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大類資産配置更加均衡

  • 發佈時間:2015-12-30 01:43:19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2015年,長線資金在資本市場多方佈局,尋求價值投資和戰略投資的各類機會。在各類資産配置當中,權益類市場成為長線資金彰顯價值投資理念的最大舞臺。特別是社保基金、保險資金在市場上的表現,更是成為投資者注入信心的標桿。

  在股市相對低點入場而獲取豐厚收益後,社保基金和保險資金在二級市場依然擇時出手。6月股市大幅調整之後,二者以防禦性板塊為主,兼顧成長性板塊標的,不時為股市注入新鮮血液。保監會和多家保險公司在6月中旬之後,公開表態對股市長期看好,險資大舉凈買入,成為資本市場一道風景。

  從數據上看,保險資金在權益類資産上的配置比例已經“更上一層樓”。2015年,這一比例升至11%以上,多個月份維持在13%以上,最高點達16.07%(2015年5月數據)。壽險費率市場化改革定調和車險費率市場化改革方案的推出,持續為保險公司的負債端注入積極預期。相應地,在“資産+負債”雙輪驅動普遍被強調的背景下,保險資金在2016年的彈藥儲備上將迎來更大施展空間。

  華寶證券認為,大資管中各監管層在規範市場主體行為、推動市場前行的舉措中表現出了明顯的趨同性。例如,“放開前端,管住後端”的監管趨勢凸顯。在此大環境下,保險資金運用的行業監管模式發生轉變,市場化進程加快。通過轉變監管模式,推行保險資産管理産品註冊制,擴大了保險資産的配置空間,激發了市場活力,提高了行業投資效益。

  在滿足監管要求的前提下,如何調整負債端和資産端的關係,成為業內密切關注的重點。中國太平洋壽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敬惠表示,利率下行環境中壽險公司資産負債管理重要性更加凸顯,保險公司應管控好負債成本,堅持穩健審慎的定價策略,同時加強産品創新,大力發展保障産品和可變利率産品,並堅持穩健投資策略。長遠來看,保險資金需要尋找跨經濟週期、長期穩健回報的資産,推動能夠穿透利率週期的長期保障和儲蓄型産品,攤薄整體負債成本。在資産端,應適當降低新配資産的久期,增加固定收益類的交易型資産佔比,適當增加信用風險敞口,對權益類投資進行結構調整。

  在長線資金的舞臺上,股市收益並不能一言以蔽之。在固定收益類資産配置方面,長線資金也有更多的機會和考量。上半年,國務院決定適當擴大全國社保基金投資範圍,將社保基金債券投資範圍擴展到地方政府債券,並將企業債和地方政府債券投資比例從10%提高到20%,擴大了資金運用的想像空間。

  相比社保基金,保險資金在“資産荒”背景下,並未冷落固定收益類資産,特別是債券市場的投資機會。合眾資産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投資經理牛偉松認為,在投資上宜維持適當杠桿,把握短端套息機會,等待長端配置價值顯現。在經濟增速放緩、長端債券配置價值重新顯現時,可擇機調整持倉,適時買入部分中長久期債券,為2016年投資做好佈局。

  整體來看,平衡大類資産配置,已經成為長線資金共同的目標。在股市震蕩、無風險收益率下行、經濟增速放緩的預期下,長線資金仍面臨多重投資機遇。華泰證券分析師羅毅認為,2016年是資本市場改革的黃金年,是註冊制推進的重點時段,保險作為機構投資者的中流砥柱將有所作為。屆時,因為有市值配售,險資打新的收益將非常可觀,僅在權益類投資上,預計可能獲得15%的年化收益率。前提是要抓住機遇,而不是簡單炒作小股票和沒有流動性的股票,應該買一些真正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藍籌股。尋找並參與收益率超過5%的戰略投資,也會帶來資本運作的機會。

  平安證券分析師繳文超預計,2016年保險業資産配置比例將保持平穩,不會出現資産間大比率轉換。固定收益資産方面,險企可能會偏好配置低久期資産靜候利率拐點,而海外資産配置的展開在外匯額度放開之前或不會有大突破。

  養老金2016年入市,必將為市場注入更多新鮮血液,各方對此抱有憧憬。長江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部總經理梁福濤認為,養老金、企業年金及保險資金等資金配置,總體權益資産平均配置比例越高,總體長期累積收益率越高。中國養老金、企業年金及保險資金等資金的投資管理,應該運用積極資産配置策略,適度積極配置權益類資産,主動動態調整權益總配置比例,同時積極主動調整權益風格資産(大盤股、中小盤股)配置比例,實現資金長期累積收益率提升。

  平安養老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杜永茂表示,中國養老頂層設計清晰,養老金儲備速度加快,養老保障惠及面擴大,養老金安全有效運作。同時,養老金儲備水準過低的問題依然十分突出,應在多方面加快養老金儲備。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