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了解證券市場系統性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9-02 13:29:55  來源:今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投資者進入市場,可能會遇到諸如系統性風險和非系統性風險,以及交易過程風險。在這裡,先了解系統性風險。

  股市被喻為“國民經濟的晴雨錶”。宏觀經濟形勢的好壞、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調整、匯率波動,以及資金供求關係變動等,都會引起股票市場波動。對於投資者來説,這種風險是無法消除的。投資者無法通過多樣化的投資組合進行證券保值。這就是系統性風險的原因所在,其構成主要包括以下四類:

  一是政策風險。政府的經濟政策和管理措施可能會造成證券收益的損失,這在新興股市表現得尤為突出。經濟政策的變化,可以影響到公司利潤、債券收益的變化;證券交易政策的變化,可以直接影響到證券的價格。

  二是利率風險。不同的金融工具,存在著不同的風險和收益。在證券交易市場上,證券的交易價格是按市場價格進行,而不是按其票面價值進行交易的。市場價格的變化隨時受市場利率水準的影響。一般來説,市場利率提高時,證券市場價格就會下降,而市場利率下調時,證券市場價格就會上升,這種反向變動的趨勢在債券市場上尤為突出。

  三是購買力風險。在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由於物價上漲,同樣金額的資金,未必能買到過去同樣的商品。這種物價的變化導致了資金實際購買力的不確定性,稱為購買力風險,或通貨膨脹風險。同樣在證券市場上,由於投資證券的回報是以貨幣形式來支付的,在通貨膨脹時期,貨幣的購買力下降,也就是投資的實際收益下降,將給投資者帶來損失的可能。

  四是市場風險。市場風險是證券投資活動中最普遍、最常見的風險,是由證券價格的漲落直接引起的。尤其在新興市場上,造成股市波動的因素更為複雜,價格波動大,市場風險也大。

  本期內容由天津市證券業協會提供,更多資訊請登錄該協會網站www.tjsa.org.cn。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