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葉勳:動態調整資産配比

  • 發佈時間:2015-11-16 02:46:0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常仙鶴

  11月13日,在“2015年建設銀行基金服務萬里行·中證金牛會烏魯木齊站”活動現場,易方達基金成都分公司總經理葉勳表示,在資産荒時代,要做好大類資産配置,並要根據市場環境動態調整資産配比。

  “資産荒”時代來臨

  葉勳認為,房價已經明顯“超負荷”,2014年除了一線城市外,房價整體滑落,10月以來房地産投資額持續下滑,創2010年以來新低,不動産登記制度穩步推進,加劇房地産震蕩,一二線城市出現大戶型、二手房供給增加的現象。

  在信託領域,房地産信託是信託公司的主要業務之一,受房地産投資削弱影響,信託産品收益率下滑。2014年以來,中誠信託接連兩次發生違約事件,結束了信託剛性兌付的時代,引發羊群效應,降低了信託産品的吸引力。截至2014年三季末,信託業管理的信託資産規模接近13萬億元,從季度環比增速看,今年三季度不僅延續了自2013年一季度開始的持續回落態勢,而且回落幅度明顯增大。

  對於銀行理財來説,吸引力呈現下降趨勢。降息、無風險利率下行明顯拉低固收類銀行理財産品的收益率。大宗商品難逃厄運,2011年全球黃金價格創出歷史新高後回落,之後鋼鐵、銅、煤炭、原油等一系列大宗商品價格均出現回落,在全球經濟復蘇緩慢的背景下,大宗商品前景難測。

  “種種跡象表明,資産荒時代已經來臨,‘跟風追漲,買了就賺’的好日子一去不復返。”葉勳説,要儘快接受逐步下降的無風險收益率。在投資一個品種之前,一定要先了解該品種的長期走勢格局,這樣才能做好該産品的配置比例。

  動態調整資産配置

  葉勳認為,在波動的市場環境下,資産配置顯得尤為重要。要把握與市場的距離,有時候離市場過近,反而會增加投資難度。比如在散戶居多的中國市場,做短線的股票投資者賺錢概率還不如基金投資者。投資的目的在於控制收益和風險的匹配。而影響風險承受能力的因素主要是年齡、職業、收入和教育。最後,投資需要了解自己,不要總是和別人比,實現了自己的預期“收益”就是成功的投資。

  如果希望一夜暴富,就會做出極端的配置,但前提是能夠承擔判斷錯誤的風險。如果希望做到資産的保值增值,不希望自己辛辛苦苦積累起來的財富被通貨膨脹或者各種黑天鵝事件侵蝕,就要做好大類資産配置,不要在乎一時得失,只是在一些大的判斷發生變化的情況下再做調整。

  葉勳認為,一個好的資産配置方案是由戰略資産配置和戰術資産配置組成,是一個動態調整的過程。戰略資産配置立足於長期,根據投資者個人風險偏好,匹配投資需求,是資産配置的錨;戰術資産配置立足於短期,基於經濟週期和市場環境,判斷在一定範圍內對戰略資産配置進行調整。可根據風險類型不同,得出戰略資産配置的基本比例。

  戰略資産配置有三種動態調整方法,分別是恒定混合策略、買入持有策略和組合保險策略。恒定混合策略即各類資産比例固定,某類資産上漲較多時,定期降低比例至初始水準,反之反然。本質上為左側策略,在震蕩市表現較好,單邊市場表現一般。買入持有策略即初始比例設置之後,不論市場變化,都不做組合調整。組合保險策略即風險資産的比例取決於安全墊積累大小,風險資産上漲時,安全墊變厚,可增加風險資産比例。本質上為右側策略,在單邊市場中表現較好,震蕩市中表現一般。如果未來高風險資産上漲,不同配置方法可以進行不同的配置比例調整。

  葉勳認為,在當前市場的基金投資策略是基金定投。基金定投貴在堅持,需要注意兩點:第一,市場低位盤整階段,基金定投不應輕言放棄;第二,市場低位震蕩期開始定投,是難得的“左側佈局”機會。定投的三個關鍵點分別是總金額和投資期數、賣出時機和方式以及投資品種的選擇。他建議持有基金且虧損的客戶可以通過基金定投的方式來拉低成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