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港股 > 港股要聞 > 正文

字號:  

機構對港股後市仍謹慎 港股QDII“叫座不叫好”

  • 發佈時間:2016-01-28 08:18:58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航

  開年以來,香港資本市場經歷狂風暴雨,港元開年已累計貶值近1%,美元兌港元最高突破7.82關口,創出8年來新高;香港股市同時走軟,恒指跌至18500點,創出近4年新低,開年最多已跌去14%。但本週以來,港匯回穩紓緩資金流出憂慮,港股也暫時窄幅震蕩。1月27日,恒生指數漲幅收窄至1.02%,報19052.45點。

  部分券商、公募基金經理認為,雖然港匯暫時企穩,但港股後市仍不樂觀,抄底時機尚未成熟,短期不排除會因一些平倉或春節前一些粉飾行動而小幅反彈,港股市場仍面臨著更多中長期的挑戰。

  港股QDII“叫座不叫好”

  年初以來香港市場遭遇“股匯雙殺”,投資香港市場的QDII基金在所有QDII基金中表現尤為慘澹。然而,由於人民幣匯率波動較大,投資者對港股QDII熱情仍然不減,多只港股QDII由於申購過於火爆而關閉申購通道。

  Wind數據顯示,截至1月27日,今年以來虧損幅度大的QDII基金主要投向港股市場的QDII,香港投資市值佔比超基金資産凈值比例50%的QDII基金虧損幅度普遍超過10%。以今年以來凈值跌幅較大的幾隻基金為例,銀華恒生H股B、匯添富恒生指數B因帶杠桿屬性,跌幅分別達到41.09%、27.85%;主動管理型基金中,南方香港成長、易方達亞洲精選、海富通大中華精選等基金也是因為大比例投資香港市場而損失較大,這三隻基金今年以來的累計單位凈值增長率分別為-17.25%、-17.04%、-16.09%,在香港地區投資市值佔基金資産凈值比例分別達到92%、91.18%、93.49%。

  多家基金公司向記者表示,儘管近期香港市場頗不寧靜,但港股QDII的申購情況依然較為火爆,投資者可能是出於匯率避險的心理,公司QDII額度依然處於告急的狀態,而多只投向港股的QDII基金也暫停申購或限制大額申購。

  機構認為抄底時機尚未成熟

  雖然港股QDII依然“叫座”,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從估值來看,港股已經到了值得長期投資的時點,但仍有機構表示,暫時不建議抄底港股。

  融通豐利四分法基金經理胡允畧分析,前期港股市場大跌原因主要有幾個因素:首先,週邊市場波動拖累港股市場投資氣氛,市場風險偏好大幅下降,資金流出風險資産流入安全資産;第一波跌幅是因為A股熔斷機制引發,A股投資者因賣不出手上股票持倉,導致尋找別的方法套現,最快、最直接和最自由的方法就是賣出他們港股賬戶裏的港股持倉;第二波下跌是因為港匯開始走弱,引發市場揣測熱錢大幅流出香港。市場預期流動性減少就自然會下跌;港股市場超過7成都是內地企業,內地經濟下滑對這些企業盈利有很大的影響,盈利增長不明朗,市場肯定不願意投資,“香港現在的位置非常尷尬,一方面經濟增長依靠內地,但另一方面貨幣政策與美國掛鉤,美國已開始進入加息週期,相信香港也會跟隨,對股市估值一定帶來壓力。”

  “港股後市暫時看不見有利好因素可以支援調頭回升,短期不排除會因一些平倉或春節前一些粉飾行動而小幅反彈,但絕對不是牛市。”胡允畧表示。

  光大證券分析師陳治中表示,雖然港股的恐慌下跌暫時緩解,但抄底時機尚未成熟。“由於港元匯率承壓,且香港資産泡沫繼續萎縮的風險,避險價值被嚴重削弱,建議回避。市場繼續調整的壓力仍然存在,在風險充分暴露以前不建議過早抄底。”(記者 黃麗)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