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多空模糊區 需謹慎為之

  • 發佈時間:2016-03-19 00:43:1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秦

  本週創業板和題材股大幅反彈,市場似乎出現轉機。不過,筆者建議保留足夠的謹慎,目前市場並不值得大幅度參與和投入。

  目前市場有個顯著特點,那就是縮量,市場成交量進入短期地量階段,説明在該區域多空暫時達到一定平衡,拋盤在竭盡的同時,買盤也比較稀疏,大家都不願意在這裡下大賭注。目前位置處於一個比較模糊的估值區域,向上有一定的空間,但是向下的空間也不算小。正是現在成交量的不斷萎縮,決定了該區域終將被突破。當成交量縮小到一個無法承受多空任何一方的時候,就將選擇突破方向。比如成交量不斷萎縮,市場無法承接拋壓時,價格要開始下跌;如果買力越來越大,現有的籌碼不足時,股價自然要上漲。這個突破的時間點不會太久。但是考慮到目前經濟大環境,悲觀預期還是偏多一些。

  個股活躍度明顯提高,但是並不代表市場就會走強,因為從目前的活躍個股來看,小市值和題材股是絕對主力,一些耐不住寂寞的短期資金在市場中尋找市值小、短期容易控制價格的品種進行投機炒作,缺乏持久性。而且這些小市值個股的股價極其不穩定,往往是今天大漲明天就大跌,給跟風的投機者帶來風險。同時,作為市場估值基礎的藍籌股和成長股要麼縮量,要麼橫盤,有些甚至重心下移,這都表明目前市場的活躍主要是投機資金興風作浪,一旦外部環境出現風吹草動,這些資金可能大幅殺跌出局,造成短期快速下跌。

  市場沒有産生真正的熱點。前一階段市場寄望于供給側改革,但是隨著煤炭股無法持續上漲勢頭,該熱點迅速消散。目前,個股表現大多數屬借題發揮,不具有一致性和整體性,這樣的市場並不能真正找到可以持續的熱點和強烈的賺錢效應。需要注意的是,有很多個股的炒作是建立在猜測基礎之上,一旦這些預期落空,股價下跌的速度會很快。因此,光靠目前市場的這些個股和散亂的熱點,難以成大氣候,很難帶動市場有序上漲。

  國內國際環境都具有較多不確定性。2016年是國內經濟轉型的關鍵年,國際上各種金融戰爭、地緣危機此起彼伏,各種不確定性在加強,稍不留神就會出現黑天鵝事件。今年以來,金融市場受到黑天鵝事件的襲擊次數在增加,市場本身不具備一個很好的投資環境。由於成交量大幅萎縮,一旦出現黑天鵝,股價下跌的幅度不會小。而黑天鵝又有屋漏偏逢連夜雨的特點,往往市場越差出現的幾率越高,投資者必須提高警惕。

  最近市場活躍了一點了,投資者有些小盈利,期盼上漲的心思多了起來,場外有些杠桿資金也在此時進來。但是很可能就在這個時候,割韭菜的鐮刀就會出現,還是多一份謹慎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