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721家中小板公司發佈業績快報 六成凈利潤增長

  • 發佈時間:2016-03-03 00:26:3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王維波  責任編輯:閻明煒

  截至3月2日晚記者發稿時,中小板上市公司共有721家發佈了2015年度業績快報,佔中小板全部778家公司約93%。其中,433家凈利潤同比增長,佔721家公司的60%;有288家凈利潤同比下降,佔比為40%。

  433家公司業績增長

  根據萬得資訊統計數據,在凈利潤增長的433家公司中,增長幅度在100%以上的102家,佔比約24%;增幅在30%-100%的公司128家,佔比約30%;增幅在30%以下的203家,佔比46%。

  在凈利潤下降的288家公司中,下降幅度超過100%的66家,佔比23%;下降幅度在30%-100%的103家,佔比36%;下降幅度在30%以下的119家,佔比41%。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公司凈利潤增長速度與營業收入增長速度不匹配,凈利潤增長幅度較大,而營業收入沒有相應增長甚至出現下降。分析發現,出現這類“倒挂”情況,大多由於公司在報告期內進行了資産收購兼併、資産重組等,還有的是出售了資産或股權。

  部分公司行業景氣度高,主業良好。如比亞迪2015年凈利潤同比增長552%,營業收入同比增長僅為37%。公司表示,2015年新能源汽車行業呈現爆髮式增長,公司推出的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秦”、“唐”受市場熱捧,繼續主導插電式混合動力私家車市場;公司純電動大巴K9等産品的訂單大量交付,新能源汽車銷量及收入大幅增加。此類公司還有拓日新能多氟多等。

  403家凈資産收益率下降

  從反映盈利能力的凈資産收益率看,根據萬得資訊數據,加權平均凈資産收益率為正值的中小板公司為649家,為負值的70家,另有兩家沒有數據。

  在649家加權凈資産收益率為正值的公司中,232家公司的加權凈資産收益率在10%以上,佔比為36%,其中在20%以上的有45家,佔比為7%。

  這45家公司的盈利能力非常強。其中,10家公司所在行業為軟體、資訊、通信、電腦等,另有3家屬於廣播、電視、電影及影視錄音製作行業。這些行業都是技術含量較高、附加值也較高。

  在加權平均凈資産收益率為正的公司中,有205家公司在5%以下。其中2%以下的公司74家。這些公司盈利能力較低,大多屬於通用設備製造、專用設備製造、金屬製品等行業。另外還有一些凈資産收益率較低的公司為有色、零售、農副産品加工、土木工程建築、造紙等傳統行業。

  此外,上述721家公司中,加權平均凈資産收益率同比增長的313家;同比下降的公司403家。另有3家與去年相同,兩家無可比數據。

  從中看出,這也與煤炭、鋼鐵、有色金屬等開採、冶煉、製品等行業産品價格持續下降,企業虧損加劇一致;同時,也與去年有許多上市公司實現了股份增發有關。

  數據顯示,2015年凈資産同比增長的中小板公司615家,其中增幅在50%以的155家。這些公司基本上都進行了增發、並購重組等,凈資産增加明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