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股民學校 > 正文

字號:  

超300年數據告訴你:股市“冬半年”更賺錢

  • 發佈時間:2015-10-27 07:1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陳娟娟

  海外資本市場有這樣一句格言廣為流傳:“5月清倉離場,10月買入進場”,意思是就像四季更替一樣,股市也有自己的季節性規律。

  108個國家319年的歷史數據表明,從11月至次年4月,這些股市基本上都會創造出比每年5月至10月期間更多的回報。國內也有學者研究A股市場19年的歷史數據發現,A股同樣適用於該策略,且不同行業間有著較為明顯的季節性收益率差異。不過,《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也注意到,類似於今年A股6~8月經歷的深幅調整、人民幣貶值導致全球股市8月重挫的特殊情況,會對股市季節性收益趨勢産生巨大影響。

  美國財經網站《市場觀察》(Market Watch)專欄作家馬克·休爾博特不久前向投資者提出了這樣一則建議,(美國)投資者應慎重考慮在國際勞動節以前減持股票,在萬聖節(11月1日)前再進入股市投資。實際上,《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這個建議來自於流傳于華爾街的一條著名格言,那就是“5月清倉離場,10月買入進場”,最早由《股市投資者年鑒》(《Stock Trader's Almanac》)雜誌于1987年在論述股市季節性現象的文章中提出,此後成為華爾街最為著名的投資格言之一,知名程度不亞於股神巴菲特的“別人貪婪我恐懼,別人恐懼我貪婪”。

  “萬聖節指標”回報更佳

  華爾街流傳著許多投資格言,但“5月清倉離場,10月買入進場”這則格言與眾不同,它擁有強大的歷史數據作為支援。這則格言還有另一個名字,叫做“萬聖節指標”(Haloween Indicator)。這兩個名詞都是指美國股市的一種顯著趨勢,也就是股市會在一年萬聖節到次年國際勞動節之前給投資者帶來最好的回報,這一階段基本上可以説成是“冬半年”(每年11月初到次年4月底)。而與此相比,在一年中的其他時間裏,每年5月初到10月底,基本上可以説是“夏半年”,股市能給投資者帶來的平均回報則要低得多。

  這句格言最早由《股市投資者年鑒》雜誌于1987年在論述股市季節性現象的文章中提出,最近幾年,有很多證據都驗證了這種股市發展趨勢。舉例來説,從2012年萬聖節開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已經上漲了11.5%;而在2012年國際勞動節到萬聖節之間的“夏半年”裏,該指數下跌了0.9%。在2011年,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萬聖節之後的“冬半年”裏上漲了10.5%,而在國際勞動節之後的“夏半年”裏則下跌了6.7%。“我們過去的市場調查報告顯示,市場大部分收益在11月至次年4月這段時間內産生,而股市在最糟糕的六個月,5至10月則更傾向於跑偏或下滑”,《股市投資者年鑒》雜誌編輯傑弗裏·赫希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當年《股市投資者年鑒》雜誌提出該現象時,也聲明這個模式並非放之四海而皆準,但靈驗的時候比不靈驗的時候要多得多:在過去五十多年時間裏,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在萬聖節之後六個月時間裏的平均漲幅為7.5%,在國際勞動節之後的六個月時間裏的平均跌幅為0.1%。自1950年以來,標普500指數11月至4月的平均漲幅為7.1%,而5月至10月的平均漲幅僅為1.4%。

  如果這則格言只適用於美國,那麼其知名程度也就比不過巴菲特的“貪婪恐懼説”。但在英國愛丁堡商學院教授本·雅各布森的研究中,這句格言的適用範圍擴大到了全球共108個國家,長達319年的股票市場歷史。

  例如,雅各布森在經過統計學研究後發現,英國股票市場早在1694年就已經存在這種季節性現象了。他發現了一篇早在1935年由《金融時報》刊載的文章,裏面就提到了該模式,當時這種模式就已經廣泛為人所知,很多人都會遵循這個模式投資。

  部分人為因素成就規律

  當然,在《股市投資者年鑒》雜誌編輯傑弗裏·赫希看來,美國股市呈現的季節性差異也有人為原因。《市場觀察》(Market Watch)專欄作家馬克·休爾博特在此篇投資建議中指出,這與共同基金經理們傾向於在第三季度拋售業績不佳的股票以及一批新資金流入股市有關。“首先,共同基金的投資經理在將第三季度結算表發給股東前會進行整頓清理”,麥格希金融旗下數據分析部門S&P Capital IQ總經理山姆·斯托瓦表示,沒人想要持有一隻表現不好的股票。如果一家公司到第三季度都無法表明自己將扭轉局面,那麼基金經理將會把該公司股票移出投資組合。“基金經理們集中于第三季度後大規模出售表現不好的股票”,這一現象使得股市在10月處於年度低位。斯托瓦還發現,從歷史看,“10月股市往往會出現比其他任何一個月份更大幅度的調整以及熊市低谷”。

  值得注意的是,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統計,最近幾年,標普500指數、道瓊斯工業指數與納斯達克指數,在2012年~2015年,每年10月份股指都明顯位於一個階段性下行通道裏。例如標普500指數在2014年9月19日~10月16日,下跌超7.4%,此後反彈11.43%至12月中旬。又如2013年9月19日~10月8日,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形成下跌趨勢,下挫5.74%,此後反彈至11月29日的階段性高點,上漲8.86%。

  此外,由於養老金在每年初增持,新資金傾向於在這時流入股市。再加上投資者努力在4月15日報稅期限前將資金存入個人退休賬戶中,從而使得資金注入股市。

  另外,《股市投資者年鑒》雜誌編輯傑弗裏·赫希表示:“年終獎傾向於直接投入股市,這就增加了股市現金流入以及股票購買活動,驅動股市在第四季度和次年第一季度走高。”

  投資佈局指數季節性走勢

  “既然股市收益率擁有季節性差異,那麼投資者們應該考慮于10月回歸股市或者增持股票,尤其在今年8月出現過大規模拋售後,10月是購買股票的最佳月份”,傑弗裏·赫希近日表示。

  最近一期的《股市投資者年鑒》提出了一個可以被用在投資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上的“最佳六個月轉換策略”——“9月或10月,投資者可以買入主要市場指數ETF,之後投資者可以在明年4月至5月將其售出”。

  此外,股市走勢自然還受不同行業季節表現的影響。麥格希金融旗下數據分析部門發現,在11月至次年4月期間,包括非必需消費品、工業産品、科技和原材料等在內的週期性行業傾向於表現良好。

  需要注意的是,當涉及投資股市,沒人能提供任何保證,但是將季節性趨勢納入考慮,能幫助投資和提高盈利的幾率。赫希表示,“關注季節性模式和市場週期非常重要,它能幫助你在做投資組合決定時獲得優勢,如果投資者利用基礎性和技術性分析,並結合季節性週期模式和經濟數據,可以提升收益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