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本輪反彈122隻個股翻倍 換手率梯次增加

  • 發佈時間:2015-11-18 07:33:06  來源:新華網  作者:吳曉輝  責任編輯:楊菲

  自10月份反彈以來,,滬指已經上漲20.18%,深證成指上漲27.55%,中小板指上漲26.75%,創業板指上漲32.01%。本輪反彈行情中,以創業板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種大放異彩,各種題材連番炒作,強勢個股的走勢十分淩厲。

  綜合四大指數的走勢來看,滬指在10月8日開始啟動,但深證成指、中小板指、創業板指在9月16日行情開始啟動,並且出現了單邊行情,而小市值品種開始逐漸受到資金追捧。

  據統計,自9月16日以來,122家個股上漲超過100%,其中,智度投資易尚展示潛能恒信資訊發展金橋資訊等5家個股上漲高達200%以上。從跌幅來看,144家個股在9月16至今出現下跌,美達股份中技控股傑瑞股份國投電力晶盛機電等跌幅最大,跌幅維持在37%~45%之間。

  統計發現,在漲幅100%以上的122家個股中,都呈現出換手率成梯次增加的特點。

  第一,在這122家個股中,漲幅居前的大部分為次新股,如智度投資、易尚展示、資訊發展。分析人士表示,臨近年末,高送轉預期個股一直被資金追捧,而次新股具有股本小有擴股需求、業績良好、股性活躍的優勢,受資金追求也在情理之中。

  第二,122家個股中,大部分為題材股中的龍頭股。比如券商龍頭股西南證券上漲164.25%,鋰電池龍頭股天齊鋰業上漲155.23%,鋰電池、上海國企改革龍頭股上海普天上漲151.58%,深圳國企改革龍頭股特力A、深深寶等漲幅100%以上。

  第三,流通股較小是十分明顯的一個特點。除了西部證券協鑫整合榮盛石化東方財富通鼎互聯的流通股在10億以上,其他個股股本均低於10億股。值得注意的是,流通股低於2億股的個股高達72家,佔比高達59%。其中,南華儀器浩豐科技金雷風電流通股分別只有1020萬股、1030萬股、1126萬股。

  第四,在這些漲幅較大個股當中,深交所的個股是此次反彈的主旋律,上交所的個股只有15家,佔比12%。

  第五,另外,在這122家個股中,階段換手率持續放大的個股,大部分股價應聲而起。例如,西藏礦業在今年1月5日至6月5日的換手率為4.62%,6月8日至7月8日換手率為5.62%,7月9日至9月15日換手率為7.09%,9月17日至今換手率為10.82%,換手率呈現逐步放大趨勢。其他個股也同樣出現類似現象,如天齊鋰業、上海普天、特力A、九安醫療等。同時,7月9日至9月15日的換手率與9月17日至今的換手率放大最為明顯。

  在以上五大特點當中,區間換手率的變化與股價變動的關係較為引人關注。分析人士認為,換手率的變化反映出資金和籌碼的變化,在區間平均換手率逐步放大或表明市場資金關注度進一步加強,換手率突然變大的個股比較吸引市場關注,具有成為潛在強勢股的可能。

  據統計,9月17日至今換手率大於7月9日至9月15日換手率、但股價目前還沒有爆發的個股依然較多,如永藝股份迦南科技福達股份麥捷科技龍馬環衛華澤鈷鎳等。鋻於股市中各路題材和板塊都有輪換上漲的特點,如果按照漲幅較大個股換手率呈梯次增加的規律來看,以上還未爆發的個股或許也有機會成為投資者追捧的對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