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港股 > 港股新股 > 正文

字號:  

中金公司改制為股份公司 或為赴港上市做準備

  • 發佈時間:2015-10-27 09:10:06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金公司”)談及多年的上市終於變成了現實。在向聯交所提交IPO材料3個月後,中金公司于日前獲得上市批准,並將在今日向全球招股。

  資料顯示,此次中金公司擬全球發售6.11億元H股,其中約90%的股份即約5.5億股將會在全球公開初步發售,另外約10%的股份,即約6114萬股在香港公開發售。對於發行價,中金公司確定的範圍為每股9.12-10.28港元。按照這個價格來算,中金公司此次H股IPO募集的資金將介於55.72億-62.81億港元之間。

  按照中金公司的招股安排,該股將於今日上午9時正式開始全球發售,並預計于10月30日中午12時結束。如果一切順利的話,那麼中金公司H股將於11月9日開始在聯交所掛牌交易。中金公司的H股股份代號為3908。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從中金公司設計的募集資金用途來看,該公司似乎尤其重視對固定收益業務的投入:中金公司擬將45%的募集資金用於進一步發展股本銷售及交易和固定收益業務。其次是財富管理業務和國際業務,中金公司擬分別將20%的募集資金用於發展公司的財富管理業務和拓展公司的國際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中金公司曾在中國資本市場紅極一時,該公司曾經是中國投行老大,並從設立開始就一直在走國際化路線,該公司以前所承接的項目普遍是有央企、國企等背景的大項目。不過,由於大型項目日漸枯竭,中金公司IPO承做收入也大不如前,從2011年開始,它投行老大的地位被中信建投、國泰君安國信證券等券商撼動。

  當然,中金公司能穩坐投行老大位置十餘年,實力是不容小覷的,該公司的股東背景強大,除持有43.35%股權的中央匯金投資有限公司之外,還有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為16.35%,是中金公司的第二大股東。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也是中金公司的發起人之一。1995年,建設銀行、摩根士丹利、中融投融資擔保有限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資有限公司以及名利集團共同發起成立中金公司。2010年,建設銀行將所持股份無償劃轉給中央匯金投資有限公司。同年,摩根士丹利退出。

  雖説中金公司的股東背景深厚,但是該公司在上市這個問題上卻顯得並不利索。當國內券商紛紛在A股和H股兩地上市時,中金公司卻遲遲未邁出IPO的步伐,目前兩地上市的券商已達到23家。事實上,中金公司對資金也是有較強烈需求的,當其他上市券商都在通過資本市場發行股票或者債券大舉融資擴大資本金時,中金公司卻只能通過普通的渠道融資,這也使得中金公司的凈資本遠落後於其他大型券商。以2014年為例,中金公司的凈資本只有45.4億元,在119家券商中排名第43位。對於融資受限的問題,中金公司在2014年年報中也表示,“作為證券公司,公司在融資能力上還是受到比較大的局限,銀行間市場拆借的最長期限只有7天,而銀行對證券公司的融資也受到較多的監管限制,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約公司的流動性管理能力”。(記者 馬元月 葉龍招)

  中金公司上市進程一覽

  -6月1日 完成改制,公司全稱由“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 變更為“中國國際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7月22日 首次向聯交所提交IPO材料。

  -9月29日 提交聆訊後的資料。

  -10月27日 啟動全球招股,公開發售股票,發行價為每股9.12-10.28港元。

  -11月9日 擬在聯交所掛牌交易,股份代號為390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