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龔方雄:A股這麼便宜沒道理 看好三大行業

  • 發佈時間:2015-10-19 06:40:02  來源:新華網  作者:桂衍民  責任編輯:楊菲

  由宜信財富主辦的2015私募股權投資高峰論壇日前在深圳舉行,摩根大通原亞太區董事總經理龔方雄在會上表示,當前A股這麼便宜沒有道理,看好中國未來金融創新型服務、醫療大健康和TMT(科技、媒體和通信)三大行業。

  國外機構

  秘密收集藍籌股

  龔方雄稱,當前港股整體市盈率為8倍~10倍,A股大概10倍~12倍,美國是17倍左右。但美國的經濟增長也就2%左右,中國經濟增長再差,名義增長也有5%左右。

  在這種情況下,龔方雄認為A股這麼便宜沒有道理,尤其一些大盤藍籌的市盈率只有4倍~5倍,但股息分紅率卻達到了6%~7%。龔方雄介紹,巴菲特有個投資鐵律,如果一隻股票市盈率的數值低於股息分紅率的數值,那麼,想都不要想閉著眼睛去買就好了。

  “現在A股很多大盤藍籌股息率是6%~7%,已經遠遠超出了市盈率的4~5倍。”龔方雄説,這些市盈率低於股息率的大盤藍籌股,分明已經符合了巴菲特的投資鐵律。

  龔方雄透露,前一段時間內地股市大跌,散戶們紛紛逃出A股的時候,香港地區有很多國外成熟機構投資人卻在秘密收集這些藍籌股,因為這種只有在非理性狀態才能達到的估值,可遇不可求,過一段時間一定會漲起來。

  龔方雄説,A股真正投資人在一級市場,二級市場上真正的投資人較少,以投機客為主,都想賺快錢。而真正的投資人是要對上市公司非常了解,對上市公司所處行業非常了解,還要看股票估值。伴隨著投資人對上市公司未來成長、價值實現等的判斷來獲取回報,這才叫投資人,否則就叫投機客。

  看好三大行業

  對於未來投資領域,龔方雄介紹,他看好中國未來的金融創新型服務、醫療大健康和TMT三大行業。

  龔方雄説,金融板塊和宏觀經濟關聯度最為緊密,也是境外機構投資人一直比較看好的板塊,此次在A股抄底的時候,境外投資人也是抄金融板塊。以保險業為例,中國保險業目前資産規模已超過11萬億元,但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已突破60萬億元;而同期的美國保險業資産規模與美國經濟規模分別為17萬億美元和18萬億美元。“這意味中國保險業滲透率非常低,這個産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龔方雄説,如果有人問未來有沒有一個行業跟中國幾十年前的房地産一樣有同樣的巨大空間,答案就是中國的大健康、醫療行業。目前大健康、醫療行業在中國GDP中的比重大概是3%~4%,而美國卻達到了17%~18%。十幾年之前,中國房地産行業佔GDP也就是3%~4%,現在中國的房地産行業在GDP中的比值已漲到了14%。再加上中國人口老齡化,居民收入在增長,在健康上的支援肯定會越來越多,大健康醫療服務行業佔GDP比重達到15%左右指日可待。

  “當然,中國要走出中等收入陷阱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勞動生産率,這也是很多國家進入中等收入陷阱的關鍵性因素。”龔方雄説,一個國家發展到中等收入階段,各類成本都會上升,但如果成本上升了,勞動生産力不能提高,那就必死無疑。勞動生産力的提高就得靠商業模式的創新、技術的創新。

  “中國要從粗放型增長轉到集約型的增長,將來就一定要講究創新和創造,包括産品的創新、技術的創新、商業模式的創新等。”龔方雄説,只有這些能夠提升勞動生産力,帶動中國經濟持續增長,走出中等收入陷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