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投資眼 > 正文

字號:  

“十三五”力推農業現代化 12隻概念股吸金逾4億

  • 發佈時間:2015-10-27 07:18:53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劉小菲  責任編輯:楊菲

  中國網財經10月27日訊(記者 劉小菲)十八屆五中全會昨日正式召開,與“十三五”規劃相關的主題再度掀起A股市場波瀾。由於“農業現代化”被寫入了未來五年規劃的任務目標,農業股成了機構和遊資爭相追逐的對象,截至昨日收盤,農業板塊整體收穫了超過4%的漲幅,其中益生股份福建金森仙壇股份智慧農業芭田股份等近10隻個股封死漲停板。

  逾4億大單搶籌12隻農業股

  從資金流向來看,昨日農業板塊內有27隻個股呈現了資金凈流入,其中凈流入金額超過1000萬的有12隻,合計吸金4.24億元。分別是平潭發展(11548.48萬元)、大北農(7789.28萬元)、大禹節水(4923.43萬元)、福建金森(3437.57萬元)、登海種業(2460.25萬元)、民和股份(2303.02萬元)、正邦科技(2190.55萬元)、隆平高科(1952.01萬元)、仙壇股份(1648.83萬元)、雲投生態(1553.02萬元)海南橡膠(1435.09萬元)、羅牛山(1190.21萬元)。

  “十三五”規劃撐腰 農業股有望跑贏大盤

  中國作為一個農業大國,“三農”問題一直是中央政策的核心。中央一號文件連續12次提及農業,也是歷屆五年規劃的重點。值得注意的是,在每一次收穫“五年規劃”政策紅包後的月份,A股市場上的農業股多數跑贏了大盤。

  2005年10月8日,十六屆五中全會召開,推進現代農業建設,全面深化農村改革成為農業産業“十一五”規劃的重點。在政策紅利的刺激下,農業股在此後的一個月內上漲了0.41%,同期大盤的則累計下跌了7.23%。

  2010年10月15日,十七屆五中全會到來,“十二五”規劃在農業方面提出了“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促進農機農藝融合,耕種收綜合機械化水準達到60%左右”目標。在此後的一月裏,半夜板塊內有超過八成個股跑贏大盤,其中民和股份漲幅超過60%,荃銀股份、深信泰勝、雛鷹農牧、平潭發展等其他11股也紛紛收穫了超過20%的漲幅。

  今年5月27日,習近平主席在浙江調研時明確指出,“十三五”時期要在加快農業現代化步伐等方面取得明顯突破。在該消息的刺激下,A股市場上的農業股熱情空前高漲,截至6月15日大盤調整前夕,該板塊就收穫了21%的漲幅,在申萬28個一級行業漲幅榜中位列第二。

  而就在剛剛過去的週末,人民日報發佈了“十三五”規劃十大目標,加快農業現代化再次成為未來五年的主要任務,在消息發佈後的第一個交易日,農業股就掀起了漲停潮。廣發證券在其最新的研報中指出,在農業現代化的主線下,結合“智慧製造”和“網際網路+”,農業機械裝備的智慧製造升級和“網際網路+”帶動下的流通方式變革有望成為十三五期間的長期炒作主線。

  農業現代化或創造萬億藍海 公司加快佈局步伐

  農業政策紅利不斷釋放,相關上市公司的業績也隨之猛增。據wind數據統計顯示,十二五期間(截至2014年年底),農業板塊內有20家上市公司的凈利潤出現了翻倍增長,其中福成五豐漲幅高達1368.64%,隆平高科、農發種業金宇集團緊隨其後,其凈利潤漲幅分別達到了646.89%、564.79%和508.24%。

  據方正證券預計,在即將到來的“十三五”期間,僅作為農業資訊化普及,就有望創造出萬億級別的藍海市場。不管是産前的農資電商、農機電商還是産中的産中的農業物聯網、生産管理資訊化系統,又或者是産後的農産品電商、農産品大宗交易平臺,都將充分受益。另外,農機現代化與生態農業等相關主題在農業現代化的推進過程中也將步入黃金髮展期。

  與此相應的是,越來越多上市公司嗅到了農業現代化帶來的巨大商機,紛紛加大了對該主題的佈局,其中芭田股份、大北農、牧原股份聖農發展、仙壇股份、唐人神等公司紛紛通過觸網,積極加入到轉型的行列中來,而農機龍頭一拖股份加大了自主創新力度,在涉足高端拖拉機的研發的基礎上,表示未來將以農機及機械的自動化智慧化為大方向,這不僅符合了農業現代化的方向,也與“中國製造2025”的發展路線不謀而合,多家機構預測,該股後市進一步走強概率極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