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板塊聚焦 > 正文

字號:  

國企整合預期此起彼伏 航運股"駛入"投資風口

  • 發佈時間:2015-06-15 07:24: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隨著6月5日中央深改組通過國企改革意見,央企改革和整合走入實質操作階段。高層對本輪整合的定位非常明確,即促進強強聯合,優化資源配置,有效解決重復建設、過度競爭等問題。由此,央企整合預期再度快速升溫。從目前來看,航運央企業務交叉多,重合度高,過度競爭並非必要,航運整合是大勢所趨,相關航運央企料再入資金風口。

  國企整合預期此起彼伏

  6月5日中央深改組通過國企改革意見,央企改革和整合走入實質操作階段。高層對本輪整合的定位非常明確,即促進強強聯合,優化資源配置,有效解決重復建設、過度競爭等問題。從戰略角度而言,這意味著如今的“分久必合”實為“強強聯合”。

  在資本市場上,數據顯示,國資委目前共有112家央企,旗下共有277家A股上市公司,當前總市值超過10萬億元。在資源、能源等領域,有著合併苗頭的國企不在少數。除已經確認合併的國核與中電投外,“南北船”因高層對調一直傳聞不斷,中國遠洋、中海集團、中外運長航集團、招商局集團四大航運集團也傳出了整合消息。此外,中國中鐵中國鐵建的合併傳聞曾經一度成為焦點。

  能源方面,鋼鐵行業,自3月份開始,武鋼與寶鋼的合併傳聞眾説紛紜,讓業界猜想不斷。煤炭領域,神華、中煤兩巨頭日前也傳出合併消息,此時,國家將成立煤炭整合基金的資訊一併在坊間流傳。

  儘管一些當事方不斷澄清,但大型國企合併重組的傳言仍然此起彼伏。業內普遍認為,本輪央企整合重組正在啟動,它瞄準的對象正是能源、資源等戰略行業中的企業巨頭。與此同時,大型國企也將在2015年下半年迎來重組高潮。

  值得注意的是,央企合併的排頭兵中國中車已經印證了這一“強強聯合”的邏輯。目前,中國中車員工約17萬人,銷售額預測將超過300億美元,相當於包括德國西門子、法國阿爾斯通、日立製作所在內的幾家大公司鐵道業務的銷售額總和。其整合後的規模效應、集中採購也讓成本大幅下降。中國中車凈利潤率水準有望從現行的4.8%逐步提升至10%。

  航運整合料入資金風口

  中國遠洋、中遠航運招商輪船中海集運中海海盛中海發展于4月17日晚間均發佈了澄清公告稱,“經詢問,截至目前,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或控股股東均未得到來自於任何政府部門有關上述傳聞的資訊,公司控股股東和公司均未向任何部門和企業表示過此類意向”。但隨後的市場走勢似乎表明,資金對於航運整合的預期並未消散。

  5月21日,中國遠洋和中海發展雙雙發佈公告稱,5月4日,中海發展與中國遠洋的全資子公司中遠散貨運輸(集團)有限公司簽署《合資協議》,雙方同意在新加坡共同投資成立一家合資公司——中國礦運有限公司。

  同時,雙方成立的中國礦運作為買方與淡水河谷(國際)有限公司的子公司VALESHIPPINGSINGAPOREPTE.LTD作為賣方于2015年5月19日(巴西時間)簽訂了購船協議,約定中國礦運購買VALESHIPPING擁有的4艘超大型鐵礦石運輸專用船,購買價格共計4.45億美元。

  這次中國遠洋和中海發展的合作再次挑起市場對於四大航運央企整合預期的猜測。國金證券指出,四大航運央企業務交叉多,重合度高,過度競爭並非必要:中遠集團、中海集團、招商局、中外運長航集團四大航運央企在集運、幹散貨運輸、油運等主要業務板塊上交叉多,專業化經營程度有限。中遠中海在集運和散運上業務重合度更高,不同央企之間,甚至同一企業內部不同分公司之間為爭搶貨源過度競爭經常發生,造成了不必要的資源浪費和收益損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