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號:  

山東山水20億超短期融債券違約 成為國內首例

  • 發佈時間:2015-11-12 07:1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在香港上市的山水水泥昨天發佈公告稱,該公司將無法于11月12日或該日之前取得足夠資金以償付境內債務,公司將提交清盤呈請,並申請委任臨時清算人。

  超短期融資券是一種在銀行間市場發行的期限在270天以內的債務融資工具。公開資料顯示,這筆即將違約的境內債務為山水水泥集糰子公司山東山水水泥集團發行的超短期融資券(“15山水SCP001” ),該券本金規模20億元,于11月12日到期,票面年利率為5.3%。分析人士指出,山水水泥或將成為境內債市首單違約的超短融。

  山東山水是國內水泥行業的龍頭企業之一,主要從事水泥的生産與銷售。近幾年,隨著業務規模擴張,山東山水多次發行債務融資工具籌集資金。截至目前,山東山水國記憶體續債券共6隻,累計餘額71億元。除上述20億超短融外,還包括8億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2”,40億元中期票據“13山水MTN1”、“14山水MTN1”和“14山水MTN2”,以及3億元定向債務工具“14山水PPN001”。以上債券將於未來兩年陸續到期,其中26億元的超短融和中期票據,將需在明年一季度兌付。此外,山水水泥還有5億美元的優先票據,將於2020年到期。根據相關規定,如境內主體超短融違約,境外債券也必須提前贖回。

  中投證券表示,公司本身資産品質良好,技術、規模和品牌優勢均較為明顯。前期融資渠道通暢,一般通過借新還舊實現債務滾存,但近期融資環境惡化之後,公司下半年未能發行債券,導致本期超短融出現兌付危機。

  今年上半年,山水水泥發生巨虧:公司實現營收50.64億元,同比下降31.1%,實現歸屬於股東的凈利潤為虧損9.92億元,較上年同期盈利1.68億元劇烈下挫。來自東方財富Choice的數據顯示,在全國20家A股上市水泥企業中,上半年只有4家虧損,且合計虧損額僅為7.50億元。

  除財務狀況惡化,本次債券危機更重要的導火索來自母公司的控制權爭奪。按照公司章程,大股東可在董事會中派駐董事。今年6月份以來,新晉大股東天瑞水泥屢次提出重組董事會、罷免現有全體董事並委任其提名的多名董事,相關議案在兩次股東特別大會中,皆被否決或部分否決。“天瑞集團提出協助本公司取得融資,但前提是需要撤換現屆董事會,以及天瑞的被提名人或委派加入董事會。”山水水泥宣佈,將於11月25日再次召開股東特別大會,以考慮天瑞集團提出的決議案。文/本報記者 劉慎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