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農業 > 正文

字號:  

新疆兵團開展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 較去年下降

  • 發佈時間:2015-09-22 16:30: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戚亞平  責任編輯:吳起龍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新聞辦22日此間召開新聞發佈會稱,2015年,國家繼續在新疆自治區和新疆兵團開展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今年棉花目標價格水準為每噸19100元人民幣,比去年降低了800元。目前,新疆兵團新年度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工作已正式進入全面實施階段。

  介紹稱,棉花是新疆兵團的主要經濟作物,是新疆兵團經濟發展的支柱産業。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工作對新疆兵團棉花産業發展有極大的促進作用。一是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工作是國家按照市場經濟規律與國際通行作法接軌的一項重大改革,通過市場價格,使紡織企業用得起國産棉花,保證了新疆兵團棉花的市場銷路。二是通過棉花目標價格補貼,保證了新疆兵團植棉職工的收入。

  2015年是新疆兵團開展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工作的第二年。對此,新疆兵團發改委紀檢組組長王淼表示,今年新疆兵團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工作的思路、原則和內容與去年保持不變,將繼續積極推進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與政府補貼脫鉤的改革,在保障棉花實際種植者利益的前提下,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由市場供求形成價格,輔以二次結算機制確定兌現價格。當採價期內市場平均價格低於目標價格時,國家對棉花種植者給予補貼;當市場價格高於目標價格時,不發放補貼。

  王淼稱,今年新疆兵團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工作較去年有所改進完善,包括建設了新疆兵團棉花目標價格改革資訊管理系統,加強了對籽棉收購環節的監管,實行收購軟體與種植面積資訊數據精準比。同時,補貼資金撥付時間提前,補貼資金兌付次數減少。第一次中央補貼撥付時間由來年1月提前到當年的9月30日前;同時補貼資金兌付次數從四次減少到兩次,分別是10月中旬和來年的2月底前。

  新疆兵團質監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新疆兵團質監部門將繼續以提高新疆兵團棉花品質水準和樹立新疆兵團棉花品牌為目標,著力加強棉花品質管理工作,保證改革工作持續穩步推進,促進新疆兵團棉花産業提質增效。

  新疆兵團是中國重要的優質商品棉生産基地,棉花單産連續多年居世界第一,棉花年出口量佔到全國一半。當前,2015年新疆兵團新棉採摘工作已在天山南北相繼展開,今年918萬餘畝棉花預計總産皮棉148萬餘噸,佔到全國四分之一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