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國泰君安內訌 首席為什麼掐首席?

  • 發佈時間:2015-11-24 10:55:25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國內最大綜合類證券公司之一的國泰君安本週一著實難安,公司剛剛公告國際董事會主席閻峰失聯多日之後,又爆出宏觀研究團隊內訌,將國泰君安推上風口浪尖。

  事出:任澤平稱厭倦政治鬥爭

  11月23日清晨,國泰君安首席宏觀分析師任澤平在其微信朋友圈發表聲明稱,與首席經濟學家林採宜團隊劃清界限,並指林採宜團隊未經任澤平團隊許可,擅自在各大機構投資者群進行宣傳,給客戶造成了困擾,以後請不要把任澤平和林採宜兩個團隊並列。

  在澄清中,任澤平質問“過去一年,貴團隊是否為公司創造過佣金收入?是否得到過機構投資者的認可?是否在市場各大評選中為公司贏得過榮譽?”同時還説道,過去一年任澤平帶領宏觀團隊奮勇拼搏,在客戶中建立了口碑,貴團隊的title是自封的,我們王牌團隊的title是客戶授予的,是一種信任。

  其表示,只想找一個清凈處認真做研究,在宏觀經濟的專業領域建立學術聲譽,厭倦任何的政治鬥爭。但是,很遺憾,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爭鬥。幹得不好有失業風險,幹得好有人事風險。“夫唯不爭,天下莫能與之爭。即使爭到了,德不配位亦是枉然。任澤平不跑關係,不拍馬屁。一身鐵骨,靠本事吃飯。江湖自有公論。”任澤平稱,自己近期已經告假,在家陪伴愛子 (前段時間太忙虧欠太多)、寫書 (系統梳理轉型期宏觀框架)、推動落實助學基金(已將演講及各種稿費收入捐贈)。

  緣由:好心幫忙拉票引發誤會?

  同為首席,同為宏觀研究團隊,為何會掐架?

  針對任澤平的聲明,林採宜在回復媒體時表示,“事情起因是我的手下發資訊幫我和任澤平拉票。任澤平可能誤會,覺得説我們是一個團隊,就直接反應了。我手下幫我拉票是好心,順便寫上任澤平幫忙拉票也是好心。”

  據悉,整件事情的導火線源於網易2015年度的“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評選”。

  該評選近期已啟動,設獎金20萬元,結果將於12月14日網易經濟學家年會上揭曉。候選提名包括51位各領域的經濟學家,其中任澤平和林採宜均在列。而後,有林採宜團隊的成員在微信群中同時為林採宜和任澤平拉票,於是一石激起千層浪。

  而對於兩人關係,林採宜也有回應,任澤平進國泰君安之後,兩人相互直接交際不太多,自己針對的是理財型客戶,而任澤平更多針對交易型客戶,工作性質不一樣,兩人平時沒有什麼矛盾,自己對他也比較客氣。

  她進而解釋,“任澤平可能誤會,覺得説我們是一個團隊,就直接反應了。我手下幫我拉票是好心,順便寫上任澤平幫忙拉票也是好心。”“君子不出惡言。”她個人覺得對此沒有批評意見,將來也不會有什麼惡言。

  只因幫忙拉票小事就能引發如此事件?任澤平在回應時反覆提到“這就是國有企業的歷史遺留問題!”

  兩個人的精彩

  翻開任澤平的簡歷,國泰君安研究所所長黃燕銘曾用“優美而動人”來形容:任澤平男,1979年生,現任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分析師,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博士,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後;曾擔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部研究室副主任,多次參與國家級重大文件和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現兼任中國金融40人論壇特邀研究員、中國新供給50人論壇成員、中國人民大學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等;從事宏觀經濟研究十多年,深刻理解中國經濟,致力於建立打通長期與短期、宏觀與中觀、政策與經濟、實體與貨幣、國際與國內的宏觀經濟分析框架。

  而當時邀請任澤平加入國泰君安研究團隊,與黃燕銘而言是一項漫長而艱難的工程。據黃燕銘的表述,自2013年5月向任澤平發出邀請至他正式入職的2014年5月26日,共歷時一年。

  與任澤平不一樣的是,林採宜在國泰君安任職的時間稍長一些,但她的簡歷亦一樣精彩:林採宜,女,1965年生,復旦大學經濟學博士,現任國泰君安證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復旦大學兼職教授、中國金融40人論壇特邀成員、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專家、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及中國國際金融論壇專家顧問委員會委員。曾在興業證券、長城證券、中國銀聯等單位任職,2011年9月-2013年是國泰君安研究宏觀經濟的首席研究員,2013年至今是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

國泰君安(60121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