍籌股,適時買入無人駕駛主題,以及關注新能源汽車龍頭等。

  在投資主線上,可關注機械、建築、環保等。二季度,機械板塊整體估值水準已經落入合理區間,首推軌交設備。建築板塊上看好受益地産熱銷後端的裝飾板塊,今年業績又有望回到兩位數的正增長。環保板塊上重點關注市值100億以下的環保公司,尤其是轉型類標的。

  張戈還建議了操作思路:“若國內外政經格局出現超預期的變化,減倉、配置銀行等低估值股票將是最佳選擇。”

  與張戈的三條主線思路不謀而合的是,海富通基金經理周雪軍建議的三條線索。看重行業研究的周雪軍説,他在行業配置上未來主要會關注三條線索:一是汽車、基建、房地産行業;二是養殖、化工産業;三是估值可以接受的成長股。

  南方基金研究部負責人茅煒從投資者的風格以及基本面上給予了建議。他説,對於偏保守的投資者而言,低估值的藍籌股是不錯的方向;對於高風險或長期投資者來説,高增長的新興板塊,如鋰電池、新能源汽車值得關注。

  “如果從基本面的角度來講,中長期更看好服務業,其在GDP中的佔比還有相當大的提升空間。”茅煒説,服務業中包括影視、音樂、醫療服務、智慧駕駛等都是值得關注的投資領域。

  大成基金則在投資風格上予以建議:“目前市場對於大盤藍籌的認可程度仍然好于創業板,短期建議降低創業板倉位而加大對主機板股票的關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