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收益率延續下行 資金配置轉向債市

  • 發佈時間:2015-10-09 07:1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記者 蔡穎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年以來,銀行理財資金配置經歷了一波三折,隨著股市震蕩,掛鉤A股的結構性理財産品發行規模銳減,而寬鬆的市場資金面情況又將促使銀行理財産品收益率維持下行。

  業內分析人士指出,對接股市的銀行理財資金和打新資金已開始了“債市搬家”。對於投資者而言,如果對流動性要求不高,仍可投資中長期理財産品,鎖定收益。

  銀行業轉型將勢不可擋

  《經濟參考報》記者觀察到,“十一”假期前後發行的理財産品,起投金額5萬元,期限在6個月以上的,年化預期收益率普遍為5%至5.6%;3至6個月以內的,年化預期收益率普遍在4%至4.8%;3個月以內的短期理財産品年化預期收益率普遍在4%以下。

  事實上,今年以來,銀行發行理財産品的類型也在發生變化,其中結構性理財産品發行量增多,這類産品多掛鉤大宗商品或股市,其收益率有“保底”部分,約3%左右,也有上浮部分,高的預期收益率可達11%左右。

  中信證券研究部分析師認為,在經濟持續低迷、政府著力降低市場利率、市場需求旺盛、高收益資産日益匱乏的綜合作用下,理財産品收益率有望維持下行趨勢。股市震蕩,傘形及結構化配資被叫停,打新、定增、優先股、股權質押、兩融受益權、分級A等股市相關投資接近停滯,股權相關的高收益投資渠道日益收縮;另外,投資者風險偏好降低,固定收益需求空前旺盛,債券等收益率迅速下降;再次,對影子銀行、通道業務、銀行風控指標等方面的監管可能進一步收緊。“這些因素都將推動理財收益率下行,但同時也降低了産品風險,並增強了行業向資産管理轉型的緊迫感。隨著一年期以上存款利率上限的放開,利率市場化接近完成,轉型將勢不可擋。”中信證券研究部金融産品分析師曹琴和彭甘霖撰文表示。

  理財資金向“債市搬家”

  “在整個市場面臨資産荒的大環境下,銀行理財産品在對於新資産的開拓方面無疑有些捉襟見肘。”普益財富研究員鐘鴻銳坦言。

  不過,據觀察,從今年7月開始,不少資産管理機構開始增加利率債的配置,尤其是中長期利率債,在這些新增的利率債投資者中,銀行理財的資金體量最大。

  中金公司分析員陳健恒認為,“雖然目前銀行理財發行利率仍普遍在4%至5%的水準,明顯高於利率債,銀行理財直接投資利率債存在收益和成本倒挂的問題。但理財可以通過放杠桿的操作模式來提升投資利率債的收益,同時,如果未來理財發行利率逐步下降,則收益和成本的倒挂有望逐步消除。”

  還有理財分析師認為,對接股市的銀行理財資金和打新資金已開始向“債市搬家”,債券將迎來牛市。

  不妨選擇中長期理財産品

  對於第四季度理財,有理財師建議,如果想追求投資的流動性、對收益要求一般,銀行理財産品投資期限靈活的特點可能較適合用來配置;如果追求較高的投資收益、對流動性要求不高,則可參考一些固定收益類産品或是信託類的産品。

  中信證券研究部金融産品組分析師曹琴、彭甘霖則建議,在收益率下行的趨勢下,偏長期限投資有利於鎖定當前較高收益,考慮到長期産品流動性較差,因此建議投資者關注中長期限産品,如6至9個月産品。

  多數理財産品分析師認為,今年以來貨幣市場資金持續寬鬆,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也受此影響持續下滑,但依然高於去年同期水準。總體來看,銀行理財産品的平均預期收益率可能會繼續保持在5%左右上下浮動。若選擇購買銀行理財産品,第四季度仍建議考慮配置中長期産品。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