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中信證券的弱冠之年:被指上演救市無間道

  • 發佈時間:2015-09-01 08:30:04  來源:環球網  作者:李瀟雄  責任編輯:楊菲

  中信證券成立於1995年,這家中國最大的券商在最近的二十多天正遭遇二十年來最嚴重的危機。

  8月30日,中信證券董事長王東明在《致全體員工的信》中稱:“當前,公司正面臨重大考驗,希望廣大員工齊心協力,共度難關。公司正在積極採取措施,搜尋各項業務尤其是創新業務中存在的問題,深刻反思,嚴肅整改。”

  這封信的背景是,中信證券執行委員會委員、董事總經理徐剛,執行委員會委員、金融市場管理委員會主任劉威,金融業務部負責人房慶利,另類投資業務部總監陳榮傑等4名高管因涉嫌內幕交易,于8月30日被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調查中。

  質疑四起:救市軍還是“空軍”?

  中信證券的角色正在反轉。A股在6月中下旬經歷暴跌,隨後政府採取了有力的救市手段。彼時,中信證券正是政府所倚重的救市主力軍。而上述內幕交易事件發生後,有輿論質疑,難道A股的做空者藏匿于救市“國家隊”當中?

  由於案件正在調查當中,業內緘口莫言,事件的細節仍是撲朔迷離。但質疑聲總是比真相先行。

  質疑聲的起源有兩個事件,一是上述內幕交易事件,二是“司度事件”。8月初的“惡意做空”調查中,滬深交易所對34個存在重大異常交易行為的證券賬戶採取限制交易措施,其中包括司度(上海)貿易有限公司的賬戶。

  有媒體報道,司度貿易在2014年11月投資人變更前,股東包括中信證券的孫公司深圳市中信聯合創業投資。因此,中信證券被質疑利用旗下中信聯創和對衝巨頭聯手做空A股。不過,針對此事,中信證券澄清表示,中信聯創持有司度的股權已全部轉讓,並於2014年11月辦理了工商變更登記。

  在中信證券危機事件發酵之際,8月28日晚間,華融證券投資顧問付學軍在認證的新浪部落格公開撰文《揭秘A股歷史上最大的空頭——戰熊宮心計(二)》,他在文中認為,雖然不知道做空A股的神秘力量是誰,但自2010年以來,中信期貨(中證期貨)席位交易存在一隻或多只不同凡響的神秘做空力量。

  “2011~2013年連續三年大熊市,每一個高點,都有中信期貨席位空頭的精準佈局,每一個低點都有精準的撤離,這種準確度讓人嗔目結舌。我不敢相信有人能夠如此準確的判斷市場,除非它在引導,更直接説是操縱市場。”付學軍在文中表示。

  “2010年11月8日至11月11日,中信期貨席位的空頭保持非常高的空單,而多單卻非常少。緊接著12日,市場暴跌5.16%。”付學軍介紹稱,“本次股災之前,中信期貨席位的持倉沒有任何異常,直到6月17日,空單開始劇增。”

  最大券商的奠基者涉案

  中信證券成為國內最大券商的歷程中,徐剛是重要的奠基者。在這場危機中,他亦是關鍵人物。

  公開資料顯示,徐剛自1998年加盟中信證券,先後主持開發了中信系列指數及中信標普系列指數、中信基金評級、中信數量化系統、中信行業分類體系等多項創新金融産品。2003年起,任研究部行政負責人,推動中信證券研究的戰略轉型和品質提升。2005年起,兼任股票銷售交易部行政負責人。2007年,任中信證券董事總經理。

  米牛網聯合創始人吳小平,曾參與創建中金公司零售業務、中金公司財富管理部,並任執行總經理。30日晚,他在新浪財經專欄撰文評價稱,徐剛是中信打敗中金的關鍵人物,在徐剛分管的業務上,中金被顯著打敗。“業內同行評論他的成功,是建立在對一批證券同業的壓迫式追打。尤其對老對手中金公司的壓倒性優勢,一舉奠定他在市場上的聲譽。”

  而對於中信證券與中金公司的競爭,吳小平表示:“07年,曾經一言九鼎的中金研究部,其聲譽逐步被中信超過。其後,中金的其他各項生意也徹底被中信遠遠拋在身後。中金曾經憑藉摩根士丹利作為股東的獨家背景,號稱用華爾街估值技術及流利英文服務全球客戶。但中信穩紮穩打,結果做得更好,團隊更加出色,交易量更大。”

  除了徐剛,此次中信證券的涉案人員還包括,負責資本仲介,兼任金融市場管理委員會主任劉威和負責證券主交易商服務的房慶利。

  據中信證券于8月25日公佈的2015年中報表述,截至6月末,中信證券歸屬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達124.70億元,同比增長205.97%;母公司凈資本為697.14億元,較2014年末的凈資本443.19億元增長57.30%;主營業務中多項業績排名市場第一。

  如今,中信證券正值弱冠之年,在古禮中,行冠禮即成年禮。作為中國最大的券商,中信證券在“成年”之後能否真正成熟,能否真正為國家經濟穩定和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做出貢獻?這場危機之後,或見分曉。

中信證券(600030)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