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縮量橫盤磨底21天 三大要素考驗九月收官

  • 發佈時間:2015-09-28 01:29:52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上周滬深兩市股指先揚後抑。從周K線看,上證指數收出了帶上影線的十字星,周跌幅為0.18%,顯示上方拋壓較重。深證成指創業板指周漲幅分別為0.55%和1.9%。量能方面,上周滬市成交額為13028億元,日均成交額僅有2605億元,市場人氣非常低迷。可以看到,目前,市場呈現出深強滬弱,縮量整理態勢。

  值得關注的是,上證指數自8月26日創出2850.71點的新低後截至上週五,已經橫盤整理21個交易日。分析人士表示,技術面上看,“21”是變盤時間窗口。本週是國慶長假前的最後3個交易日,回避長假的短線資金基本拋盡,清理場外配資也到了大限,預計市場拋壓不會太重,大盤有望重返3100點之上,並站在5日、10日、20日均線之上,展開一波小幅反彈行情,以迎接金秋十月的到來。

  多空因素交織

  目前,市場關注的焦點便是經過21個交易日的縮量橫盤後,市場將向什麼方向突破。對此,多空雙方在謹慎觀望中,各持己見。

  相對樂觀者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首先,連續調整後盤面做空動能已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釋放,這從滬深兩市持續萎縮的成交量上得到直接體現,在大跌後的行情中,成交量的大幅萎縮更多的預示著做空動能的衰竭。其次,清理配資對滬深兩市産生的負面影響將顯著減輕。第三,伴隨人民幣匯率的企穩,美聯儲加息時間的後移,投資者對宏觀不確定性的擔憂心理將得到有效緩解,滬深兩市也將因此受到正面影響。第四,目前股市維穩是管理層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近期,國家領導人多次談及股市,顯然是對市場的高度重視,以及對市場有信心的一種體現。政策底已基本到位。

  悲觀者則認為,雖然A股在3000點一線整理數周,有企穩反彈的機會。但從實際走勢看,屢次嘗試成交量始終未能有效放大,表明市場觀望氣氛較濃,預期謹慎。這種該漲不漲的表現,有可能轉變為久盤必跌、不進則退的風險。

  另外,從預期看,在去杠桿、清配資之後,市場資金仍在不斷流失。據投資者保護基金網站統計,上周銀證轉賬資金凈流出735億元,近三周連續凈流出共計2633億元。同時,從基本面看,9月份財新PMI初值僅為47.0%,創近6年半以來的新低,表明宏觀經濟仍面臨持續下行的壓力,基本面尚未有明顯改善的信號。在此情況下,行情如果回歸基本面,那麼亦步亦趨也在情理之中。

  最後,隨著中秋、國慶長假的接踵而至,A股市場面臨節日效應。由於近期海外市場受德國大眾事件及難民潮等影響表現動蕩,A股休市期間也可能出現超預期的情況,將直接影響到節後A股市場的表現。

  兩類個股具有投資價值

  在多空雙方的激辯中,本週僅有三個交易日,便將收出9月份的K線。分析人士告訴《證券日報》記者,在經過連續3個月的陰線後,9月份K線收陽似乎概率不大。主要有三大因素值得關注。其一,本週成交或再創地量。近期,隨著股指進入橫盤整理,滬深兩市成交量出現明顯萎縮,臨近國慶長假,投資者出於規避風險的考慮可能不太願意大幅增持股票,從而進一步加劇縮量的局面。其二,週一,國家統計局將發佈工業經濟效益月度報告。週四即10月1日,國家統計局將發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月度報告。其三,本週解禁市值環比增逾一倍。9月份最後一週雖僅有3個交易日,但解禁規模卻不減,市值反而增加了不少。據統計,本週滬深兩市限售股上市數量共計28.5億股,以上週五收盤價計算,市值585.9億元,較上周增加一倍多。

  對於後市,值得注意的是,僅有17個交易日的10月份,證券市場將迎來2800多家上市公司的三季報集中披露。業內人士認為,由於三季報業績基本上可以反映2015年年報情況,因而財務數據將成為機構擇股的主要依據。另外,三季報所透露出的機構持股情況,反映的是9月30日的數據,頗具時效性,將引發各方資金追捧。

  操作方面,分析人士建議投資者守住價值端,可關注兩類股票,一類是金融服務價值端,以銀行、保險為代表的藍籌股是穩定市場的中流砥柱;另一類是消費型價值端,這類股票有著充足的現金流,值得擁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