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全面放開二胎時機成熟 資本市場聞“機”起舞

  • 發佈時間:2015-10-15 07:19:5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菲

  改革開放以來,在原有較低經濟基數下,通過制度改革激活勞動力、引進和創新技術、引進和激活資本,使得我國經濟出現了突飛猛進的增長,其中我國勞動力優勢功不可沒。雖然改革開放前開放的生育政策為我國提供了人口紅利,但是也帶來了巨大人口壓力,所以伴隨著改革開放,我國計劃生育政策登上歷史舞臺。

  至今執行了36年的計劃生育政策使得我國減少了幾億人口的增長,減輕了社會承載和撫養的壓力。隨著60年代第一次嬰兒潮勞動力的逐漸退出,以及80年代嬰兒潮已進入壯年,後續勞動力的補給形勢日趨嚴峻。同時,生育意願的逐漸降低,例如單獨二胎放開效果不佳,使得我國逐漸顯露出勞動力的接續即將出現斷層現象。此時全面放開二胎議題逐漸進入公眾的視野。全面放開二胎政策的實施將會對我國經濟社會長遠發展帶來一定的積極影響,能夠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勞動力問題。短期來看,生育率的提高會對資本市場相關領域的企業經營産生影響,帶來投資機會。

  人口現狀不容樂觀

  我國的人口狀況對經濟的貢獻已經從改革開放初期的優勢變成了劣勢。改革初期,60年代的“英雄母親”生育的一代人在改革開放後逐漸成年進入社會,為我國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廉價的勞動力。但是,目前65歲以上老人佔比已經達到9.7%以上,男女比例0~14歲的達到110:100以上,0~14歲的人口比例下滑到16.4%,已經出現人口老齡化、結構失衡、少子化等問題。沿海地區已經開始出現用工荒、內地出現“買越南媳婦”等現象。人口失調開始影響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穩定,帶來許多民生問題。這些問題若不引起重視,將對未來産生深遠影響,成為社會的負擔。

  勞動力人口占比在2011年出現拐點,第一次出現下滑,改變了1982年以來從未下降的近30年曆史;其中0~14歲比重逐漸降低,意味出生率較低,未來勞動力佔比會繼續下降。這個人口占比下降拐點的出現不是短暫的,具有趨勢性;老齡人口比重逐漸增加,顯示老齡化越來越嚴重,背後反映的是支撐中國改革開放、經濟發展的動力之一的人口紅利開始下降,且最終越走越弱,失去勞動力的優勢,甚至出現勞動力短缺等問題。詳情見表1。

  這些數據預示著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且越來越嚴重,未來可能進入老齡社會。其中,2010年,我國超過65歲老人人口比例已經達到7%,正式進入老齡化社會;至今,老齡比一直在增加,從出生嬰兒看,未來這個比例會持續增加,甚至可能超過14%,進入老齡社會。老齡社會問題,主要是養老問題,將會給社會帶來沉重負擔,給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困難。如何應對老齡社會的出現是當今社會的熱點,也是很多投資者關注的領域。未來將會出現許多為養老有關的大公司。

  另外,2010年,我國0~14歲人口比例已經低於18%,進入16%~18%的少子化社會,這個比例同樣保持下降趨勢。從1982年開始,我國0~14歲人口占比從33.59%下降到2013年16.4%。從絕對數量看,1980年後出生人口為2.28億,1990年後出生人口為1.75億,而2000年後人口只有1.46億。20年時間內,出生人口減少了36%。在未來10年,中國23~28歲的生育旺盛期女性的數量將萎縮44.3%。如果生育率沒有明顯提升,0~14歲人口占總人口的比例將降至10%以下,比“超少子化”水準還要低一大截。目前,世界上典型的少子化國家就是日本,其經濟也是進入了近20年的調整期,一蹶不振。少子化問題也是嚴重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問題,應得到重視。詳情見表1。

  再者,我國男女新出生嬰兒比例嚴重失調。我國男女比例有些年齡段甚至接近120:100,意味未來將會出現大量光棍。男女性別比例嚴重失調將會引發很多社會問題,甚至影響社會穩定。目前,因城市人觀念與時俱進,生男生女比例較為合理,但是在廣大的農村男女比例扭曲已經到了很嚴重的地步。有調查顯示,有些農村男女比例甚至達到2:1的地步,意味著全村出現一半光棍。詳情見表2。

  全面二胎呼聲大

  我國總生育率水準處於低位,且已經低於正常更替水準。從世界主要國家綜合生育率基本情況來看,我國已經接近人口下滑的日本和俄羅斯生育率水準。我國2006年綜合生育率為1.4,已經低於更替水準2.1,意味若干年後人口的出生無法彌補死亡的下降,導致人口下降。詳情見圖1。

  政策上從鼓勵生育到限制生育,到最近的適當放鬆生育政策的轉變。60年代鼓勵生育,1978年以後,計劃生育成為中國的一項基本國策,生育政策是推行“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一直以來,我國執行了較為嚴格的計劃生育政策,到2013年11月15日,宣佈正式開放單獨二胎,計生生育趨向嚴格的情況有所鬆動。我國人口現狀除了政策原因,還有很多其他原因:婚姻觀念的改變;為了保證自身舒適的生活;育兒機會成本提高,工作與育兒難以兩全;避孕技術提高;墮胎技術的提高等等。如今,我國生育現狀已經從政策降低生育水準到了大家主動不願意生,其背後的深層次原因就是經濟發展後、生育率的下降,世界上發達國家概莫如此,如美國,歐洲,日本,澳大利亞等。計劃生育政策和經濟發展疊加是導致我國生育率下降的根本原因。

  單獨二孩放開作用有限,需要進一步改善。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放開單獨二胎以來,截至2015年5月份,申請單獨二孩僅有145萬,佔具備資格人群的13%,相當於在我國每年出生1600萬人口的基礎上增加了10%不到,影響極其有限,也無法彌補老齡化帶來的缺口。即使有些沒有立即申請,但是累計的二胎生育意願也不會很高。中國社科院人口學者鄭真真曾參與2006~2010年江蘇省生育意願和生育行為的五年追蹤調查,結果發現,符合生二孩政策的最終只有30%左右的人真的生育了二孩。所以,單獨二孩政策的放開,並沒有改變原有人口老齡化、人口紅利消失、總人口未來減少的趨勢。面對如此嚴峻的人口變化,在生育政策上需要進一步改善。

  如果全面放開二胎,並不會長期改善我國生育較低的水準。北京大學人口所學者喬曉春認為,全面二孩政策的實施並不會像此前有關部門擔心的那樣會帶來每年數千萬的人口增量。每年增加的出生人口估計最高只有600萬~700萬,加上目前1600萬左右的年出生人口,年出生人口峰值在2200萬左右,峰值總和生育率也只有2.2~2.3。而且,值得關注的是,如此水準的總和生育率預計只會持續一兩年,很快就會一路走低,一直低到目前1.5左右的水準。

  二胎概念股孕育“升”機

  以2010年6月1日為原始起點,截至2015年10月8日,二胎概念指數變化區間在約[89%,718%],一直以來強于上證指數,即相對上證指數有很高的相對收益;即使從2012年底開始的創業板指數,其表現也弱于二胎概念指數,足見二胎概念相關個股具有較好的回報。詳情見圖2。

  二級市場相關標的

  既然全面放開二胎能夠延緩人口老化和短期改善出生率,不會出現人口數量增加的壓力。在如今嚴峻的人口形勢下,全面放開二胎越來越被社會所認同接受,未來放開可能性會逐漸增加。因為長期計劃生育政策擠壓了25歲~45歲的女性可生育人員的生育需求,存在短期補償性生育釋放的需要,將會導致未來3~5年生育嬰兒有一個爆發性增長,與此相關行業將會順應發展,逐步壯大。涉及的領域有與備孕和産前、産後初期、成長培育階段相關的行業領域。

  備孕和産前

  備孕醫藥:全面二胎政策放開後,會帶來補償性生育,因為很多是積壓生育,一般年齡較長,懷孕並不太容易,可能需要借助一些藥物或治療,包括安胎保健相關的醫藥。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收入提升,懷孕期間的營養、調理、保健等日益得到重視,對相關的保健藥的需求也會提升。

  醫療檢測設備:優生優育的重視程度越來越高,將增加孕婦、嬰兒相關的檢測需求。

  孕婦裝:因為懷孕之後,孕婦的形體會發生很大的變化,大多需要重新購置一批衣服。由於辦公室工作環境輻射較大,不少孕婦都會購置防輻射服。

  産後階段

  乳製品:如果全面二胎政策放開,未來3~5年都處於人口出生高峰,嬰幼兒數量快速增加,那麼對於乳製品、紙尿褲等産品的消費拉動將最為直接;嬰兒用品,包括推車、奶瓶等也會增加;嬰兒護理,包括保育、免疫、照看等方面業戶增加需求。

  成長階段

  兒童藥:隨著人口出生率回升,兒童藥的銷量必然受益於二胎政策的放開。 玩具:隨著經濟的提高和對孩子的重視,人們會更加重視在玩具上的投入。童裝:這跟玩具的需求一致,即便兩者都是耐用品,因為很多一胎的用品早已經處理掉,還是會有很多新增需求。動漫:這是孩子娛樂生活的重要部分。早教:每個家庭都很重視,對於孩子的健康成長也至關重要。相關標的介紹見表3。

  相關公司

  康芝藥業(300086):公司2014年年報顯示,兒童藥營業收入佔公司總收入比例大約為65%。公司兒童藥營業收入放量對公司業績的彈性相對較大。公司銷售進入第三終端,即挖掘潛在的農村市場;對於兒童來説,日常最容易生的病就是感冒發燒、著涼腹瀉、發熱疼痛。公司2011年開始就重點打造小兒腹瀉藥度來林、兒童感冒發燒系列産品金立爽、獨家買斷康恩貝的小兒布洛芬顆粒解熱鎮痛産品、以及攜手宏雅基因,兒童大健康産業揚帆起航,雙方聯手開發嬰幼兒遺傳基因監測和個性化用藥,都具有廣泛兒童市場空間。

  戴維醫療(300314):公司主營嬰兒保育設備,主要包括嬰兒培養箱、嬰兒輻射保暖臺和黃疸治療設備,主要用於早産兒、低體重兒、病患兒等新生兒的急救、護理,屬兒科、婦産科基礎醫療器械。如果全面放開二胎,公司應該是短期最受益的,因為積壓的補償性生育最大特點就是産婦年齡大,以及間隔時間長,新生兒容易出現問題比例高。在嬰兒數量突然增加30%~40%的情況下,新生兒使用保育設備的比例會更高,甚至出現翻倍增長。

  博暉創新(300318):隨經濟的發展、健康意識的提高,醫療檢測越來越受到重視,無論是産前備孕和懷孕階段,還是孩子出生後,為了母親和孩子的健康,大家都會增加檢測頻率。對於新增的大齡孕婦,孕檢中微量元素檢測是必不可少的科目,一般會檢測兩次。這將會帶來短期市場空間至少30%~40%的提升。

  貝因美(002570):2015年中報顯示公司奶粉收入佔到公司主營收入比例約95%,另有約3.5%是嬰幼兒米粉。嬰幼兒數量增加對公司基本面的影響彈性最大,受益最直接。如果全面放開二胎,除了第一年的30%~40%嬰兒數量的增加外,第二年仍然維持約30%增量,因為嬰兒奶粉不是吃一年的,而是要吃到3年左右,所以公司業績不是一次性提升,是3年持續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