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小市值超跌股是反彈主線

  • 發佈時間:2015-10-19 11:38:0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愛在深秋”行情持續演繹,一度失色的主題投資又逐漸火熱起來。統計數據顯示,近期反彈中漲幅居前的個股大多是中小市值個股,“迪斯尼”等具備題材的主題投資重新受到資金青睞,成為目前行情中最大的熱點。此外,雖然逐漸有個股開始創出歷史新高,但超跌反彈無疑還是目前行情的主線。有前期一直謹慎的機構人士也認為,把握住“超跌+小市值成長”的脈絡,追風熱門題材,金秋行情似乎又可以玩了!

  上漲明星普遍為100億以下小市值股

  據統計,最近的反彈啟動以來,漲幅排在前100名的普遍是中小市值個股,其中近六成市值不超百億,近八成不超200億元,市值300億元的僅有5隻。本輪漲幅百強當中,近80隻個股來自中小創,來自主機板的公司僅佔兩成。

  從行業和板塊來看,TMT成為本輪行情大贏家,漲幅前100當中,有29隻個股來自電腦板塊,同時有14隻來自電氣設備、8隻來自交運、7隻來自傳媒。

  雖然經過殘酷的下跌行情教育,但投資者似乎仍然沒有遵循價值投資,而是繼續在高市盈率個股中“沖浪”。數據顯示,漲幅百強個股的平均市盈率達140倍,其中近半數個股三季報預增,但有32隻個股三季報預減。

  超跌+次新+題材仍是目前市場熱情所在

  從上漲幅度較大的個股走勢看,前期下跌的幅度也普遍較高。數據顯示,在7-8月的跌幅前100個股中,9月以來平均上漲26.32%,顯著高於上證指數同期的5.78%漲幅。

  就細分的行業板塊及題材來看,除TMT類個股之外,迪斯尼以及中小板、創業板市場上市不久的次新股也受到資金的關注。有分析師對記者表示,次新股歷來是業績炒作期的重點所在,未來一段時間,高送轉題材可能又會重出江湖。

  從成長性看,目前市場炒作的熱點並非與業績直接掛鉤。一些三季報業績預減的個股,其走勢反而較強,這主要是超跌以及題材回暖所致。比如上海鋼聯、九州電氣、三泰控股以及科新機電均大幅預減,但漲幅可觀。

  除此以外,迪斯尼概念股是近期市場上行情持續性較強的板塊。錦江投資(600650)一馬當先,引領該板塊的炒作。

  轉變:前期謹慎的機構也表示“又可以玩了”

  隨著行情企穩,市場賺錢效應顯現,有前期一直較為謹慎的機構認為現在的行情又可以適當參與了。據部分基金公司的人士估測,此次反彈起碼仍有15%-20%的空間。

  此外,國泰君安等在去年行情中堅定的多頭近期密集唱多A股。記者注意到,目前看多A股的觀點主要基於以下幾大理由:一是金融體系流動性過程,但具備較好收益率的資産卻越來越少,“資産荒”背景下A股的可投資價值凸顯;其次,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持續下行,市場無風險利率確實在往下走,這會倒逼越來越多的資金尋找投資渠道,對A股也是一個直接的利好。再加上目前IPO未啟,註冊制延後,大小非限售,市場格局明顯有利於多頭。在此背景下,對金秋行情的可持續性值得有更高的期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