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杠桿股市”已經成為常態投資者必須學會適應這個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6-04 05:34:39  來源:今日早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4年的中國資本市場也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新變化:由於融資融券等杠桿發揮了巨大作用,這一年下半年開始,中國股市逆襲上漲,牛冠全球。

  當杠桿今後被普遍採用,市場出現新變化時,我們要提醒:市場變了,投資者必須學會適應這個市場。

  首先,我們要看到,在這輪杠桿牛市中,發揮關鍵作用的融資融券、傘形信託、分級基金B都在揭示同一個本質,那就是中國資本市場的交易工具越來越豐富、交易方式越來越多樣化,這是市場發展的必然,是成熟市場的體現。

  杠杠下股市已經成為常態,未來還將繼續深化,這不僅是中國資本市場經過20多年發展後出現的新現象,更是未來必須面對的“新常態”。“新常態”下的杠桿股市需要我們用新思維及時探索新規律。

  2010年融資融券試點正式啟動,它作為國外一項成熟的雙向信用交易機制被引入中國,在完善我國資本市場功能的基礎性制度建設發揮重要作用。融資融券在改變“單邊市”發展模式的同時,同時也蘊含著相比以往普通交易更複雜的風險。

  其次,杠桿市場對投資者提出了新的挑戰。廣大投資者一方面要加強學習,了解融資融券等相關知識,這樣才能夠根據自己的資金、知識等實際情況參與市場;另一方面,還要看到融資融券給市場帶來的新變化,這樣才能避免在市場大起大落中遭受損失。

  再次,杠桿牛市對投資者保護也提出了全新要求。分析顯示,在這輪牛市中,賺錢的多為機構,而散戶不賺錢、虧損、滿倉踏空現象嚴重。有專家認為,中國資本市場發展至今,投資者保護始終是短板,尤其當違法行為發生時,投資者最關心的經濟損失能否挽回,恰恰是當前投資者保護的最薄弱的環節。保護中小投資者就是保護資本市場,投資者適當性制度、投資者教育、拓寬糾紛解決渠道等在雙向交易下都提出了新要求。

  當然,只有合規運作才能有效防範風險。正當A股瘋漲時,2014年12月12日,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今年以來,證券公司融資融券、股票質押回購交易、約定購回式證券交易等融資類業務快速發展,規模較大,將啟動現場檢查,對部分證券公司的融資類業務進行檢查。創新是資本市場持續發展的動力源泉,沒有創新就沒有資本市場的長足發展,在推進資本市場的改革和創新的同時,我們更希望立法及時跟上,讓市場所有改革創新于法有據。

  業內人士認為,和發達國家相比,中國資本市場尚不是一個完整的市場,市場可選擇的工具太少。當前,我國可以做空的工具僅有融資融券和滬深300股指期貨兩個,有專家認為,隨著中國對外開放速度的加快,面對日益複雜、多樣化的市場,期權、上證50中證500股指期貨、外匯期貨等新品種的推出勢在必行,否則市場風險將無法平衡,指數大起大落將無法規避,只有市場工具豐富了,百姓的財富管理功能才能更好發揮,市場才具備與國際接軌的條件。

  可以説,杠桿下的牛市,僅僅是中國資本市場“新常態”下的一個方面內容。

  據新華社

  ■官方聲音

  “杠桿股市”已經成為常態

  投資者必須學會適應這個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