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主力大幅減空 對期指提振有限

  • 發佈時間:2016-02-02 02:00:3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張利靜

  三大期指昨日弱勢下行,尾盤有所反彈。截至收盤,三大期指主力合約均報綠盤,其中,IF1602跌1.19%,報收2883.8點;IH1602跌1.82%,報收1925.8點;IC1602跌0.88%,報收5323點。

  分析人士認為,上周上證綜指持續下挫,先後擊穿2800、2700點重要整數關口,最低探至2638點,創一年以來新低。市場人氣低迷,期指三個品種IF、IH及IC主力合約周跌幅分別為4.55%、3.49%及7.67%。在此情況下,春節前期指難出現明顯的反彈行情,以寬幅調整對待。

  反向市場印證悲觀情緒

  當前期指市場人氣低迷,伴隨著1月份大幅下跌,三大期指主力合約逐漸接近2015年來最低點。銀建期貨分析師張皓表示,前期市場多頭節節敗退並且反攻乏力,難以抵擋空方攻勢,因此在上周短暫的上漲行情之後,本週一三大期指再次下跌走弱。

  “當前三大期指合約均呈現反向市場狀態,遠月合約低於近月合約,近月合約低於現貨指數,而現貨指數已經率先跌破2015年度低點,説明當前市場情緒正處於極度悲觀狀態。”張皓説。他表示,盤面上,前期下跌過程中多次起到護盤作用的權重板塊也不再出現持續拉升動作,降息降準動作在匯率為重的金融政策面前也顯得遙遙無期,因此資金面短時間也難有根本性改變,多種利空條件交織的結果,造成了當前股指市場大幅下跌後反彈乏力的局面。

  方正中期期貨分析師彭博表示,週一股指期貨繼續下挫,大盤也震蕩收跌。主要原因在於臨近春節,成交清淡,加上受前期持續下跌行情影響,投資者參與積極性不高。主要股指期貨主力合約均在大幅減倉。

  春節前多看少動

  在上周下半周,伴隨指數屢創新低,IF多頭主力抄底跡象明顯,三大期指多空雙雙增倉。IC、IF空頭增倉幅度明顯。但在昨日,這些空頭平倉跡象卻較為突出。具體來看,IF主力合約上,持倉居前的中信期貨、華泰期貨、廣發期貨均在大幅減倉空單。

  對此,彭博解釋稱,因春節後將很快迎來期指交割日,因此主力合約移倉換月的時間有所提前。空頭平倉可能將提升指數見底反彈的可能。不過從大的趨勢上來看,由於資金面趨緊、股權質押面臨警戒線、註冊制及人民幣貶值等利空因素影響,下跌趨勢將可能持續。

  彭博認為,中短期來看,指數可能仍將進一步下行,投資者可以逢低佈局次月空單。指數目前可能面臨最後的殺跌階段;兩會後有可能出現利多政策和措施,因此做多的較好機會可能將在兩會前後。當前來看,馬上就要迎接猴年,建議投資者空倉過年,年後再戰。

  張皓也指出,當前多方難以組織有力的反攻動作;並且隨著春節假期臨近,在資金需求影響下,市場交投和持倉量也已經有所下降,因此雖然短期內期指有一定超跌反彈需求,但是高度十分有限,在沒有利好經濟措施出臺情況下,市場後市還將繼續承壓走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