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碳市場總成交量破兩千萬噸 連續兩年100%完成履約

  • 發佈時間:2015-12-01 07:28:00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截至今年11月26日,上海碳市場正式運作兩週年。在過去的兩年裏,上海碳交易機制運作平穩,市場流動性持續擴大,企業控排意識逐步提高,投資機構參與日趨活躍,交易體系不斷健全完善,初步探索形成了市場化機制推進企業層面節能減排的新路徑。

  成交量突破2千萬噸,成交金額破3億元,初步建成了具有一定流動性的碳交易市場。據上海市發改委透露,截至2015年11月25日,上海碳市場共運作105周,487個交易日,總成交量2049萬噸,總成交金額3.13億元,在全國七個碳市場中位居前三。其中,配額成交量439萬噸,成交金額1.31億元;CCER總成交量1610萬噸,成交金額1.82億元,在全國七個碳市場中位居首位。自2014年三季度投資機構入市以來,上海碳市場交易逐步活躍,成交量放大,流動性增加。2015年,隨著CCER簽發量增加和市場主體對該産品接受度的不斷提高,CCER成交量大幅攀升。8月份以來,CCER月均成交量突破300萬噸,月均成交金額過4000萬元;11月上海碳市場的CCER成交量更是突破千萬噸,成交量較8月提高600%,日均成交金額近千萬元,成交價格也在小幅波動的情況下穩步攀升,整個碳市場流動性持續增強,初步形成了具有穩定流動性的碳交易市場。

  連續兩年100%履約,企業主動參與碳排放管理的意識增強。今年6月30日,上海190家試點企業全部按照經審定的碳排放量完成2014年度配額清繳,上海碳市場成為國內唯一一個連續兩年100%完成履約的試點地區。經過連續兩個履約期,試點企業已對上海碳交易體系和市場規則非常熟悉,在碳排放管理和碳市場交易的各環節上已積累了一定經驗,並逐步建立了自身碳排放管理決策機制與交易策略,主動參與碳排放管理的意識增強。

  産品創新蓄勢待發。在碳金融創新方面,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已建立了機構投資者、交易服務商、CCER質押、借碳交易等制度規則以拓展市場主體、創新市場服務。開展了國內首單CCER質押業務、推動建立了總體規模達2億元的碳基金,開展借碳交易業務,並啟動了中遠期交易産品的設計開發,不斷增強交易多元化服務功能,逐步深化市場化機制探索。

  制度體系不斷健全,專業管理團隊和諮詢服務力量不斷增加,為上海第二階段碳交易工作和全國統一市場對接做好準備。上海在推進碳排放交易試點工作過程中,始終注重制度先行,形成了一套以《上海市碳排放管理試行辦法》(滬府令10號)為基礎,多位階和層次的管理文件及交易規則,體系建設和制度建設具有很強的示範和推廣效應。同時,通過對碳交易體系兩年來的常態化運作管理,培育和鍛鍊了一批在總量設定、配額分配、碳排放核查和市場等方面具有豐富實踐的50多名碳排放專業管理人員、10家碳排放核查機構的200多名經驗豐富的碳排放核查員,吸引了包括殼牌(中國)有限公司、愛建信託、中信證券、海通新能源等國內外知名金融機構在內的近50家機構投資者。近期,上海正在組織制定2016年後碳交易工作的方案,以加強排放控制、優化分配方法、完善制度體系為總體考慮,對接國際先進經驗,進一步優化上海碳交易機制。在做好未來上海碳交易工作的同時,為積極對接全國統一碳市場做好各方面準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