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港股 > 港股公司 > 正文

字號:  

李亞鵬出售麗江地産公司股權 35億項目銷售受困

  • 發佈時間:2015-06-15 06:5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6月10日,陽光100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宣佈,公司全資附屬公司將以1.938億元收購一家設立於雲南省麗江市的房地産開發公司51%股權,實際賣方為李亞鵬和北京中書投資控股有限公司以及麗江雪山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該公司名下有一藝術小鎮項目正在開發中。

  前幾年,李亞鵬高調宣佈進軍商業地産,還宣稱要開發和運營不可複製的體驗式文化藝術商業地産。但幾年過去了,這個號稱總投資35億元的項目卻銷售受困。

  作為買方的陽光100地産副總裁范小衝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採訪時則顯得信心滿滿,“我們此次是強強聯合。”他表示,之所以選擇和中書合作,是由於該項目先期知名度很高,推廣能力強,但不足的是産品能力和市場推廣能力不夠。

  麗江的房子並不好賣

  2013年11月,從長江商學院畢業的中書控股董事長、雪山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李亞鵬,宣佈在麗江開發雪山藝術小鎮。新浪房産當時報道稱:李亞鵬變身開發商,35億元進軍藝術商業地産。

  一位麗江當地的業內人士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透露,李亞鵬當初經營的時候希望通過春秋兩季的亞洲青年藝術節來提振項目的銷售,但是效果不佳。雖然藝術節本身“高大上”,但沒有常態化,而且藝術節主要針對年輕人群,和主力消費群體沾不上邊。

  據此前贏商網的報道,雪山藝術小鎮項目一期共130多套別墅,到去年底只售出30%,商業院落售出十多套。上述業內人士説,麗江沒有統一網簽數據,所以要得到真實的銷售數據,幾乎不可能。

  李亞鵬的雪山藝術小鎮所面臨的銷售困境,只是麗江房地産市場的一個縮影。當地統計數據顯示,麗江市2014年全年商品房銷售額28.5億元,下降47.61%。年末待售面積47.48萬平方米,增長了69.15%。

  麗江當地一位地産銷售向記者表示,供需的不平衡是造成銷售疲軟的重要原因,因此去年下半年開始,很多開發商開始連續降價。

  業內人士指出,旅遊地産的特徵決定了其不適合短期開發。麗江雖然是世界級旅遊城市,但本身空間很小,不適合大規模開發住宅建築,現在開發商大都急於回籠資金,如果當地僅僅只有旅遊資源,城市産業基礎薄弱,人就留不下來,地方經濟是很難發展起來的。

  此外,業內人士認為,現階段麗江的旅遊地産項目開發比較粗放,從産品角度看只是單純的住宅。以李亞鵬的藝術小鎮為例,其産品規劃上,雖然聚集了很多文化藝術的理念和主題,包括藝術節展館、美術館、電影院、創意市集和一些特色店舖,但並沒有和麗江當地傳統文化有機結合起來。

  未來打造旅遊綜合體

  范小衝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麗江這兩年的旅遊市場較之以前有了變化,這裡的旅遊資源、氣候資源、文化資源非常豐富,是許多文藝界人士的目的地。

  據媒體報道,李亞鵬一開始借助了圈內資源,楊坤、趙薇、李宗盛、謝娜、那英、高圓圓都買了雪山藝術小鎮的房子。“李亞鵬原來的想法是靠明星、靠朋友圈賣房子,但賣了個把億之後發現賣不動了。而且該項目當初定位上也有問題,文化情結一旦落到商業上就脫離了實際,就會陷入困境。”范小衝説,“簡單的産權別墅是初級度假産品,沒人願意買。所以我們不光是蓋房子,同時還要有文化和服務的植入。”

  雪山藝術小鎮易手之後將如何打造?范小衝表示,“現在開發權和主導權給了我們,我們將和束河古鎮結合在一起,既服務遊客,也服務商家,並滿足實際招商需求。”范小衝説,預計未來將打造成一個旅遊綜合體項目,並伴有文化商業街區的特點,由原先的封閉到開放。

  業內人士指出,如果沒有吸引消費者的元素,李亞鵬失意麗江只是一個開端,後邊的接盤者也一樣會迷失方向。

  麗江當地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其實麗江的旅遊地産還沒有開始發展。他認為,麗江未來的旅遊地産開發商需要對當地納西民俗有很深的認識,同時要充分挖掘民族文化,並展現給世人,從而讓外界融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