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紅色星期一”釋放五大積極信號

  • 發佈時間:2015-09-22 08:53:2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A股週一沒有延續前兩周的“逢週一必跌”走勢,反而演繹了9月的第一個“紅色星期一”。最終滬市收報3156點,較上週五上漲58點;創業板指數全天上漲4.83%。兩市共成交5732億元,量能較上週五放大1000多億元。盤後筆者採訪了多位投資者,總結來説,“紅色星期一”至少釋放了五大積極信號。

  信號一:攻克近期“黑色週一”意義重大。“自從8月17日週一尾盤上攻小陽後,一個月來的每個週一都是中長陰,以至於後來每個週五市場情緒也變得低迷。” 一位投資者終於松了口氣説,昨日大盤一反常理地上攻,透露出的是另一種心界。

  多數投資者反映,從心理影響看,週一心情好,全周心情就好。如果紅週一延續至下周,就會形成一種預期,這對中秋國慶長假有心理引導作用。

  機構普遍認為,紅色星期一是市場預期得到了根本性改善的反應,投資者感到階段性利空已出盡:第一,清理場外配資所導致的被動殺跌動能大幅減弱,利空顯著緩解;第二,美聯儲暫不加息,人民幣匯率趨穩,打消了市場對於匯率和其他風險資産負反饋的疑慮;第三,成交持續縮量,顯示主動性殺跌動能已衰竭。

  信號二:短期或可高看一線。昨日滬深兩市選擇了小幅度的上揚,小步向上試探性的進攻,一舉收復5、10和20日均線,一陽穿三線讓大盤短期底部形態趨於完美。

  事實上,20日線壓制是7月止跌反彈後一直存在的,而且多次是碰觸20日線都下跌,7月24日、8月18日、9月17日就是典型。昨日20日均線下移到3145點一線,滬指幾乎以全天最高點報收,這意味著大盤已經通過時間換空間的方式突破這條下降趨勢線壓力,這對行情是有利的,也意味著本週一完成嘗試突破20日線並站穩。

  自上週三開始,盤中積極信號開始不斷出現,其中最重要的是逢低做多的資金越來越多,主力資金穩步建倉。從昨日盤口來看,指數穩步攀升,且個股開始大面積走強,而且現在走強的個股,大多是以大盤短期底部形成上行趨勢為主,不是單純的超跌反彈,説明行情或開啟中期反彈階段。

  信號三:放量上漲激活市場人氣。滬市量能2598億,環比放量19%,屬於放量上漲。創業板量能904億,環比放量21%也是放量上漲。兩市資金凈流入588億;各大指數悉數凈流入,滬深300(3308.247, 56.97, 1.75%)凈流入96億;創業板中小板凈流入比最大。資金分類看,大單以上主力資金合計凈流入239億;僅中小單凈流出。

  如果週二大盤繼續補量,且繼續向上拉出中陽線,則意味著周線級別的反彈就已經開展,其目標都是前期周線上的向下跳空缺口,滬指阻力位是3400-3490,創業板阻力位是2300-2340。

  信號四:習奧會成市場關注焦點。受歐美股市上週末大跌影響,大盤大幅跳空低開,但隨後受中美簽署第四代核電廠合作協議消息的影響,核電板塊就率先展開反彈,航太軍工板塊緊跟反彈步伐,並激活了其他板塊。

  分析認為,在重要的時間點選擇向上意義重大,主要原因跟習近平主席即將訪美有關。習主席訪美還將談三大項目:中國修建的美國高鐵明年開工;中美兩國在非洲開展合作,開發清潔能源項目;聯合中美巨頭集思廣益,建立中美建築節能基金會。

  信號五:逢低做多漸成主導策略。大盤即將出現腳拇指(日K線多頭排列)形態之時,投資者要有“底部有型初長成”感覺,更要及時改變逢高做空的策略,及時轉向中期做多。短線看,週二有可能低開回踩,也很符合市場近期震蕩上行的取向。如果直接上攻,那就是市場走強的重要信號,可能會有加速上漲迎接兩節的行情。

  投資者可以繼續關注四類標的:一是超跌個股。在兩輪暴跌中,超跌個股主要集中在創業板、中小板,這批超跌個股成為週一的主要領漲板塊。

  二是改革開放仍是我國發展的最大動力。八大創新改革試驗區今年將推出試點方案。為了加速推進轉型、創新、創業,中央選擇挑選重要地方試點,八大創新改革試驗區題材相對較為新穎,值得關注。

  深改組支援沿邊地區開發開放。近期發改委明顯加快了對基建的審批速度,顯示出“穩增長”急需基建投資加碼。多重因素疊加下,沿邊地區基建和地區發展將迎來巨大轉機。相關個股暴跌後或成反彈先鋒。

  三是新一輪財政政策有望推出或設千億級PPP引導基金。財政部日前表示,為實現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積極財政政策將加碼發力。關注財政發力投資機會,主要集中在城市地下綜合管廊、城鎮污水處理配套管網、鐵路、城市軌道交通、水利等需要大規模投資的傳統領域。

  四是堅定看好地方國企改革前景。被視為“國企改革元年”的2015年只剩下最後一個季度。各地推進國企國資改革的主要措施,將撬動24萬億市值。“1+N”頂層設計落地,眾多券商發佈中期和四季度策略報告,無一例外地看好地方國企主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