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厲以寧:需加快發展職業經理人市場 不搞平均主義

  • 發佈時間:2015-12-19 11:18:09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網財經12月19日訊 “第十七屆北大光華新年論壇”於今日在北京舉行。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出席並演講。厲以寧指出,中國需要加快發展職業經理人市場,産權、股權激勵不能搞平均主義。

  厲以寧表示,企業的主要經營管理人是總經理,而不是董事長。因為董事長和董事會作為股東的代理人,負責企業的戰略決策和對經理層的監督。董事長只是董事會的召集人,董事長是企業的監督者,而不是干預者。企業應該給總經理獨立權力和獨立的承擔責任。要加快建設職業經理人市場,並且通過職業經理人的市場來選聘經理人。

  選擇總經理的權力在董事會。股東,包括控股的股東沒有選擇以總經理為代表的經理層的權力。經營者的産生是董事會聘任的。所以,董事長直接指揮干預企業是不合法的。既然選擇經理人,包括總經理是董事會的責任,是董事長的責任。

  要區別開競爭性行業和非競爭性行業。因為非競爭性行業有特殊性,如果是競爭性行業,完全有可能由董事會在市面上找合適的人來做總經理。

  現在中國的問題在哪?職業經理人的市場是客觀存在的,很多國家都有個市場,但中國還沒有。從19世紀晚期開始,西方發達國家就已經在使用職業經理人制度了,到20世紀30年代,大危機的爆發加快了這個過程。所以,他們有很多年的歷史經驗,但中國沒有。中國現在最缺的是職業經理人市場。所以,我們一定要為職業經理人市場做準備,有三個條件來準備:

  第一、所有的願意擔任職業經理人的現有國有企業高管人員,辭去自己的職務,不再用自己的行政級別,參與職業經理人的競爭。

  第二、如果現在企業中的經營人員認為自己更適合於本行業,或者自己更適合於某一個行業,可以自己提出申請,通過請諮詢公司,或者其他的機構幫他介紹,一旦介紹成功,談完之後,辭去原來的職務,不再使用原來的行政級別。這樣就有更多人參加到這個隊伍中來。

  第三、要培養大量年輕人。年輕人可能沒有實際經驗,但鍛鍊一段時間就有了。因此,年輕人在得到學位,包括學士、碩士、博士,一定期限後,可以加入到職業經理人的市場中去供大家選擇。選擇以後也不一定就當總經理,可以先開始做總經理助理,或者其他的高管,中間有一個鍛鍊的過程。這樣職業經理人的市場就可以形成了,職業經理人市場的形成,對以後的發展是有幫助的。

  厲以寧指出,要加快職業經理人市場的形成,則中國需要發展兩個重要的産業。一個産業就是企業諮詢公司,另外,要建立對過去業績的考核。此外要倣照國外的經驗,對職業經理人採取産權激勵制度,把職業經理人變成合夥人,這條國外經驗是非常重要的。

  為什麼不能搞平均主義?過去90年代搞過普惠制的入股,結果沒人關心企業,只關心自己股票漲了就賣掉,這種情況對中國股市不好。所以,一定要把真正的産權激勵搞好,産權激勵制度的提出,實際上是符合現代經濟學中的“共用經濟”原則。所有的經濟學家都承認一點,社會財富利潤是物質資本的投入者和人力資本的投入者共同創造的,無論是物質資本的投入者,還是人力資本的投入者,都應該參與紅利的分配,這才能調動人力資本投入的積極性。

  最後,厲以寧指出,中國的職業經理人制度是可以試點的。不要寄太快的希望,要循序漸進,隨著中國的股份制改革的進一步深入,一直到“共用經濟”的完成,將會出現新的情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