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佈局來年正當時

  • 發佈時間:2015-12-14 00:32:1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距離2015年底只有14個交易日了,很多人希望這十多天裏,基金業會再度爆發行業排名大戰,由此給市場帶來一波不小的反彈。但是,對此抱的期望越大,失望也可能更大。

  基金排名戰之所以不宜寄望太高,一是基金經理的全年考核已經錯峰運作,不再統一在年底最後一個交易日進行。最早一批的已經在11月30日完成考核。換言之,最後這一個月的市場漲跌已經與基金經理2015年的獎勵無關,他們已經沒有什麼動力再去衝刺年底的行情;二是今年的基金業績差距已經相當大。在這種情況下,大多數基金衝刺排名其實已回天無力,也並沒有什麼意義。

  不過,基金排名衝刺現象雖然不會在年底大規模出現,但依然會存在,它可能主要體現在兩方面:一是第一方陣的冠軍之爭。每年的冠軍花落誰家都會極大地吸引了市場眼球。冠軍能有效地提升基金公司的影響力,對於基金銷售有著莫大的好處,所以冠軍之爭每年必然會出現;二是落後基金的自救。一些基金公司在考核中規定,如果基金業績排名過於靠後,基金經理將會因此下崗。這批考核期限在年底而且業績較差的基金經理,顯然會利用最後的時間博一把。

  但整體而言,基金業的業績排名已經塵埃落定。對於大多數基金管理人來説,現在考慮的首要問題已經不是2015年的業績排名,而是如何為2016年佈局了。從多數基金經理的觀點來看,他們對於2016年還是相對樂觀的,認為這是一個慢牛的開局之年。市場唯一擔心的也許就是註冊制會加大股票的供給,改變市場的運作格局。但基金對於這一點也並不悲觀,認為即使明年開始推行註冊制,明年的融資規模大約在4000億元左右,這與市場預期明年將入市的增量資金相比,並不算大。

  如此,在一個慢牛的開局之年,對於基民而言,現在不也正是佈局的時候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