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大盤分析 > 正文

字號:  

券商人士認為:股市去杠桿讓市場回歸平穩常態

  • 發佈時間:2015-07-15 03:39:02  來源:環球網  作者:程丹  責任編輯:楊菲

  在恢復市場流動性同時,監管部門在近期加強了對場內外杠桿資金的管理。券商人士認為,一系列規範場外配資政策的出臺,有效規範場外不合理的高杠桿資金,利於穩定股市資金流動,降低股市系統性風險,讓市場更快回歸到平穩常態,打造健康穩健資本市場的大趨勢。

  高杠桿資金入市是本輪牛市的一大特點。股指從去年7月2000點一路上升到今年5月份5137點,股指在10個月時間大漲近160%,但從6月15日開始,短短18個交易日,股指下跌30%以上,創業板指數更是下跌40%以上。廣發證券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有恃無恐的場外配資是加劇中國股市波動的主要因素,擾亂了正常金融秩序。此次股市的大幅波動使市場參與者更加理性和客觀地認識到合理和科學使用杠桿的重要性,當前市場平穩後,監管者馬上開始繼續規範場外配資,防患于未然,防止未來杠桿牛再一次對股市形成衝擊。

  “不必恐慌去掉高杠桿後股市的走勢。”廣發證券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本週一股市以大漲回應了清理場外配資造成市場不利的擔憂,目前中國經濟正在經歷轉型升級、結構調整,GDP增速下臺階,但並沒有失速,總量增速合理下臺階既有基數大的原因、也有調結構的需求,當股市資金去杠桿時,牛市的基礎和邏輯並沒有發生大的改變,改革牛和轉型牛必將成為貫穿今後一段時期的投資主線。等市場進入穩態後,市場風險偏好必然下降,投資者必然更加理性,中國慢牛格局必然走得更長。

  中信建投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在維穩股市組合拳的不斷釋放下,恐慌情緒的平復和市場的反轉是當前和日後最大的看點,從目前政策的指向來看,就是要從流動性的供需層面進行信心的恢復,同時政策發力的底線是不能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穩定股市策略不再是支援市場暴漲的模式了,言外之意也為未來危機過後牛市要重歸理性,市場要健康發展奠定了基礎;同時,一旦危機與惡性迴圈傷及監管層防止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監管層完全有能力控制住局面並扭轉趨勢。

  “5000點之上,雖然市場有調整的需要,調整的觸發因素本身也是政策主動選擇降杠桿而引起的,但是當市場觸及了系統性風險的底線之後,仍然需要採取非常手段進行穩定。”中信建投相關部門負責人認為,兩個層面可以看到此次維穩股市的重要性,第一個層面就是經過測算,當上證指數調整至3300~3400點附近可能會形成對於銀行體系的衝擊,因此有金融風險蔓延的可能;另一個層面就是在上周上證指數不斷下跌的過程中,港股、中概股、大宗商品、國債期貨等陸續出現大幅下跌的情形,人民幣匯率也出現了貶值壓力,跨市場傳染的預期在逐漸形成。

  因此,在這樣的背景下,有必要採取非常規手段進行市場情緒的平復。中信建投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當前,救市的效果已經明顯體現,上證指數已經重回4000點附近,創業板也反彈至2700點附近,停牌避險個股陸續復牌,市場重新恢復活力。

  對於後市,中信建投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 隨著市場情緒的平復以及停牌避險的公司陸續復牌,市場交易正常化,短期特殊政策將會逐漸向長期健康穩定的市場化政策轉化,此次危機使市場參與者更加理性和客觀地認識到合理和科學使用杠桿的重要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