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新疆棉花銷售進度加快 新年度棉花品質將有所提升

  • 發佈時間:2015-08-12 11:15: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隨著9月新棉上市臨近,新疆棉再次成為國內棉市關注焦點。在近日舉行的新疆企業與內地倉儲、紡織企業對接座談活動中,期貨日報記者了解到,雖然機採棉前期銷售不暢,但目前新疆地區2014/2015年度産棉花已所剩不多,新年度的棉花品質將有所提升,上市時間也有望提前。

  “2014/2015年度新疆棉花銷售進度滯後,主要還是受前期定價過高的拖累。”萬達期貨棉花事業部總經理張聞民告訴記者,內地紡織企業採購棉花時優先選擇低價棉,通常先使用價格相對較低的地産棉。當然,新疆棉中的三級手摘棉因品質方面極具優勢,銷售進度也會很快。但是新疆機採棉卻受到過高定價的拖累,去年下半年上市後一直銷售不暢,新疆部分棉企經營情況也因此受到影響。直至今年3月,新疆棉在價格上有所折衷,加上“大單採購”模式的推行,棉花銷售情況才逐漸轉好。

  “下游棉花需求其實還是不錯的,只是高價讓下游企業望而卻步。”一家倉儲企業負責人向記者表示,隨著9月份新棉採摘臨近,急於出庫的商品棉價格鬆動,銷售進度大大加快。

  據了解,目前新疆地區2014/2015年度産棉花已經所剩不多。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六師棉麻公司副主任田希平告訴記者,去年該師皮棉産量約為11.9萬噸,目前已基本銷售完畢。另據了解,去年棉花産量約為20.5萬噸的新疆錦棉棉業股份有限公司,現在余棉有4000—5000噸,預計本月20日前就會售罄。

  受去年棉價低迷影響,今年內地植棉面積下降超過30%,新疆部分産棉區今年也對種植結構進行了一定調整。中儲棉數據顯示,今年新疆棉花種植面積減少10%—15%。據記者了解,兵團第六師今年就增加了瓜果、紅花等其他經濟作物的種植比例,棉花種植面積減至70萬畝,預計今年棉花産量也會大幅減少,維持在7萬—8萬噸;兵團第七師今年棉花種植面積130萬畝,預計産棉量與去年持平,在20萬噸左右。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相關人士表示,與去年相比,今年天氣對棉花生長更為適宜。據介紹,今年兵團通過統一棉籽、稀植、採摘直接打捆等方式提升棉花品質、降低異纖含量,因此他們對今年的棉花品質信心滿滿。此外,新疆棉花直補政策要求的統一入庫、公檢今年也很有可能提前完成,預計皮棉上市時間將早于去年。

  總體來看,今年國內棉花種植面積下降已成定局,未來一段時間的天氣將成為影響棉花産量的重要因素。招商期貨上海營業部總經理楊志江告訴記者,近期多雨天氣對棉花品質和産量的影響還難以確定,但內地棉價格最終還是要看新疆棉的“臉色”。新疆地區後期若沒有異常天氣影響棉花單産,可以説是豐産在望,今年新疆對棉花品質尤其重視,新棉的價格應該也會體現品質的“升水”。此外,由於2014年補貼尚未完全到位,新年度若籽棉價格過低,可能會導致棉農惜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