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掘金新興行業結構性機會

  • 發佈時間:2015-11-28 00:26:2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常仙鶴

  經歷兩月強勁反彈行情後,A股市場開始窄幅震蕩,投資者多空分歧加劇。對此,廣發新經濟基金經理李險峰表示,未來相當長時間內,看好新興行業結構性機會,重點關注醫療、娛樂、教育等服務業及節能環保、工業4.0、網際網路+。展望年底,李險峰判斷,如果未來有大量場外資金進入股市,市場風格有可能發生切換。

  10月1日至11月25日,上證指數在36個交易日上漲19.49%,同期創業板指漲幅達到37.20%。短期經歷快速上漲後,未來市場如何演繹頗受關注。對此,有20年從業經驗的基金經理李險峰判斷,市場大概率延續震蕩向上格局,看好跨年度行情。

  在其看來,市場延續震蕩向上理由有三個:一是央行實行利率通道管理,資金利率維持在較低水準;二是改革政策正在逐步推進,新興行業景氣度和機會較多;三是投資者風險偏好較高,短期看不到較大負面因素衝擊市場。

  “國內經濟增速下臺階,市場對此的悲觀預期消化得較為充分。同時,實體經濟和房地産對資金需求減少,大量資金在尋找投資渠道。”李險峰注意到,伴隨債市收益率進一步下降,有些資金開始從向房地産市場、非標産品向股市騰挪。

  李險峰表示,在寬鬆貨幣環境下,實體經濟投資需求疲弱,傳統行業很難找到優質投資項目,儘管目前估值水準合理,但未來相當長時間,業績承受負面壓力。因而,無論是一級市場還是二級市場,資金始終會圍繞新興行業,不斷挖掘出新的熱點和主題。

  宏觀經濟三大産業——工業、農業和服務業中,李險峰最看好服務業。“居民服務的消費需求比較旺盛,我們看好醫療服務、教育服務和娛樂服務。”除此以外,代表産業升級方向的主題如工業4.0、智慧裝備、節能環保等也是他看好的方向。

  “國內有些新興行業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比如新能源汽車、網際網路在商業領域的應用。” 李險峰認為,這代表中國工業從低端産品製造邁向産業升級,從追求産品數量到注重産品品質、提供優質的服務升級。因此,他尤為關注可以提高運營效率的行業。

  符合經濟結構轉型和産業升級方向的新興産業是市場長期投資主線,這是機構投資者的共識。但歷經10月以來反彈行情後,機構在當前階段對新興産業持股心態開始發生微妙改變。

  “新興行業前景美好,但企業估值非常貴,現在投資者普遍很糾結,持股心態並不穩定。”李險峰表示,市場仍處於存量博弈階段,沒有大規模增量資金入場前提下,資金只能圍繞中小市值的新興産業打轉。不過,投資者對新興産業高估值感到擔憂,懼怕隨時會迎來一輪調整。

  記者採訪了解到,機構對新興産業公司的持股糾結源自兩方面,一是新興産業公司計劃實施收購、兼併等措施仍在推進階段,但市場估值已提前反應樂觀預期。另一方面,新興産業企業多數是中小企業,抗風險能力相對較弱。同時,成長過程面臨較多不確定性。

  “企業成長需逐步驗證,管理層預期的業務轉型和結構調整面臨許多不確定性。這些不確定性導致投資者心態不太穩定。一旦市場因為突發因素出現調整,企業股價振幅會非常大。”李險峰注意到,11月11日以來,市場雖延續震蕩向上格局,但上漲斜率放緩、振幅加大,代表投資者多空分歧加大。

  因而,未來市場是否會發生市場風格切換,也成為市場頗為關注的問題。對此,李險峰的判斷是市場有可能在2016年某個時間段發生風格切換。一方面,下半年以來,債市收益率迅速下降,各路資金開始向股票市場騰挪。另一方面,傳統行業估值水準較低,部分優質公司長期分紅收益率達到4%以上,相比債券具有較高吸引力。

  展望未來,李險峰表示,投資需要防範三大風險:資本外流,人民幣貶值壓力;企業高負債,信用風險爆發;新興行業高估值。但新興行業的長期前景非常樂觀,儘管難免反覆,但趨勢向上,重要的是堅定信心,選擇好時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