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利多因素頻現 機構大舉建倉

  • 發佈時間:2016-02-25 00:26:1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白糖市場活躍度也明顯增加,僅白糖1605合約的成交量就較上一日激增41.6萬手至139.8萬手。

  據記者了解,基金和機構在11月中旬和2月中旬,均大舉建倉,白糖期貨日內資金流入一度超過10億元。多方主要基於減産、打擊走私和控制進口的邏輯,空方主要認為走私、澱粉糖替代和消費可能下滑,以及做多工業品做空白糖的對衝配置。商品普跌之際,白糖反而堅挺,體現了空頭平倉因素。

  “白糖期貨市場早有主力機構進駐,例如混沌天成期貨席位多單持倉幾個月來都是最高的。對於白糖減産將延續牛市上漲,市場早有共識,現在技術形態轉多又增強資金看漲信心。”方正中期期貨白糖分析師張向軍説。

  姚永源表示,外盤方面,昨日ICE原糖創史上最大單日漲幅之一,其主要原因是23日國際糖業組織警告稱,因為印度、泰國、巴西和歐盟産量下降,全球糖産量繼續減少,今年糖市供應將比此前預期更低。該組織上調2015/2016年度全球糖市供應短缺,預估至500萬噸,而去年11月預估短缺350萬噸,並且2014/2015年度供應過剩230萬噸,明顯出現供不應求局面。同日,美國相關企業和政府官員表示,因糖煉廠面臨供應危機,美國政府正考慮增加原糖進口,再加上美國同墨西哥之間的貿易摩擦,食品製造商減少轉基因材料的使用,從而推動甘蔗需求增加,因此原糖需求上升。

  “雖説外盤前期一直處於底部,上漲可能性較大,但近9個點的漲幅還是意料之外。”卓創資訊白糖分析師孫悅表示,印度和泰國長期乾旱增強糖量減産的預期,國際各大投資機構紛紛上調2015/2016年度甚至2016/2017年度的食糖供應缺口預期,空頭回補較多,引發外盤大漲。國內鄭糖期貨連漲兩日,一方面是因國家政策面消息偏好,糖企臨儲貼息的政策緩解糖廠資金壓力,雲南打擊走私的聲音也在一定程度上穩定了糖價,另一方面則是外盤意外上漲給國內市場一臂之力。

  有分析師還注意到,3月合約交割可能是市場大漲的催化劑,在週一尾盤意外上漲後,3月/5月合約的價差交易出現跟進買盤。此外,糖價可能上漲的另外一個原因是,食糖和乙醇價差已經拉大。BMI研究上月發佈報告稱,自巴西政府上調汽油中摻雜乙醇燃料的最低比例後,乙醇需求出現攀升,過去幾個月價格也明顯上漲。而澳新銀行補充説,2015年巴西甘蔗的食糖轉化率為8年來最低水準。

  劉永華告訴記者,近期內外盤聯動性較強,聯動系數在0.7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