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寒流”擊穿嬰兒底 A股市場暫缺反彈根基

  • 發佈時間:2016-01-26 15:1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喬宇

  今日股指整體呈低開低走的態勢,受週邊大跌影響,股指全線低開,而後維持震蕩走勢。午後股指整體呈震蕩走低的態勢,三線股指均遭受重挫,滬指盤中跌約6%擊穿2800點,再創13個月來新低,創業板指則跌逾7%領跌市場。

  對於暴跌原因,有分析認為有四個關鍵因素:一、圖形上看市場並未脫離下降通道,且市場仍屬存量資金博弈,量能無法有效實現突破。二、外部市場來看,人民幣近日遭遇大幅波動,香港股市及匯市遭遇國際資本巨鱷的連續做空。三、央行近期頻繁釋放流動性,因此市場在春節前將轉降息或將大概率落空。 四、反彈不久的油價,再度暴跌,將歐美市場近期的反彈扼殺在搖籃裏,週一標普、道指、納指再現下跌。

  截至收盤,滬指報2749.79點,跌6.42%,成交額2126.08億元,深成指報9483.55點,跌6.96%,成交額3104.67億元,創業板指報1994.05點,跌7.63%,成交額289.33億元。

  滬指創調整新低 現三大兇相

  今日大盤不僅沒有延續週一弱反彈之勢,反而再次出現了跳水殺跌。更需警惕的是,在今日跳水調整中盤面呈現了三大兇相,這或暗示著股指仍難企穩,後市還有殺跌下探2850點一帶的可能,投資者須防範好風險勿盲目抄底。

  首先,兩市買盤基本消失,而賣盤卻持續涌現,這直接導致的就是個股重心不斷下移,不少板塊個股更是跳水殺跌不斷。其中漲幅巨大的次新股開板便一字跌停,不僅挫傷了市場人氣,更是導致了股價仍虛高類品種加速下行。可見在大盤再次向下變盤殺跌中,漲幅巨大、股價虛高、籌碼鬆動與跌勢未盡類個股,暗藏巨大的殺跌風險,我們應第一時間逢反抽斬倉出局。

  其次,週邊市場風聲鶴唳,美股、原油大漲後隔夜再次大跌,且金融大鱷索羅斯為首的空頭虎視眈眈,嚴重影響了市場做多情緒;再加上兩融餘額連續十六個交易日下降,刷新了歷史紀錄,説明其對後市行情難樂觀,大盤反彈缺少了根基。

  最後,兩市量能大幅萎縮熱點全無,地量見地價概率越來越高。週二早盤兩市漲停的個股僅為10隻,而所有板塊更是全線下跌,同時殺跌個股卻依舊兇猛,充分説明市場悲觀情緒在蔓延。

  投資者如何應對市場巨震

  在震蕩市裏,股指雖然漲跌幅度有限,個股的機會和風險卻都十分巨大。尤其要看到,下跌調整既是對前期累積風險的釋放,也是釀造新投資機會的過程。因此,為了既有效規避風險又不錯失機會,就必須針對這種市況,研究制定相應的操作策略。

  首先,必鬚根據個人風險偏好及操作習慣明確選定用以辨別進出場時機的方法。一是可看市場對利空消息的反應。如果當市場或個股遇利空不跌或低開高走時,可進場買入。二是看領跌股的表現。市場中雖有近兩千隻股票,但只要仔細辨別,就可以發現,不論上漲還是下跌,每輪行情都存在一定的先後次序。補跌股還在調整,領跌股卻已經企穩時,通常表明市場調整已經進入尾聲,此時可考慮分批進場;三是制訂計劃,一旦發現市場或個股遇利好不漲或衝高回落,就離場避險。

  其二,選擇與市況相適應的品種。正如在單邊上揚市中,高漲的人氣會對利好産生放大效應一樣,在震蕩市中,人們的恐慌情緒同樣會對利空産生放大效應,因此,凡是涉及政策調控行業的股票、問題股、垃圾股甚至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問題的股票,均應敬而遠之,只選擇那些因市場系統性風險釋放而出現價值低估並且受到政策支援的優質藍籌股。

  第三,選擇與市況相適應的投資方法。正如人不可能總穿著同一套衣服度過一年四季一樣,面對不同的市場狀況,應該使用與之相適應的投資方法。在震蕩市中只應選擇基本面良好、股價在低位並已開始脈衝式放量的股票買入,採取守株待兔的方法持有。

  中國經濟網聲明:轉載上述內容出於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不代表中國經濟網的觀點。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負。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