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市場仍處在震蕩箱體之中 4000點上方阻力較大

  • 發佈時間:2015-08-17 00:56:4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徐偉平  責任編輯:王文舉

  上周滬深兩市大盤衝高震蕩,其中雖然有國資改革加速及人民幣匯率貶值等因素交錯影響,雖然股指震蕩上行,但市場波動較大。券商普遍認為,上證綜指在4000點上方阻力較大,後市以震蕩反覆為主,箱體格局不變。

  申萬宏源指出,大盤上方仍面臨大箱體的制約,即半年線和前次反彈高點4184點都存在較大阻力。從總體情況看,市場仍在震蕩箱體內波動,等待方向選擇。與此同時,個股活躍度提升,特別是一些和催化劑密切相關,並且持倉分散的品種,受到了短期資金的集中熱炒,市場局部風險偏好上升。經濟進入小滯脹週期仍是此次調整的最主要基本面邏輯,因此不能盲目樂觀。在經濟尚未真正企穩反彈之時,一線城市特別是深圳出現了房價快速上漲的局面。另外,豬肉價格近期開始快速上漲,目前來看豬週期至少還有半年向上趨勢。這使得寬鬆的貨幣政策面臨一定挑戰,也打破了投資者對於貨幣政策將一路寬鬆的一致預期。儘管央行近期再次降息降準,但是這個疑問沒有完全清除。股市的調整本質上是由這個邏輯引起的,未來市場如果要重新走牛,需要關注樓市的政策動向以及豬肉價格變化趨勢,也就是等待這些靴子落地。因此,市場進入震蕩修復的週期可能會較長。另外,投資者信心在此輪調整中嚴重受挫,需要休養生息。

  海通證券表示,市場處於戰略相持期,成交量萎縮、機構倉位下降是好事,目前處於短期震蕩的偏低位,中期新趨勢還需過中報、美聯儲議息兩道坎。當前投資者對市場擔憂主要集中兩點:一是豬肉價格上漲和美聯儲加息導致的貨幣政策轉向,二是增長乏力、需求不振下的盈利下滑。此外,擔心市場估值仍非常“貴”。對於市場底,第一類是價值底,絕對估值便宜,但價值底史上少有,如市場整體PE,1996年1月16倍、2005年6月15倍、2008年10月13倍、2014年7月12倍。第二類是價格底,趨勢投資者認為這個位置有盈利空間,就形成中期底部。當前場內機構投資者的倉位普遍偏低,這本身説明對負面因素有一定預期。未來而若美國9月未加息,將好于預期,加上10月中央政治局會議將討論十三五規劃,屆時可能形成新的市場主線。市場大跌後的震蕩階段,投資者決策普遍偏短期化,追求確定性的政策事件催化。如信達證券認為,自六月中旬A股開始了調整,資金去杠桿的引發滾雪球效應,使得市場風險急速放大。在系統性風險下,所有綜合指數、行業指數和風格指數均呈現下跌態勢。市場情緒也在調整過程中劇烈波動,從而推升了市場的短期震蕩,提升了波段操作的難度。短期波動很難被預測,可變因素較多,而近期市場尤為甚之。市場情緒的波動和突發因素的影響,使得投資者在短期內投資,更多是進行投資者之間的互相博弈。面對市場的調整,和投資者情緒的劇烈波動,我們認為低估值的藍籌股較為適合。前期市場的調整中,低估值的藍籌股跌幅較小,而一旦出現流動性問題,救市資金更多的傾向於此類標的。市場若開始反彈,低估值帶來的漲幅未必低於高估值的小盤股。此外,經過市場的調整後,業績的確定性將更加主導投資機會,前期不能通過業績確認的概念和主題機會,或有面臨繼續的調整。

  廣證恒生證券指出,在4184點箱體上軌有效突破前預計仍將反覆,控制倉位適度參與反彈,方向上國企改革仍為下半年核心投資主線,關注央企改革及京津滬渝粵蘇浙魯皖等省份地方國企改革,同時注意回避高位換手品種。近期人民幣貶值持續受市場關注,當天央行召開發佈會進行解釋:相較于漸進性貶值,約3%的累計貶值將一次性釋放貶值壓力,有助於降低市場的持續貶值預期,未來匯率有望重回穩定。目前,市場對央行週末降準對衝預期升溫,短期板塊或有交易性機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