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券商第三方準入徵求意見 業界建議平臺納入監管

  • 發佈時間:2015-10-23 07:56:04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部分證監局正在徵求券商第三方準入細則的初步意見。業界人士建議,監管機構出臺相關政策賦予第三方接入平臺合法經營的權利,將第三方平臺納入監管體系,明確準入標準和業務標準,明確券商與網際網路公司合作的細則和標準。

  外界期待已久的券商第三方準入細則終於有了實質進展。

  近日,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目前部分證監局正在徵求券商第三方準入細則的初步意見。

  記者同時了解到,目前的意見徵詢僅在部分券商內進行,且不包括第三方機構。

  “我希望細則可以允許第三方介入,當然券商和第三方都要明確雙方權責,以保障系統安全與投資者,希望可以用市場化方法解決問題。”同花順人士向記者表示。

  上述同花順人士進一步表示,證券公司第三方介入平臺已運營多年,以iPhone手機客戶端為例,排名前八的均是券商接入的第三方平臺。

  “如果政策直接切斷證券公司第三方平臺接入,很多投資者將無法交易,對股市會造成波動。”上述人士認為。

  監管層徵求意見

  “地方證監局正在徵求第三方指引細則的意見,部分證監局參與。上海證監局也在徵求一些意見。”上海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

  10月22日,南方某省證監局人士也向記者確認了該消息。

  這意味著,關於第三方準入細則終於有了實質性進展。不過上述證監局人士並未透露相關意見細則。

  事實上,上述細則的依據應為6月證券業協會發佈的《證券公司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評估認證規範》(下稱《規範》).

  《規範》規定,證券公司使用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證券交易指令必須在證券公司自主控制的系統內全程處理,即從客戶端發出的交易指令處理應僅在發起交易的投資者與證券公司之間進行,其間任何其他主體不得對交易指令進行發起、接收、轉發、修改、落地保存或截留。此外,證券公司不得直接或間接支援資訊技術服務機構等相關方利用外部接入資訊系統開展證券經紀業務。

  而在證券業協會6月30日發佈在其官網上的答記者問則進一步明確,根據《證券公司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評估認證規範》的要求,證券公司可以向符合以下條件的第三方運營的客戶端提供網上證券服務端與證券交易相關的介面:

  1。簽署正式協議並經證券公司測試和驗收後,由證券公司進行發佈、升級等運營管理的;2。經證券公司評估認證的客戶自行開發或購置、租用且經專線接入證券公司的第三方客戶端;3。直接連接證券公司服務端的通用瀏覽器。

  證券業協會在答記者問中同時表示,將從8月開始接受證券公司外部接入資訊系統評估認證申請。

  但或受清理場外配資的影響,證券公司認證評估申請並未按計劃在8月如期進行。時至今日,仍未有進展。

  此前的8月,有少數幾家券商遞交了申請,但一直沒有反饋。而大部分券商均處於觀望狀態,並未遞交認證評估申請。

  記者採訪了解到,相關細則的缺失是券商申請緩慢的原因之一。

  “沒出臺明確標準。比如説沒告訴我們怎樣進行評估,以及到底如何進行報備。我們等有細則出來後才會進行申請。”深圳一家券商人士向記者表示。

  正是由認證評估申請進展的緩慢以及細則的缺失,9月25日,華泰證券中信證券叫停了第三方客戶端軟體的委託交易功能。

  “監管層一直沒有明確規定,券商內部也只能靠猜測。有些券商比較謹慎,就會採取對第三方交易軟體一刀切的方式。禁止接入總不會犯錯。”上海一位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

  此前,因外部資訊系統的不規範導致了大量場外配資的存在。在監管層的清理過程中,多家券商因違規接入第三方平臺受到處罰。因此券商在外部系統接入上都較為謹慎。

  建議第三方平臺納入監管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此次徵集面向部分券商,第三方機構並未在徵詢對象之列。

  “我們很歡迎來徵詢,不過我們並不在徵詢意見範圍內。”同花順人士向記者表示。

  一家第三方平臺人士認為,細則不僅要完善監管、規範認證,在此基礎上希望也能向網際網路企業開放,允許網際網路平臺企業做得更專業。

  上述同花順人士建議,監管機構出臺相關政策賦予第三方接入平臺合法經營的權利,將第三方平臺納入監管體系,制定相關監管細則,明確準入標準和業務標準,明確券商與網際網路公司合作的細則和標準。

  “移動互聯是未來的發展趨勢,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將使用移動設備進行證券交易,與此同時隨著證券賬戶‘一人多戶’的放開,第三方平臺依託技術和服務優勢存在於市場具備必然性與必要性。”上述同花順人士認為。

  “目前證券公司第三方接入平臺的用戶群體已相當龐大,但關於第三方接入平臺監管機構並未出臺明確的監管政策,如果政策直接切斷證券公司第三方平臺接入,很多投資者將無法交易,對股市會造成波動。”上述同花順人士告訴記者。

  深圳一家中型券商網際網路金融負責人則認為, “網際網路平臺確實比券商有優勢,目前已有很大的用戶量。如果停掉會有一些不好的聲音。但作為券商,也擔心網際網路企業在券商方面的發展對其形成強大競爭,産生衝擊。”

  該負責人進一步表示,對於大券商來説是希望停掉第三方,以此發展自己的手機客戶端。而小券商能力有限,更希望與第三方合作。但對於中間規模的券商而言,訴求則不會太明顯。

  此前華泰叫停同花順接入,一方面為了防範風險,另一方面或也是想趁機發展自己的手機APP。記者了解到,目前華泰網際網路金融的工作重點就是對手機客戶端的升級和完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