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道博股份“影視”資訊太籠統 上交所細究年報

  • 發佈時間:2016-03-02 08:33:04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閻明煒

  強化分行業審核,是上交所對上市公司2015年年報審核工作的一大重點,而這一監管理念在道博股份年報審核過程中再次得到體現。

  隨著影視市場的火爆,資本市場中的投資者對於貼有影視標簽、概念的上市公司也格外追捧,但對影視行業各細分業務間的差異、背後蘊藏的風險卻缺乏充分認識。在此背景下,上交所日前再發年報問詢函,對道博股份的影視行業具體業務類型、各産業鏈下業務環節的盈利點、核心競爭力的強弱等事項進行了“刨根問底”的詢問,以期儘量向外部投資者展現該公司在影視行業中的角色、定位。

  道博股份2015年初完成重大資産重組,主營為影視相關業務。公司具體從事的影視業務類型和産業鏈條是業務經營中需要重點披露的事項,然而公司年報中對此披露的過於籠統和原則化,缺乏針對性的行業資訊與經營分析,亦未充分披露其電視劇、電影、藝人經紀等業務類型以及製作、發行和銷售、衍生品開發等業務環節的具體收入和盈利情況。而上述各業務鏈上的具體盈利情況對投資者判斷公司價值影響重大。

  在業內人士看來,影視行業光鮮的表面背後,實則面臨著極其激烈的競爭,即便是高票房作品,産業鏈不同環節上的企業從中所獲利益也是大相徑庭。比如電影票房就需由製作方、發行方、院線和影院等幾方“分羹”,其中製作方可能只拿到其中部分收入,而扣除製作成本後收益更少。在此背景下,了解相關公司在産業鏈中的具體業務定位、競爭力強弱等資訊就顯得尤為必要。因此,上交所問詢函中要求道博股份詳細披露其所處影視産業的具體情況以及産業鏈條下各業務的經營情況,如要求公司補充披露各業務類型的收入、成本、毛利率、以及與上年變化情況,並結合行業變化、競爭狀況以及公司發展戰略,分析説明上述變化的原因。

  另根據年報數據 ,道博股份2015年末應收賬款為4.01億元,約佔其主營業務收入的93%,同時公司經營活動産生的凈現金流為負,且存在支付大額往來款1.25 億元,鋻於影視行業屬於資金密集型企業,良好的現金流和應收賬款管理能力一定程度反映了企業的健康狀況與風險。基於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結合行業特性等情況,就應收賬款的可回收性、經營活動産生的凈現金流為負的原因進行説明。

  值得注意的是,道博股份在年報中對經營計劃和未來戰略多為概括性的通用描述,缺乏具體經營計劃,存在“吹泡泡”的嫌疑,實際可供投資者決策的有效資訊不足。由於影視公司的未來拍攝計劃和進展對判斷企業價值有較大參考作用,因此監管部門還要求公司詳細披露未來電影、電視劇業務的主要拍攝計劃,包括作品名稱、預計製作完成(上映)時間、實際製作進度、攝製和合作模式、已簽約的演職人員等,以便讓市場對公司未來有較為清晰的預期。

  進一步來看,電視劇業務雖是道博股份核心業務之一,但公司年報中並未披露其電視劇業務的具體收入和播放情況。對此,問詢函要求公司披露收入佔主營業務收入前五名電視劇的名稱、平均收視率和合計收入,並要求分電視臺、網際網路等不同渠道披露電視劇業務收入及佔比。同時因道博股份在年報中稱擁有“廣泛的上下游渠道優勢”,但未披露電視劇銷售相關資訊,因此上交所還要求公司補充披露公司前五大客戶及其收入佔比。

  上交所在年報審核中還關注到,道博股份未充分披露存貨相關情況,遂要求公司披露存貨中前五大電視劇合計賬面餘額及相關作品資訊,同時要求公司補充披露存貨中原材料、在産品、産成品的主要構成,並結合當前電視劇行業背景和同行業公司的經營情況,分析説明公司2015年度未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合理性。

當代明誠(600136)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