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號:  

康寧醫院赴港上市 “精神病院”如何賺錢?

  • 發佈時間:2015-11-23 02:31:34  來源:新京報  作者:張泉薇  責任編輯:楊菲

  11月20日,國內首只“精神病”題材股票“溫州康寧醫院股份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主機板掛牌上市。上市首日,該股暴漲26.87%,報49.1港元/股。

  資料顯示,這家國內唯一的三甲私立精神病院,吸引到了知名PE北京鼎暉的投資。鼎暉持有康寧醫院12.32%的股份。而本次上市前的康寧醫院已累計獲得了近2.3億元的風投。

  “精神病”話題讓康寧因另類而引人注目。康寧的上市,也令此前對精神病及其行業缺乏了解的市場,關注起這背後的生意:一傢俬立精神病院緣何如此吸引資本?精神病院是怎麼賺錢的?

  “這不是一件搞笑的事情”

  11月19日,管偉立顯得很忙。作為一家港股準上市公司的董事長,除了要準備次日的上市掛牌儀式,他還要忙於回應大陸和香港各家媒體的好奇心。

  自本月初正式傳出赴港掛牌的消息之後,康寧醫院便連續多日遭到輿論的調侃。由於它是一家主治精神病的醫院,以至於網友評論説,“精神病概念板塊誕生”等。

  事實上,根據康寧醫院的招股書,它建於1998年,主營業務是專注于提供精神科專科服務,目前它旗下運營的九家醫療機構中,溫州康寧醫院為內地私立醫院中唯一的三甲精神病院。

  機構數據顯示,按2014年收入,康寧醫院目前在內地的市場佔有率為5.8%,僅次於公立醫療機構中的上海精神衛生中心。

  對於各種惡搞聲音,精神科醫生出身的管偉立表示出些許無奈:“我們是借助資本的力量為社會提供更多服務,為什麼不能上市?普通人可能認為精神病離自己很遙遠,其實不是這樣,精神疾病的涵蓋面很廣泛,越來越多的人需要得到這方面的幫助治療。”管偉立説,如果公司上市能夠引發人們對精神疾病的關注,“被調侃一下也值。”

  “我們自己非常淡定,沒有覺得這是一件搞笑的事情。”康寧醫院的董秘王建説,“外界對我們的解讀,可能來自於一些影視作品裏的描述吧。”

  20日,康寧醫院在香港掛牌上市。交易首日,大漲24.29%,股價收于48.1港元。

  “股市趨於平緩之後,投資者對稀缺概念的股票更為饑渴,康寧上市的時間點正合適。”一家國內醫療行業研究人士告訴記者,不管是精神病這一話題,還是行業唯一私立三甲的身份,都會造成康寧醫院受到爆炒。

  “本來是一家地域性專科醫院,因為這次上市得到了充分宣傳。精神病概念帶熱了公司股票,公司股票的爆紅也讓人注意到康寧醫院。”上述人士説。

  “精神病院”毛利率超40%

  “80後的溫州人應該從小就知道,康寧醫院生意很好的。”溫州人孫靜對新京報記者説。

  一傢俬立的精神病醫院的生意,究竟有多好?康寧醫院的招股書,披露了一些核心數據。

  招股書顯示,康寧醫院“神秘”大門背後,是異常火爆的生意。2012年至2014年間,康寧醫院的營業收入連年遞增,從2012年的1.71億元升高至2014年的2.96億元,年均複合增長率達到31.7%。

  同期,康寧醫院的凈利潤由2012年的1320萬元,增長至5120萬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96.9%。同時,近三年來,康寧醫院的毛利率均超過了三成,最高達到38%。2015年上半年,康寧醫院的毛利率則已經超過40%。

  目前,溫州康寧醫院的整體住院床位使用率達到了95%,且該醫院接受治療的住院病人,平均每床每日的開支約為377元。

  為什麼生意這麼好?因為病人太多了。“我當年從公立醫院辭職下海創辦康寧醫院,就是因為看到需要幫助的住院患者很多,但醫院的床位量無法滿足患者的需要。”康寧醫院董事長管偉立對新京報記者説,他於是想到辦一家醫院,“説得普通一點,從這裡面,我看到了商機。”

  “根據獨立第三方機構的調研報告,中國目前有超過1.8億人患有精神疾病。”管偉立稱。如果這一數據客觀,意味著每8個看似正常的人中,就有1人受到精神疾病的困擾。

  康寧醫院董秘王建解釋稱,抑鬱症、焦慮、網癮、酒癮甚至因婚姻情感問題造成心理困擾,都可能屬於精神病範疇。董秘王建稱,這些情況屬於精神科的輕症,康寧醫院一直開展此類服務,也有一部分收入來源於此。

  精神疾病本身的性質,也決定了這是一門“好生意”。前述醫藥行業人士稱,“因為精神科疾病具有特殊性,治療過程較長,容易反覆發作,對醫院來説,這意味著持續的收入來源。”

  賺錢不靠賣藥

  與國內不少民營醫院依靠藥品供應鏈收入實現盈利的模式不同,康寧醫院的財報顯示,它的盈利主要來自於診療服務。

  數據顯示,2012年至2014年,康寧的治療和一般醫療服務費收入分別為1.09億元、1.5億元、2.07億元,分別佔同期總收入的63.8%、66.3%、69.8%。

  其中,毛利部分的“醫院治療和一般醫療服務毛利”為9304.6萬元人民幣,佔總毛利的80.9%;藥品銷售毛利為1319.4萬元人民幣;管理服務費毛利為775萬元人民幣。

  需要注意的是,康寧藥品銷售收入比例不斷下降。藥品銷售毛利佔毛利的比例,從2012年的24.8%降到了2014年的11.5%。

  康寧所有的收入中,有51%的收入來自基本醫療保險的支付。2014年,基本醫保收入佔所有收入的51%,兩年中增長了61個百分點。

  現在,康寧醫院正在探索開發高端市場。2015年9月,康寧醫院與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合作,在北京成功開辦全國首家高端精神專科醫院——設有38間病房的北京怡寧醫院。

  據了解,該醫院的房間按五星級標準配置,醫院將以每日5000元的收費標準,專門服務富裕的精神病人。

  如何避免“被精神病”?

  在普通人以往的認識中,精神病患者鮮有自覺到府住院的,不管影視劇還是人們的聯想裏,精神病患者多是由他人護送甚至強行“扭送”入院。對此有人産生疑問:以營利為目的的民營醫院,會不會來者不拒,以致正常人“被精神病”?

  “我下海之前是公立醫院的精神科醫生,親眼看到許多病人失去人身自由,並且得不到人性化的對待,所以才想到自己辦一家醫院,改變這種現狀。”管偉立説,除非是經過嚴格診斷後明確有必要進行封閉管理的情況,康寧醫院一般都進行開放式管理。

  “我們這個做法在國內還是一個率先嘗試,現在已經有很多醫院效倣我們了,事實證明精神病院開放管理是可行的。”

  董秘王建稱,2013年國家《精神衛生法》出臺之後,對於精神病人強制治療的標準變得嚴格,很多精神病醫院都需要重新適應新標準。

  王建説,康寧在建院之初就已經使用了這套標準,所以在法規的過渡上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