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資本市場深化改革深入 註冊製成最大亮點

  • 發佈時間:2015-10-29 07:4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楊海波

  2015年接近尾聲,註冊制改革的身影遲遲不肯露面,有關專家表示,資本市場的改革是長期的,政策的出臺實施需要漫長的時間消化,註冊制改革有望借助“十三五”提速。

  中投顧問金融行業研究員霍肖樺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十二五”期間我國資本市場發展迅速,實體經濟也有較明顯的轉變。然而在“十二五”期間,註冊制改革並未完成。在即將開始的“十三五”規劃中,註冊制將成為資本市場改革中最受矚目的內容之一。因此註冊制改革有望在“十三五”期間正式實施。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表示,“十三五”規劃在大方向上堅持市場化導向,堅持推進改革,繼續強調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支援。註冊制改革也因此成為“十三五”規劃以及接下來這個五年裏,有關資本市場改革中最受矚目的內容之一。

  國泰君安黃燕銘表示,註冊制是資本市場長期健康發展的制度基石。註冊制改革被列為證監會頭等大事,體現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通過股權融資崛起激發全民創新創業活力,讓市場選擇中國經濟的未來方向。

  霍肖樺表示,未來,註冊制改革的重點將放在以下方面,一是讓上市公司、仲介機構以及專業投資者等市場主體發揮市場化作用;二是要儘快建立註冊制發行機制所需要的各項配套機制與制度,尤其是註冊制所需的市場約束機制;三是在建立市場約束機制的同時,還要建立和完善資訊披露制度,以此保護中小投資者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以及求償權。

  雖然註冊制改革的步伐緩慢,但“十二五”期間,我國資本市場不斷發展壯大,不僅初步建成多層次市場體系,各項基礎制度也不斷完善,市場活力得到釋放。

  據記者了解,“十二五”時期,滬深兩市交易規模不斷擴大,總成交金額和日均成交金額分別為367.6萬億元和2928.87億元,分別較“十一五”時期增加了93.5%和107.5%。數據變化的背後,是資本市場不斷的改革創新和體系建設。

  “改革的推進將會改變目前我國A股市場的供求關係,對因為供應不足而産生的板塊估值異常分化進行某種程度上的修正。註冊制改革的推進將會擴大上市公司、仲介機構、專業投資者等市場主體的市場化作用,同時加強對市場主體權利的保護,明確主體責任。”霍肖樺告訴記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