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券商動態 > 正文

字號:  

中信四營業部成接盤俠?6月份來合計掃貨超千億

  • 發佈時間:2015-07-19 09:33: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17日是傳説中的多空對決日,不過市場出乎多數人意料,在國家隊入場掃貨等多重利好的保駕護航下,股指交割日的魔咒現象徹底失效,多頭大勝。在市場最為擔心的週四、週五兩天,A股有驚無險,被市場人士認為“國家隊促使股指二次探底成功”。在國家隊本輪行動中,中信證券的四家營業部格外引人注目。在A股史上,尚沒有一家券商,如此高頻率、大規模、不間斷地登上交易龍虎榜。

  7月6日以來,中信證券旗下的多家主力營業部大舉買入多只個股,成為各路護盤資金中的主力。據近一週來的滬深交易所龍虎榜數據,中信旗下營業部逆勢掃貨,動用資金超過千億。其中僅7月16日一天,就現身96隻個股龍虎榜,累計耗資19.34億元。這四家營業部分別是:中信證券總部營業部、北京望京營業部、北京金融大街營業部,北京呼家樓營業部。這些營業部,也被市場理解為“國家隊”的資金所在。

  中信證券營業部合計買入1022億元

  從中信營業部的操作,或能看到國家隊的護盤路徑。本週四,A股重陷多空貼身肉搏。當天,中信四家營業部聯手現身高達96隻個股龍虎榜單,全部為買入,累計耗資19.34億元。中信證券金融大街、望京路表現尤為搶眼,分別出現在55家、37隻深市股票龍虎榜榜單上,買入金額分別為11.6億元、7.9億元。

  事實上,北京青年報記者查閱數據發現,在上周7月8日多空纏鬥最為慘烈的一天,正是中信證券的四家營業部在危急時刻擔當了“接盤俠”的重任。當日,A股雖延續暴跌,但不少創業板、中小板個股自底部崛起。當日尾盤,創業板長盈精密上海凱寶,中小板大洋電機等多只股票自跌停板直奔漲停。而盤後龍虎榜數據顯示,上述四大營業部悉數現身,包攬兩隻個股的買入前四。其中,長盈精密合計買入金額25.47億元,呼家樓營業部買入高達14億元;上海凱寶合計買入9.51億元,中信北京總部買入4.24億元位居買入榜首席;大洋電機合計買入5.69億元,北京總部買入3.89億元居首。

  來自相關媒體的統計數據,自6月12日上證指數見頂5178點,隨後近一個月時間內,出現1800余點下跌,而若以近一個月市場出現下跌為統計時段,中信證券營業部席位買入金額佔據了其間所有席位之首,合計買入約1022億元。其中,中信證券總部營業部買入金額高達367.96億元,位居榜首,買入次數高達178次,凈買入額前三隻個股中國石油平安銀行美邦服飾;望京營業部位居第二,買入金額301.79億元,買入次數127次,凈買入額前三隻個股分別是申萬宏源、平安銀行、西部證券;第三位為金融大街營業部,買入金額231.29億元,買入次數130次,凈買入前三隻個股分別是西部證券、江蘇三友良信電器。呼家樓營業部排名第五,凈買入115.92億。除上述四家營業部,中信證券上海溧陽路營業部也加盟護盤隊伍,位居第四,在本輪多空戰中,凈買入金額達到121.23億元。

  “選擇我們可能跟資質有關”

  昨天,北青報記者電話採訪了中信證券營業部的一位工作人員。作為上周大手筆掃貨的中信四大營業部之一,該工作人員首先表示,如此大手筆的買入“應當是總部那邊操作的”。據該人士介紹,營業部在上交所和深交所都有一定席位,但其具體數量和配備標準,只有高層和操盤手掌握。事實上,“如果沒有大客戶的基礎,營業部就下不了這麼大的單子”。換句話説,國家隊的大規模買入,實際上就相當於營業部的大客戶在操作,“從一個側面可以證實,我們的營業部有這樣的實力”。

  這位工作人員向記者具體解釋道,“以中信證券為例,總部會在交易所買很多席位,然後根據各營業部前一年的資金交易量,重新分配;即使每個席位,每一年的交易額度也不一樣。”具體到“國家隊”的交易為何會出現在中信的這幾家營業部,對方向北青報記者表示:“選擇我們可能跟資質有關。”

  大營業部交易有VIP通道

  據了解,一般情況下,投資者進行交易,都是下單後,先集中到券商,再由券商集中向交易所申報。“作為投資者最應當關心的,就是通道是否暢通,換句話説,就是在買賣時可以順利交易,而不是因為交易通道堵塞,造成無法登錄,從而錯失最佳的買賣點,造成個人的財産損失。”一般來説,券商的通道根據資金量大小也有區別。打個比方説,可以有一般通道和VIP通道;就像在機場排隊過安檢,一般通道安檢時間通常在10分鐘以上。如果是VIP貴賓通道則無需排隊,可節省大量時間。如果有大資金出入,其通道自然寬敞,交易速度也快了,有助於提高成交概率。券商打造便捷通道有三種途徑:一是券商有專線通交易所,客戶不用在券商機房集合,直達交易所;二是把機房建在交易所機房或鄰近;三是券商直接把VIP席位租給機構,席位是交易所租給券商的。

  北青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今年以來,券商交易系統曾出現多次短時間癱瘓。5月29日,滬深兩市跳水,再次出現多家券商交易系統崩潰,投資者無法登錄的現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