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新疆推動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 發佈時間:2015-10-14 00:31: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恒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10月13日在烏魯木齊召開自治區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工作會議,並下發《關於大力推動非公有制經濟加快發展的意見》。意見提出,要制定並實施非公有制經濟轉型升級計劃,拓寬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空間。

  拓寬發展空間

  意見提出,要制定並實施非公有制經濟轉型升級計劃。引導和支援非公有制企業全面參與優勢資源開發、加工和綜合利用,發展戰略新興産業、高科技産業、先進製造業、軍民融合産業和現代服務業,投資興辦新能源新材料、節能環保、生物、醫藥、區域特色電子資訊等産業。大力發展特色鮮明、産業配套、協作緊密的縣城非公有制經濟,支援中小微企業向“專精特新”發展。到2020年培育10家在國內外有競爭力的大型企業,培育100家主業突出、市場佔有率高、自主研發能力強、技術裝備先進的品牌企業,培育2000傢具有良好發展前景的成長型企業。

  對行業龍頭企業、優勢企業圍繞重點産業鏈延伸,開展跨地區、跨行業、跨所有制兼併重組實施扶持措施。

  要放開限制,拓寬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空間。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則,凡法律法規未明令禁止的行業、領域,一律依法平等對非公有制經濟開放。凡是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領域的建設項目,能向社會資本開放的都要開放,原則上都要實行PPP模式,讓社會資本唱主角。

  國有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也要儘量向非公有制資本開放,根據國有企業的不同類型,採取不同參與方式,既可以絕對控股、相對控股,也可以參股,還可以通過購買服務、特許經營、委託代理等方式參與經營。繼續推進石油、天然氣勘探開發改革,為非公有制企業創造更多平等參與機會。

  培育特色産業集群

  意見提出,要積極參與優勢資源的開發利用,制定相關政策措施,鼓勵和支援非公有制企業全面參與優勢資源開發、加工和綜合利用,特別是圍繞下游産業鏈延伸多做文章,努力在産業機構上實現大的突破。

  意見還提到,以大帶小,搞好大企業大集團的配套協作服務。非公有制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要積極主動與石油石化、煤電煤化工、冶金礦産等大企業大集團對接,在大企業的生産環節中找準産品定位,發展配套産業和産品。

  意見提出,要推進集群發展,培育具有新疆特色的産業集群。新疆的非公有制經濟要突出特色優勢,在能源、化工、農副産品加工、紡織服裝、生態旅遊、進出口加工等方面,形成一批各具優勢、各有特色、充滿活力和競爭力的産業集群。

  要在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上取得新突破。新疆外貿主體是非公有制企業,要突出支援重點外貿企業轉型升級,推進跨境電子商務大發展。以鋼鐵、水泥等富餘産能和輸變電器材、光伏配件等優勢産能為重點,積極推進面向周邊國家的産能合作,特別要加大對非公有制企業開拓國際市場、開展境外投資、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和各類産業園區的支援。

  要在南疆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上取得新突破,突出支援南疆有優勢、有一定基礎的産業,力爭特色種養業、農畜産品加工業、地毯編織、紡織服裝、旅遊業、物流業等有明顯突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