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成長與藍籌共振 A股反彈有望延續

  • 發佈時間:2015-11-18 07:32:27  來源:環球網  作者:湯亞平  責任編輯:楊菲

  週二兩市衝高回落,盤中三大股指紛紛創下反彈新高後回落,創業板率先進入調整。但從近兩日走勢看,週一大盤快速回踩3519點後迅速上攻,表明3500點有較強支撐;週二,三大股指能夠創下反彈新高,顯示大盤的主動權依舊控制在多方手中。分析人士認為,指數跳空上行,創下此次反彈新高後回落,已經被歷史反覆證明屬於正常現象,通常預示著反彈行情將會延續。後市維持區間震蕩,並逐步抬高市場重心可能性更大。這種震蕩或是主力年線附近洗盤吸籌、調倉換股的主要手段。

  盤後記者採訪過程中,投資者紛紛提出諸多問題,歸納起來有四個方面。

  第一,昨日股指緣何創新高後回落?3650點附近,正是前期多方資金抄底或救市的時候被高位套牢點位,此處拋壓巨大,短期難以快速消化,而股指觸及此處,整理在所難免。但應該看到三季度作為國家隊的社保基金在大舉買入藍籌股,且機構投資者在4500點之下減持受限,再加上打新臨近,市值配售將進入最後搶籌期,這些都有力地封殺了其下跌空間。從技術面來看,3500點是前期的強阻力位,一旦突破站穩就成了強支撐位,只要3500點強支撐沒有跌破,3600點的整理就可視為震蕩洗盤,而主力反覆拉鋸夯實3600點一線對後市向上拓展空間有利。

  第二,創新高後回落並不可怕? 昨日創業板借助早盤的高開再創反彈新高,説明創指仍有上行基礎,也就是説上週四的高點2827點並不是第5浪的高點。創業板指運作中已多次出現創新高的陰線,每次創新高回落成常態,後市仍有創新高的能力。

  第三,如何解釋週一上漲縮量、週二殺跌放量?週一的縮量上漲,是在週邊重大利空下的主力護盤行為,這恰恰表明多頭主力掌握了市場走向的主動權。而昨天兩市成交量達到12723億元,屬於放量衝高回落走勢。多數分析人士認為,大盤向上趨勢沒變,放量換手一方面有利於抬高市場持股成本,另一方面主力調倉應對新股發行。

  表面上看,昨日滬市量能5215億,環比放量41%,屬於放量陰線;創業板量能1997億,環比放量36%,屬於放量調整。但仔細分析,還得一分為二地看待,原因在於兩市上午共成交了7554億元,下午成交5169億元,而指數方面的大跳水,主要來自下午。從另一方面看,説明投資者信心恢復,接盤踴躍。最近兩個交易日的k線組合還算理想,這表示A股還有再創新高的能力。只要滬市單日成交維持在5000億之上,大盤重心就會震蕩上移。

  第四,如何看待成長股與藍籌股共振?有分析認為,最近券商股強勢崛起,藍籌紛紛呼應,是不是市場熱點由成長股蔓延至藍籌股,意味著行情風格切換?誠然,這次震蕩整理,主力借機調倉換股的意圖也十分明顯。但本質上這不是二八分化,而是二八共振。一方面,新股發行即將重啟,因為市值配售需要主力配置藍籌不可避免;但另一方面,新股在二級市場的表現,對成長股的影響遠大於藍籌股。

  市場人士認為,目前處於不會大漲也不至於大跌的背景下,輕大盤重個股是比較明智的選擇。風格上宜均衡配置,以創業板為載體的成長股中長期上行趨勢確定,但此前積累了較大漲幅,短期震蕩分化壓力更為明顯,需要去偽存真;滯漲藍籌安全邊際較高,存在補漲機會和避震優勢,可適度持有。總之,無論當前A股走勢如何撲朔迷離,最終勝出的還是業績確定增長的行業和公司。從行業入手,尋找A股業績確定增長的冬播品種,才是合理的投資邏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