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券商外接第三方平臺意見稿下發 封閉與否影響大

  • 發佈時間:2015-11-06 08:23:04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記者最新了解到,中國證監會已向地方證監局與中證協等有關部門下發了券商外接第三方平臺的徵求意見稿,要求進行反饋,反饋截止日期為11月10日。

  繼4日券商板塊全線漲停後,11月5日,券商股盤中一度再次全線漲停。截至收盤,券商板塊依然是領頭羊,整體上漲7.89%,興業證券光大證券華泰證券等7隻個股漲停。

  在券商板塊的帶動下,上證指數成功站上3500點。截至收盤,上證指數報收3522.82點上漲1.83%;深證成指報收11939.81點,上漲0.46%。兩市成交金額也達到1.37萬億。

  “券商股作為A股最具人氣板塊,連續兩天大漲吹響了第二波大反彈的號角。”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樂觀預期。

  事實上,導致券商板塊暴漲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十三五重申的資本市場改革藍圖、市場轉好基本面改善、兩融規模回升等,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獲悉,券商還有一大利好就是此前受影響最大的清理配資的結束。此前,由於違規配資問題,多家券商被監管層處罰。同時,監管層也對券商第三方平臺等外部資訊系統進行了規範。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獨家了解到,日前中國證監會已向地方證監局與中證協等有關部門下發了券商外接第三方平臺的徵求意見稿,要求進行反饋。

  證監會下發徵求意見稿

  21世紀經濟報道此前報道了10月下旬地方證監局向部分券商徵求了第三方平臺準入意見,並於上月底將初步方案上報中國證監會。記者最新了解到,中國證監會已向地方證監局與中證協等有關部門下發了券商外接第三方平臺的徵求意見稿,要求進行反饋,反饋截止日期為11月10日。

  一位接近監管層人士就曾向記者表示,此次是證監會牽頭徵求意見,中證協之前提出的外部資訊系統接入細則實施可能性已不大,基本上是重新再來。

  而這從文件的名稱上也可窺見一斑。今年6月份,中證協發佈的文件名稱為《證券公司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評估認證規範》。而此次證監會下發的意見稿全名為《證券期貨基金機構資訊系統外部接入管理暫行規定》(徵求意見稿)。這意味著,除證券公司外,期貨、基金等機構的外部資訊接入系統也一併納入監管體系。

  事實上,對於這份規定,外界更關注的是同花順(300033.SZ)、東方財富(300059.SZ)等第三方機構是否被允許券商接入,但這一問題在規定中似乎也並未有明確答案。

  “意見稿中只是規定了哪些機構可以使用,比如備案私募、券商機構等,但是並沒有指出個人用戶是否可以使用第三方平臺。”上海一位了解意見稿內容的人士告訴記者。

  此前,就有券商人士向記者透露,券商第三方平臺的接入規則最快將於本月公佈。上海一位業內人士也表示,按照此前內部流程時間,本月至少會有進一步消息。

  而作為其中關鍵的第三方參與者,同花順、東方財富等第三方機構平臺並未在監管層的意見徵詢範圍內。“我們很歡迎有關部門在制定細則過程中來徵詢我們的意見。同花順作為領先的網際網路金融平臺公司,我們願意總結自己的發展經驗,提供自己的意見和建議。”同花順人士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第三方平臺封閉與否影響大

  事實上,券商第三方平臺準入的有關規定影響最大的莫過於這些第三方機構。同花順人士向記者坦承,若第三方平臺完全封閉,將對公司産生重大影響。

  “若完全關閉,將會給同花順這類以網際網路平臺生態為商業模式發展的公司造成巨大的影響。”同花順人士告訴記者。

  該人士表示,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明確提出堅持創新發展,表示要實施“網際網路+”行動。在此背景下,如果有關部門還堅持完全封閉,不接納網際網路創新,網際網路平臺的發展,將會給網際網路金融行業,甚至“網際網路+”給予重大信心打擊。

  同花順建議,監管部門就應該充分考慮規律,讓在有效的監管下,鼓勵和規範券商與第三方網際網路公司的合作,共同推動資本市場的良性發展。

  “建議監管機構可以出臺相關政策賦予第三方接入平臺合法經營的權利,將第三方平臺納入監管體系,制定相關監管細則,明確準入標準和業務標準,明確券商與網際網路公司合作的細則和標準,促進證券行業更好發展。”同花順表示。

  而受影響的不僅僅是第三方平臺,一些中小券商或也將受到波及。部分券商並沒有自己的手機APP,或自身系統體驗差。上海一位中小券商人士就表示,目前多數中小券商並沒有足夠的資金實力、技術團隊去開發、維護自己的交易系統。若第三方平臺完全關閉,必將導致中小券商的客戶逐步流向大券商,市場因此會失去公平的競爭環境。

  對大券商來説,或十分有利。業內人士認為暫停第三方平臺也是大券商進行戰略佈局的好時機。“大券商停掉第三方,以此發展自己的手機客戶端。未來還可以在手機客戶端上進行自家金融産品的銷售。”上海一位業內人士表示。

  “第三方平臺本質上創造了一個大中小券商公平競爭的環境,有利於幫助中小券商成長,促進倒逼大券商改善服務水準,形成一個良好的平衡的券商市場格局,給投資者帶來更多收益。”同花順人士向記者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