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老期貨”的大本營

  • 發佈時間:2015-12-14 00:31:2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期貨私募中,偶然的高收益並不令人稱羨,而長久的交易年齡,則令人肅然起敬。一句“老期貨”的尊稱背後,是對一段習慣了杠桿、跳空甚至爆倉的投資歷史和生涯的敬仰。有人將中國“老期貨”聚集地總結劃分為中部、東北、東部、南部四個大本營,根據交易特點被市場人士分別稱為炒手幫、基本面派、正規軍、私募團。

  中部以中國期貨市場的發祥地——鄭州為代表,各期貨實盤賽平臺上高頻組交易者多集中來自此地。就交易者而言,他們年紀多為80甚至90後,反應迅捷,熱衷捕捉短線機會,是中國期貨炒手集中度最高的地區。一批起家於此的期貨炒手,後來在鄭州部分早期期貨品種受限後,分別流向東北和上海等地區。市場人稱,曾有炒手在八分鐘時間裏做二十五筆白糖期貨交易。

  東北聚集了大批中國老工業園,大豆、玉米等農業資源也頗為集中。“這裡的操盤手有著腳踏實地的調研精神和大道至簡的投資理念,他們大多是具有實體産業背景的交易者,對行情基本面有敏銳的把握。”業內人説。據介紹,在2004年的大豆價格狂跌30%的“大豆地震”和2008年大豆跌幅47%的兩次危機中,不少現貨企業尤其是油脂油料企業人士開始接觸期貨。油脂品種套利也是東北操盤手的拿手戲。

  東部以上海、浙江為代表,為大鱷潛伏區,中國商幫近半數出於此地,有著豐厚的財富沉澱。當地期貨交易特點而言,資金規模大,從團隊到策略到産品都有著清晰條線化的機構運作模式,號稱“正規軍”,多數期市大戶出身此地。他們多數擁有金融混業的綜合背景,在金融市場中呼風喚雨。

  南部以廣州、深圳為代表,具有鮮明的開拓進取創業精神,是包括期貨私募在內的中國私募蓬勃成長地。“他們多數以職業操盤手出身的中青年才俊,有團隊管理的思路和規劃,在期貨私募領域值得稱道。”業內人士説。

  此外,四川地區期貨投資也頗具盛名,資金沉澱狀況良好。據記者了解,在今年上半年的股指期貨行情中,部分期貨私募赴成都遊説資金做多股指期貨;當地期貨公司席位上,也一度出現大量長線股指期貨多單。“天下未亂蜀先亂,天下已平蜀未平”,一些史書作者曾經如此評價川人個性。在期貨戰役史上,也有著“川江龍、中原豹、東北虎期貨大戰”的一段典故。

  業內人士透露,在東部地區,一向沉默的江蘇地區近兩年出現了期貨投資爆發的跡象。江蘇期貨行業資深人士曾向媒體透露,近兩年來江蘇期貨私募從數量上到品質上發展迅速,出現了很多明星期貨私募,分佈在淮安、張家港等地的多家期貨私募業績都很搶眼。

  據有關機構不完全統計,市場上的期貨私募大部分成立於2011-2012年,其中一半以上都取得了正收益。另據業內人士透露,國內50%期貨私募管理資金規模尚在1000萬左右,能上1億並且能維持穩定凈值的不到行業的1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