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棉花期貨轉机庫創新機制順利運作

  • 發佈時間:2015-12-03 02:43:52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王超

  日前,新疆尉犁縣中良棉業公司通過美爾雅期貨向鄭州商品交易所成功申報預約棉花期貨轉机倉單,目前該批棉花已經過公檢,並於昨日生成首張棉花期貨轉机交割倉單。這是鄭商所在新疆設立棉花轉机庫以來的首筆轉机庫倉單交割業務,也標誌著棉花期貨交割轉机庫這一創新機制完成了全流程順利運作,實現了棉花期貨服務實體經濟的又一次創新。

  在新疆設置的棉花交割轉机庫,是鄭商所指定的為新疆棉花期貨合約實物交割提供倉儲等服務的經營組織。轉机倉單是指在交割轉机庫中註冊的期貨倉單。轉机倉單的特點是新疆産、新疆檢、新疆註冊。

  據了解,承接本次交割業務的銀星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地處新疆庫爾勒市,是集倉儲物流、轉机發運、籽棉收購、皮棉購銷等多項業務為一體的綜合性公司。本次轉机倉單的註冊方尉犁縣中良棉業是一家涉及棉花育種、加工、科研和相關機械製造在內的全産業鏈涉棉企業。

  為促進期貨市場服務實體經濟,配合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工作順利進行,在多次赴新疆進行調研和論證的基礎上,鄭商所于去年公佈在新疆設置棉花交割轉机庫的市場創新方案。今年6月該方案被列為鄭商所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戰略合作備忘錄。

  新疆是我國最大的棉花生産基地,棉花産量佔全國的60%以上。在國家的大力支援下,新疆棉花種植面積、單産、總産、調出量已連續近20年位居全國首位。業內人士表示,在新疆設置棉花期貨交割轉机庫,可以方便新疆棉花生産者參與棉花期貨,有助於棉花目標價格政策的落實,打消棉農賣棉難的顧慮,降低棉花流通環節風險。

  鄭商所在新疆設立棉花轉机交割倉庫的創新機制得到了業內的大力支援,湖北美爾雅期貨棉紡部總經理趙國權表示,該公司就專門在新疆設立了轉机交割服務點,並安排專人服務企業,“以往新疆棉只有運至內地交割倉庫才能進行公檢,經檢驗達標後才可註冊為期貨倉單。由於新疆棉運至內地交割倉庫存在著運輸時間、品質是否達標、升貼水計算後價格是否合算等諸多不確定因素,致使以往新疆倉單佔倉單總量的比例一直偏低。在新疆設置交割轉机庫以後,可消除新疆棉農和流通企業註冊倉單不確定性的顧慮,極大方便倉單形成。”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