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融資保證金比例上調至100%

  • 發佈時間:2015-11-14 03:43:2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 王小偉 周松林

  上海證券交易所和深圳證券交易所13日分別就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2015年修訂)進行修改,兩交易所均規定,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融資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100%;修改實施前未了結的融資合約及其展期,仍按照原相關規定執行。修改均自2015年11月23日起實施。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張曉軍13日指出,近期融資交易額快速上升,適當提高融資保證金比例,降低新開倉融資合約杠桿水準,有利於防範系統性風險,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促進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新老劃斷 存量不受影響

  兩交易所表示,融資保證金比例是指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交付的保證金與融資交易金額的比例。其計算公式為:融資保證金比例=保證金/(融資買入證券數量×買入價格)×100%”。

  對於此次修訂的主要內容,新聞發言人張曉軍13日指出,調整融資保證金比例,將原規定不得低於50%,調高至不得低於100%。調整後,新開倉融資合約的杠桿水準,將由最高不超過2倍,降低至最高不超過1倍。融券保證金比例不變,仍維持不得低於50%要求。各證券公司在符合監管要求前提下,可以根據客戶和自身風險承受能力,自主確定具體比例。

  張曉軍強調,此次調整僅針對新增融資合約,規則實施前已存續的融資融券合約仍按照修改前的相關規定執行。現存融資合約不需要因此次修訂立即了結,合約的金額和期限不受影響,也不需要追加保證金,合約到期時可以按照相關規定和合同約定進行展期。同時,給予各證券公司一週時間做好相關技術系統準備工作,于11月23日起正式實施。

  券商人士介紹,本次調整後,增量融資杠桿將得到抑制。以中信證券為例,公司此前曾發佈消息,信用賬戶融資保證金比例由0.7調整至0.6,一旦本次新規成行,意味著新增融資客的保證金比例將至少為1。

  相關人士分析認為,新規顯示出監管層逆週期調節的特徵。但新規具有明顯的“新老劃斷”特點,存量不受任何影響。

  促進市場持續健康發展

  張曉軍指出,近期,受多種因素影響,市場回暖,融資交易額快速上升。截至11月10日,融資餘額約1.14萬億元,與9月30日最低值9041億元相比,增長26%;在交易量方面,10月日均融資交易額約1020億元,較9月增長76%,增速明顯。特別是11月以來,日均融資交易額1374.65億元,較10月增長35%,佔A股交易額的比例也由11月2日的10.7%上升至11月9日的14.2%。

  此外,有權威數據顯示,兩融初現“結構化風險”。融資買入額由9月的日均580億元上漲至10月的日均1030億元,增幅達80%。進入11月,融資買入額進一步上漲,11月5日達到1900億元,又回到3、4月指數加速上漲時的水準。此外,融資客較為追捧高市盈率股票,集中持有單只股票的風險依然存在。

  國泰君安副總裁蔣憶明日前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專訪時指出,兩融餘額快速增長,一方面表明投資者對資本市場的信心得到很大程度恢復,對股指企穩回升起到積極作用;另一方面,融資餘額短期快速擴張將給市場和投資者帶來一定風險,兩融杠桿正在進入“警戒區”。(下轉A02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