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謝衛:防範“偽金融”風險

  • 發佈時間:2016-03-02 02:30:4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徐金忠

  全國政協委員、交銀施羅德基金管理公司副總經理謝衛認為,在金融創新之際,應重視“偽金融”可能引發的金融風險。謝衛認為,當前金融監管架構及其功能的改進已經事關國家金融安全,有效防範系統性風險,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的大局,必須按照市場化的改革方向,重新檢討我國金融監管架構及其功能存在的問題,為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有利的制度保障。

  促進網際網路金融健康發展

  謝衛準備在兩會期間提交《關於高度重視“偽金融”可能引發金融風險的對策建議》的提案。他説,所謂“偽金融”是指一些公司,比如網際網路金融平臺、投資公司、諮詢公司、理財公司以高收益産品為誘餌,以投資理財的名義來籌集資金,在融得資金後,並未按照合同將資金用於事前約定的項目,從而導致各類金融風險的金融行為。

  這種所謂的金融活動,長期以來一直被嚴格禁止。但這兩年隨著金融創新浪潮興起,一時成為行業創新標桿,讓普通投資者真假難辨,嚴重擾亂了正常的金融秩序。

  當前“偽金融”的具體表現形式多樣,非法集資、龐氏騙局、資産池錯配等都是其表現形式。“偽金融”的危害很大:它造成劣幣驅逐良幣,導致行業內一些穩健的平臺被這些“偽金融”平臺“驅逐”;多數平臺對資金的大量需求,增加了金融業打破剛兌的難度;為了籌措資金而衍生的不正當行為,嚴重破壞了正常的金融秩序。

  謝衛表示,網際網路金融是未來的發展方向,政策監管既要強調發展,也要做好規範。謝衛建議,發展以服務實體經濟和普惠金融為目標的網際網路金融;規範那些游離在灰色領域的網際網路金融公司;取締涉嫌非法集資等具有違法犯罪行為的網際網路金融平臺;嚴格網際網路金融準入門檻,減少潛在風險的産生。

  進一步強化功能監管

  謝衛還準備提交《關於改進現有金融監管功能的建議》的提案。他認為,金融監管架構及其功能的改進事關國家金融安全,能有效防範系統性風險,促進實體經濟健康發展。

  當前,金融監管體系存在一些弊端:監管過度和監管不力並存,容易造成監管套利,分業經營、分業監管在混業經營趨勢越來越明顯的背景下,現有監管體系面臨的挑戰日益嚴峻,容易在監管過度和監管不力間搖擺。各個監管部門之間缺乏資訊交流機制,現有統籌協調機制發揮作用有限。監管機構人才缺乏,監管技術不足,一些監管人員大多畢業後直接進入機關,缺乏在業務部門的經驗,更沒有在一線經營單位擔任相對高級別職務的從業經驗,對實際經營工作中的問題和規律認識不到位。

  謝衛建議,在現有監管框架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功能監管;通過制度化的手段建立起各個監管部門之間的職責劃分和資訊共用機制;要厘清中央與地方之間的監管責任劃分,建立資訊溝通渠道;創新幹部管理體制。

  謝衛認為,金融監管是一把“雙刃劍”,監管過松容易産生金融風險,監管過嚴則會扼殺金融創新。一個制度完備的功能監管體系不但能夠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還會在一定程度上激勵金融創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