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69份年報曝機構動向 國家隊和私募進退有道

  • 發佈時間:2016-02-15 07: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趙婷  責任編輯:閻明煒

  2016年市場開局不利,不少在2015年四季度建倉的私募、牛散也難免“被埋”。因此,了解其動向僅是表像,分辨其投資背後邏輯以及個股真實價值才能真正有的放矢。

  隨著年報陸續披露,隱藏在股東榜中的各路資本也逐一浮出水面。

  東方財富Choice數據顯示,截至2月14日,滬深兩市共有6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5年年報。除了備受關注的公司業績等財務指標外,哪些資本在2015年第四季度完成建倉?哪些公司在去年年底最受資本青睞?這些有著市場魔力的問題也將給出答案。

  國家隊行蹤曝光

  從已有數據來看,在2015年三季度大舉“救市”的證金、匯金公司仍在多家上市公司股東榜上有名,且持股比例仍較高。

  以剛剛摘帽的融捷股份為例,匯金公司在2015年第三季度買入558.78萬股,佔總股本的3.23%,2015年末仍穩坐第三大股東之位,或將因此分享公司的摘帽行情。

  據統計,美好集團安信信託海翔藥業深圳惠程長方照明等十數家公司的股東榜中均出現了匯金公司的身影,不過其建倉時間大多是“救市”期間。

  與匯金的建倉大多源自“救市”不同,社保基金在上市公司股東榜的進出則有著更多主動性,也因此更具市場參考價值。

  2015年表現搶眼的九鼎投資就獲得了社保基金的青睞。截至2015年末,全國社保基金一零九組合持有九鼎投資297.92萬股,佔總股本的0.69%,為第四大股東。

  在此之前,社保基金鮮在九鼎投資現身,考慮到九鼎投資在2015年11月12日才復牌交易,此後連續十數日無量漲停,社保基金很有可能是在高位放量中實現建倉的。

  記者注意到,在2015年第四季度,社保基金通過加倉等方式,進駐了國睿科技三諾生物皖維高新花園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股東榜。其中,花園生物獲得全國社保基金一零九組合、全國社保基金一一二組合的共同青睞,兩隻組合分別位居第四大股東和第六大股東。

  私募、牛散頻頻出手

  對於熟悉市場運作規律的玩家來説,股東榜中出現的私募、自然人更值得關注,尤其是被市場熟悉的知名私募、牛散。

  例如財信發展,其2015年三季報中,前十大流通股東有7席為公募或私募機構,但最新年報中,僅剩下1席,而在機構減倉的同時,多位自然人股東扎堆進駐。其中,新晉第三大股東王順靜此前曾出現在十余家上市公司股東榜之中,頗以短炒見長。

  九鼎投資的新晉二股東楊咏梅也是牛散。公告顯示,楊咏梅在近幾年頻繁出手,曾在大智慧(601519,股吧)、國投中魯等多只個股股東榜上出現,目前持有九鼎投資417.11萬股。

  除了牛散,私募的動向同樣值得關注。記者注意到,海翔藥業、齊星鐵塔(002359,股吧)兩家公司均獲私募機構大幅加倉。其中,截至2015年末,陜國投·如意35號、陜國投·永昌1期分別持有海翔藥業670.21萬股和254.7萬股,分別為第四大和第十大流通股股東。齊星鐵塔在第四季度也獲私募加倉,新時代信託-潤禾16號位列第三大流通股東,持股1827萬股,較上期增加近300萬股。

  市場人士分析,2016年市場開局不利,不少在2015年四季度建倉的私募、牛散也難免“被埋”。因此,了解其動向僅是表像,分辨其投資背後邏輯以及個股真實價值才能真正有的放矢。

國家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眾興菌業 53.30 4.51%
2 寶萊特 37.96 3.04%
3 錦龍股份 30.15 1.41%
4 天璣科技 34.99 1.13%
5 寶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銀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藥業 17.37 -0.69%
4 人福醫藥 20.96 -0.52%
5 寶新能源 10.17 0.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