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華泰“二胎政策”解讀:千億級消費市場可期

  • 發佈時間:2015-10-30 13:16:05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審議10月29日通過十三五規劃建議,將全面實施二胎政策。這是繼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實施“單獨二孩”政策之後的又一次人口政策調整。

  華泰證券研究所29日晚間電話會議,對“普遍二胎政策”解讀做了全面解讀,觀點如下:

  宏觀:“全面二孩”會帶來最多每年500-600萬新增人口和千億消費市場。根據中國社科院的一項研究成果,如果每年新增出生人口600萬左右,那麼將拉動1千億左右的消費市場。

  策略:“八主線”望受益於新增新生兒消費需求:母嬰醫療;兒童用藥;奶粉業;母嬰生活用品;玩具行業; 嬰幼兒教育;兒童服飾;MPV汽車。

  地産:二胎放開和老齡化應對,彈性最大的均為一線城市。特別以北京為首,包括首開股份京投銀泰;其次為上海,看好相關區域佈局公司。

  紡織服裝:“全面二孩”政策放開將直接帶來嬰童人數的擴容,同時疊加中高端嬰幼兒用品品牌消費需求的擴大,童裝行業的增長中樞將抬升至15%—20%,預計到2017年童裝市場容量將達到2541億元。重點推薦森馬服飾

  醫藥:將在原來每年1500-1600新生兒的基礎上每年增加500-600萬左右的,對醫藥行業的兒童相關行業産生較大的影響,推薦相關投資標的康芝藥業亞寶藥業等。

  汽車:單位家庭人口數量增加,適合多人乘坐的7座SUV和MPV需求將出現快速增長。江淮汽車MPV和江鈴汽車的SUV的盈利彈性最大。

  【宏觀】

  “全面二孩”政策實施的背景第一,“單獨二孩”生育意願低於預期。2014年我國出生人口1687萬人,比2013年增加71萬人次,遠遠低於此前衛計委估計的新增100-200多萬人次;第二,中國目前的總和生育率只有1.4個,遠遠低於實現人口平穩增長的更替總和生育率2.1,非常接近國際上公認的1.3個的低生育率陷阱;第三,人口老齡化問題嚴重,我們發現中國如果不改變生育政策,撫養比將單調上升。

  “全面二孩”會帶來最多每年500-600萬新增人口和千億消費市場。之前有研究認為“全面二孩”將帶來每年最高1000萬的新增人口,但是根據我們測算,每年增加的出生人口估計最高在500萬~600萬,加上目前1600萬左右的年出生人口,年出生人口峰值在2200萬左右,峰值總和生育率有1.9~2.1。根據中國社科院的一項研究成果,中國父母把孩子帶大到16歲的撫養總成本平均已達25萬元,平均每年的花費就是1.6萬。如果每年新增出生人口600萬左右,那麼將拉動1千億左右的消費市場。

  【策略】

  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提出,將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八主線”望受益於新增新生兒消費需求:母嬰醫療(戴維醫療寶萊特理邦儀器);兒童用藥(康芝藥業、山大華特濟川藥業、亞寶藥業、葵花藥業健民集團);奶粉業(貝因美西部牧業伊利股份三元股份);母嬰生活用品( 衛星石化江南高纖中順潔柔);玩具行業(奧飛動漫邦寶益智高樂股份群興玩具驊威股份互動娛樂); 嬰幼兒教育(海倫鋼琴珠江鋼琴全通教育);兒童服飾(金髮拉比、森馬服飾);MPV汽車(江淮汽車)。

  一、 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全面放開二胎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將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在人口紅利消失、 經濟增長乏力的大背景下,2014年“單獨二胎”政策對生育率提振效果並不明顯,通過“全面二胎”應對人口老齡化具有緊迫性。

  二、“八主線”望受益:母嬰醫療、兒童用藥、奶粉、母嬰生活用品、玩具、嬰幼兒教育、兒童服飾、MPV汽車若全面開放二胎得以實施,預計每年將有可能新增生育新生兒100-200萬人,新增生育10%左右,2018年新生兒有望超 2000萬人。短期內將直接刺激母嬰醫療、兒童用藥、奶粉、母嬰生活用品、玩具、嬰幼兒教育、兒童服飾、MPV汽車等消 費需求。長期內,將為整個經濟提供勞動力供給,提高潛在經濟增長動力。

  三、“八主線”受益標的梳理按照主題相關度和相關業務營收佔比,建議關注如下標的:母嬰醫療(戴維醫療、寶萊特、理邦儀器);兒童用藥(康 芝藥業、山大華特、濟川藥業、亞寶藥業、葵花藥業、健民集團);奶粉業(貝因美、西部牧業、伊利股份、三元股份 );母嬰生活用品(衛星石化、江南高纖、中順潔柔);玩具行業(奧飛動漫、邦寶益智、高樂股份、群興玩具、驊威 股份、互動娛樂);嬰幼兒教育(海倫鋼琴、珠江鋼琴、全通教育);兒童服飾(金髮拉比、森馬服飾);MPV汽車(江淮汽車)。

  【地産】

  事件:10月26至29日晚,中共中央召開十八屆五次會議,發佈了十三五規劃,其中,對房地産行業的重大事件包括:1)全面放開二胎;2)積極應對老齡化;3)加快戶籍城鎮化率。

  影響:1、二胎放開,新一輪嬰兒潮影響更重。1)當前20~40歲年齡段組成的家庭具有二胎需求,假設全部生育二胎,且不考慮新增結婚人口,當前總計約1.2億戶的城鎮家庭,帶來1.2億的新增小孩,按照30平方米的需求,則為36億平方米,而這將在短期內集中兌現。2)按照15~19歲的人口在未來5年逐步進入生育期,則每年新增適齡生育戶數為456萬戶,再假設未來的家庭也都養育2個小孩,則相比于過去,每年的增量需求為1.4億平方米。從以上兩個數據對比可以看出,相比于當前12億平方米的年銷量,依靠新增家庭帶來的需求貢獻(1.4億平方米)非常有限,而增量完全來自於有需求的家庭集中釋放(36億平方米),在當前已經經歷了兩次嬰兒潮而被逐漸抹平的背景下,帶來新一輪熱潮。

  2、老齡化現在不是問題,數據老而國家不老。按照65歲以上老人佔比,中國目前為9%,已經進入老齡社會,然而,和其他老齡社會國家有所不同的是,20~30歲人口占比達到16.9%,超過了30~40歲的14.6%,也就意味著,在未來10年中,産出效率最高的人群數量將繼續增加,整體呈現數據老、但國家不老的狀態……同時,按照當前65歲老人倒推,也即出生在1950年以前,考慮到中國過去百年的大通脹,當前退休老人暫無養老支付能力,大多為居家養老,所以,尋找合適的“盈利模式”較為困難。

  3、加快戶籍城鎮化率,已經在此前的居住證放開政策中得以體現。中國的戶籍制度管控的是人口流動,因為戶籍卡住了城市的資源獲取,在放開居住證申請之後戶籍城鎮化率的提升變得相對不重要。同時,由於經濟轉型帶來的人口流動,戶籍管控是對其進行了加強控制,所以最終戶籍城鎮化率提升的目的是解決資源獲取難度問題,在當前城鎮化率減速的背景下影響有限。

  4、看好一線城市的機會。二胎放開和老齡化應對,彈性最大的均為一線城市,前者為在供給缺失下的需求擴張,後者為從高端試點到全面普及的推廣,均利好一線城市,特別以北京為首,包括首開股份、京投銀泰;其次為上海,看好相關區域佈局公司。

  【紡織服裝】

  一、對紡織服裝行業影響及推薦邏輯從行業看,由於兒童發育成長較快,童裝具有週期短、款式多、需求大等特點,行業本身就具有較大的內在驅動力,據Euromonitor統計,2014年童裝行業市場規模已達1671億元(在服裝行業佔比10%左右),2010-2013年均複合增速11.4%。我們認為“全面二孩”政策的放開將直接帶來嬰童人數的擴容(2014年1687萬,華泰宏觀預測新生兒每年將提高500-600萬),同時疊加中高端嬰幼兒用品品牌消費需求的擴大,童裝行業的增長中樞將抬升至15%—20%,預計到2017年童裝市場容量將達到2541億元。

  二、重點推薦標的:

  1. 森馬服飾:作為國內童裝龍頭標的,公司“巴拉巴拉”已經積累了強大的品牌輻射力,供應鏈和渠道優勢突出,行業第一地位難以撼動,足具做大做強的品牌實力,預計今年增長20%以上。為迎合兒童需求市場擴容,公司後續轉型將持續圍繞兒童産業(如新增嬰幼兒品牌mini 巴拉,同時以網際網路構建孩子和媽媽社區平臺,提供兒童用品、動漫、影視等綜合性服務)和網際網路(搭建連結供應商-消費者的平臺,不排除與成熟平臺合作、嘗試跨境電商)兩大方向推進。兒童産業+網際網路轉型突破想像空間,公司的成長可期。我們預計15-16年EPS 0.5/0.6元,目前股價對應PE 23/19倍,估值有溢價空間。“買入”。

  2.金髮拉比:作為嬰幼兒消費中高定位品牌龍頭,公司産品涵蓋嬰幼兒“穿”、“用”的服飾棉品及日用品全系列,在行業排名靠前。未來將通過對旗下“拉比”、“下一代”及“貝比拉比”三大品牌實行差異化運營,逐步擴大消費群覆蓋。同時採用“品牌推廣+渠道體驗”的聚焦式宣傳策略,提高終端效率。我們看好其通過強化品牌、深耕渠道,分享中高端嬰童市場擴容、鞏固市場領先地位的機遇,預計15-16年EPS 0.89/1.03元,當前股價對應PE 82/71倍相對偏高。“增持”評級。

  【醫藥】

  全面二胎政策的放開,將直接影響新生兒的數量,我們認為將在原來每年1500-1600新生兒的基礎上每年增加500-600萬左右的,對醫藥行業的兒童相關行業産生較大的影響,我們從以下幾個方面梳理了相關的投資標的,建議大家關注,但只作為短期炒作主題。

  無創産檢

  達安基因(002030)是核酸檢測領域的龍頭企業,並且已經獲批用於無創産檢的胎兒染色體非整倍體疾病21-三體綜合徵、18-三體綜合徵和13-三體綜合徵試劑盒以及基因測序儀,並且第三方診斷以及醫療服務也得到深入發展。

  疫苗

  天壇生物(600161)是我國計劃免疫疫苗最大的生産基地。

  智飛生物(300122)是國內二類苗最有實力的研發、生産、銷售商,目前其AC-Hib三聯苗開始放量,業績增長穩定,多個用於新生兒的細菌型和病毒型疫苗處於臨床階段。

  兒童用藥

  環境污染、兒童人口下降趨勢的扭轉、高端藥擴容及政府《關於保障兒童用藥的若干意見》的頒布通過降低兒童藥研發的成本與風險、提高兒童藥利潤空間和促進安全合理用藥這三方面的作用,有望徹底解決目前定價機制失當導致的兒童藥供給不足問題。我們認為現有的兒童用藥企業可以從劑型的改變、品牌的塑造、開發較多的中成藥以及涉足兒童多發疾病領域出發尋找突破口。

  建議關注以下標的:

  康芝藥業(300086)是國內唯一兒童用藥産品系列最全的公司,完整佈局兒童退燒、感冒、止咳化痰、腹瀉與消化、抗感染類與營養補充類六大系列産品群。與宏雅基因合資建立嬰幼兒檢測産業公司,開發一系列用於嬰幼兒精準用藥指導和遺傳病篩查的個體化醫學檢測服務産品。專注兒童大健康領域的外延擴張值得期待。

  山大華特(000915)是國內少數專注于兒童用藥研發、生産的企業。伊可新在全國嬰幼兒用維生素製劑藥市場佔有率排名第一。伊可新品牌有望外延擴張至兒童教育和兒童服務領域。

  濟川藥業(600566)專注于“兒科、婦科、呼吸、消化及老年病”等優勢領域藥品。小兒豉翹清熱顆粒為小兒感冒中成藥霸主,獨家佔據1/3的市場。

  亞寶藥業(600351)聚焦兒童藥領域,丁桂兒臍貼屬於國家專利保護品種,市場競爭壓力小,毛利水準高,貢獻主營業務利潤佔比達40%以上。

  葵花藥業(002737)紮根婦兒類中成藥OTC領域。“小葵花”系列兒童藥品牌,用於操作高端兒童藥市場。兒科藥品營收佔比43%左右,增速接近30%。佈局“小葵花”媽媽課堂網上社區。

  健民集團(600976)是中成藥小兒用藥生産基地,“龍牡”和“健民”兩大兒童品牌比翼雙飛。

  精華制藥(002349)的王氏保赤丸用於小兒乳滯疳積、痰厥驚風、喘咳痰鳴、乳食減少、吐瀉發熱、大便秘結、四時感冒以及脾胃虛弱、發育不良等症,且處於低價藥目錄,完成提價後,在公司銷售改革帶動下將迎來新一輪的收入高峰

  母嬰醫療

  母嬰醫療器械和醫療服務標的有望直接受益於二胎放開帶來的業務量增長。

  戴維醫療(300314)是嬰幼兒保育設備國內龍頭,産品包括嬰兒培養箱、嬰兒輻射保暖臺和新生兒黃疸治療設備三大系列,嬰兒保育産品收入佔營收90%以上。

  寶萊特(300246)主營醫療監護及相關器械;新品育兒寶(嬰幼兒體溫實時監測)即將上市;可穿戴設備緊貼小兒需求,並提供後續健康諮詢服務,未來成長可期。

  理邦儀器(300206)主營醫療電子設備,婦幼保健産品及系統佔營收約20%。産品包括産科中央監護系統、産科綜合診斷系統、圍産期保健儀、超聲多普勒胎兒監護儀、胎兒/母親監護儀等。

  通策醫療(600763)主營口腔醫療,2013年參股設立杭州波恩,進軍輔助生殖藍海,但營收佔比小。

  博暉創新(300318)主營微量元素檢測,可應用於孕檢。

  新海股份(002120)主營打火機,控股子公司深圳尤邁生産胎檢儀器和新生兒眼罩,但營收佔比小。

  【汽車馮衝】

  汽車行業總量影響不大,但會催生行業結構性變化。由於新生兒至少要20年後才會進入汽車潛在購買者行列,汽車行業總量需求影響不大。單位家庭人口數量增加,適合多人乘坐的7座SUV和MPV需求將出現快速增長。

  投資標的推薦:江淮汽車、江鈴汽車,國內汽車類上市公司中大多都有MPV和SUV類車型,但從業績貢獻彈性角度分析,江淮汽車MPV和江鈴汽車的SUV的盈利彈性最大。

二胎政策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貝瑞基因 52.68 7.93%
2 長方集團 6.03 4.14%
3 茶花股份 12.56 2.95%
4 安奈兒 26.41 2.64%
5 麥趣爾 29.38 2.51%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韻達股份 47.84 -4.32%
2 衛星石化 15.08 -3.52%
3 長春高新 178.38 -2.83%
4 驊威文化 7.31 -2.40%
5 安妮股份 10.33 -2.18%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